334. 故王康陸秘書長告別式及骨灰佈撒行程記事 / 陳宏達 /06/2018

故王康陸秘書長告別式及骨灰佈撒行程記事

作者 陳宏達

有人説他是台灣的甘地,也有人説他像鄭南榕一樣將一生奉獻給台灣。九一年十月配合組織遷台計劃,康陸秘書長放棄年薪十萬元美金以上的收入,離開妻兒以及歷經二、三十年辛勤努力的歲月所換來的溫暧舒適的家園,像鲑魚一般逆泅回他的故鄉–台灣。同年十月廿日,在海霸王舉行的台灣本部成立大會時被捕入黑牢,八個多月的獄中生活,並没有讓他產生任何的沮喪,反而更加宣揚愛與非暴力的重要性。九三年十月十二日夜晚,一場離奇的車禍,奪走他才五十二歲的生命,刹那間令聯盟的弟兄無法接受,更不知要如何來面對這個事實,衆人心中的悲痛,絶非筆墨所能形容。

去年十月廿三日,在台北市第一殯儀館懷德廳,我們爲他舉行了盛大的追悼式,七個月後,也終於遵照康陸博士的遺言,五月十四日在義光教會舉辦無宗教儀式,簡單、隆重的告別式。我們共同以虔誠的心,追思、哀悼故王秘書長康陸博士,並再次確認我們一致的目標–台灣獨立建國。當我們注視仰望康陸的遺照,想到他無私的犧牲奉獻,回過頭來審視自己是否貪婪、怠惰、自私、追求名利?値此聯盟建制之重要時期,我們是否能夠体會康陸所受苦難的意義?告別式的舉行,讓我們有機會重拾希望、信心與愛,今後要走向面對的受難路,爲了台灣的前途,我們寧願選擇苦難的十字架。

告別式後,依照計劃(康陸遺書中希代辦事項)將骨灰佈撤於全國各地。首站,我們回到事故現場,在仰德大道上略做憑弔及車禍說明,沿陽金公路來到台灣最北站富貴角燈塔附近海岸,康陸嫂–美珠女士、寧文、康旼兄嫂、康厚兄、怡文姊及同志多人陪同下,徐徐地將骨灰撒向樹根部,期待這榭能長得更茁壯、茂盛,也祈求康陸博士之魂魄能於斯土,桿衛台灣北部海域。

五月十五日早晨由盟部出發前往國賓飯店與家屬會合,二十多名成員靜肅地坐在巴士裡,心中除了追思、懷念康陸外無其它,我們此行最重要的目的是要陪他走完最後的路程,並在遺族的首肯下,把骨灰撒在全國各個重要或有非凡意義的地方。桃園縣境壽山岩寺、新竹縣青草湖畔、母校中興大學(舊農學院)、校園、台中公園更樓前(台中工作站在此舉辦紀念演講會)、老家鹿港小鎭之文武廟,由繫著黑布條的盟旗引領,按序完成莊嚴肅穆的儀式。

十六日清晨的台中市豔陽高照,成員們帶著行李秩序井然地進入巴士,額前臉頰上汗珠淋漓。車子繞著婉蜓的山路行經南投山區,一個大轉彎後湖光山色呈現眼前,霧氣瀰漫的日月潭依然寧靜地横臥在中央山脈裡,世俗的、煩擾的紅塵仍然與她保持著相當遙遠的一段距離。湖畔的樟樹下或有牽牛花襯著綠草,小林正成先生與我各自將一袋骨灰撤在樹根上,寄望康陸先生與大自然合爲一体,獨立建國的理想及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

巴士繞出山區駛向彰化交流道,在高速公路上遠眺一望無際的嘉南平原,綠油油的稻田裡偶而看見白鷺鷥悠閒其間,五顔六色的旗幟陪襯著戴斗笠的稻草人立於田埂上,水牛正辛勤地在烈日下耕種。稻田、玉米田、甘蔗田一畦畦呈列在平原上,巴士快速地駛著,車内的人們百感交集,緘黙無語。

下麻豆交流道往學甲、七股方向前進,沿途的低濕地多魚塭或養殖場,黑面琵琶今年是否還會飛回來?巴士穿過雕樑畫棟的牌樓,南鲲鯓代天府前鑼鼓喧天,進香團的陣頭爭相表演,獻香舞獅來朝拜守護的神明。廟後公園裡花木修剪的井然有序,盛開的鳳凰樹火紅鮮艷,阿文小心翼翼地將父親的骨灰撤在骨幹附近,翹首雲天無限悲傷與思念。

日本本部委員長黃昭堂博士的祖厝江夏堂,昔爲鄭成功率部登陸地附近,亦爲台灣最西端的所在,他將一袋骨灰撒在宗祠前的苗圃裡,願斯土生生不息。漁港旁的巷道間有二、三個小販,三嫂(康旼之妻)聽聞小林先生喜歡皎白筍,趕緊買了三斤交付晚膳食用。感謝昭堂博士盡地主之誼,在紅風車餐廳招待大家七股有名的海鮮料理。

黃昏裡,伴隨著彩霞離開台南,巴士慢行在壅塞的高速公路上,心急如焚地巴望快點抵逹高雄勞工公園的演講會場。終於如期到達,高雄工作站的同志忙裡忙外佈置會場準備追悼永遠的秘書長–康陸先生。龍居醫師、昭堂委員長、南天主任、宗像先生、黃華先生、叔夜仙、丁蘭女士,相繼上台演説,生動感人,頗受好評。

五月十七日南台灣高雄的清晨雖有薄霧,但是溫度卻相當的高。在勞工會館前的花圃内,南天主任撒骨灰於一簇花的枝椏間,無意地喃喃道:「康陸汝眞好命,今仔日阮幫汝撤骨灰另工(改天)誰幫阮撒?」矇矓的雙眸,微汗的面頬,晶晶閃閃著在這晚春的港都一隅。

輾著熾熟的柏油路面,經過東港後,右車窗外的海岸美侖美奐,墨綠的海水,亮麗的藍天,讚嘆造物主的神奇力量使大自然如此美妙感人。林邊、佳冬、枋寮、車城、恆春各有其優美的天然景觀,經由墾丁國家公園到達台灣的最南端鵝鑾鼻公園的入口處,膚色曬得黝黑的榮芳兄早已在那裡等候,向大家請安後迅速跑到購票亭買門票招待入園。石板路盡頭聳立著潔白圓頂造型的鵝變鼻燈塔,順著坡道往下望,湛藍的海水,青翠的草原,間或矗立著奇岩怪石,草原中央地帶一棵枝根盤錯的榕樹,榮芳兄手捧骨灰小心地灑在樹根旁,儀式完成後阿文對樹旁一株白花產生興趣,爲她拍了一個特寫,據說南部人常用這種花的葉子來包粽子。小林先生指著棵樹説像鹿,要我執盟旗爬上鹿頭,他騎在鹿背,留下珍貴合影。

巴士攀爬蜿蜒的中央山脈南端道路,由前山到後山確實不容易,急彎、危崖、險昇坡路段隨處可見,緬懷先人開墾之辛勞,由衷感激。車往下滑行來到台東縣境達仁鄉,再往前行經大武、太麻里到小野柳風景區,海蝕岩石遍佈海岸,與萬里鄉(台北縣)野柳有異曲同工之妙。岩石邊的樹叢間,茗顯兄、惠喬姐相繼完成撒骨灰儀式。午後的台東燠熱難當,雖有徐徐海風吹來,還是汗流夾背,面對浩瀚的太平洋,心情倒怡然自得。

踩著夕陽餘暉經過三仙台、八仙洞古蹟,夜幕低垂時摸黑來到花蓮市郊,憲東兄及花蓮地區同志所組成的迎靈車隊(包括民進黨花蓮縣黨部宣傳車)早已列隊靜候在花蓮大橋前,由指揮車前導車隊依序繞行花蓮市區。晚餐時,博基兄、扶元兄及夫人、世仁兄、枝財兄及金源兄等同志熱情接待並妥善安排住宿,在此感謝他們的辛勞與協助。

十八日清晨的花蓮天色昏暗,車過花蓮機場時天空已飄著細雨,七星潭海濱公園強勁的海風呼嘯著,盟旗迎風飄揚噗噗做響。南天兄述説康陸秘書長對獨立運動的貢獻,康旼兄朗誦詩文悼念終身爲台灣犧牲奉獻,咱的兄弟康陸。雨水、海風吹打衆人,憲東兄手捧著一袋骨灰行向海灘,盟旗、遺像及同志們隨後跟著,海浪湧上沙灘帶來一層層的水泡,他穿過水泡彎腰將骨灰撤在台灣最東端的海裡。一個大浪蓋過來,但是大家都没有退卻,充份表現出革命份子的韌性與堅強的性格。憲東兄屈膝蹲在海邊讓海水淘洗骨灰袋子,而後雙手撑著頭神情激動地蹲在那裡掩面哭泣,請安息,我們永遠的秘書長康陸兄。

馳名國際的太魯閣峽谷環繞於高山險峻間,高高的山嶺飄盪著白霧,路旁的斷崖可直望秀麗的溪谷。穿過天祥、清水隧道後有一木製看台平立於山崖邊,大家來到看台左側的花圃内,康陸的義兄游景福先生將骨灰撒在三、四株柏樹的根部處,儀式完成後,集合於看台上合影留念。

走過蘇花公路來到丁蘭姐的故鄉–宜蘭,由蘇澳轉入冬山後,遙望清澈的冬山河靜臥在蘭陽平原上,陳定南委員在縣長任内整治冬山河確實功不可没,而台北的淡水河卻依然在那兒發臭。車過頭城駛向東北角濱海公路,此公路依山傍海而築與東港至恆春的濱海公路有雷同之處,但氣勢上凌駕些許,實屬難得。北關海潮公園位居宜蘭縣境離台北縣不遠處,古時台北通往葛瑪蘭的古道就在附近山區。大塊狀的岩石佈滿海岸。隔海可清晰看到龜山島,潮汐漲落變化極大,爲觀潮的名所。海岸邊一個突出甚高的岩石上生滿葛藤,頂端更有簇仙人掌,丁蘭姐捧著一袋骨灰,動作輕快地爬上岩塊,在仙人掌樹根間獻上神聖的「塵土」,豐富它的生命直到永遠。純敏姐覓得一處牽牛花與葛藤滿佈的岩窪,雙手直伸慢慢撒出她所敬愛的叔叔骨灰,其使花草終饗之。

鹽寮海濱公園位於核四廠預定地對面,内有潔淨的沙灘及一座抗日紀念碑,碑文記載日軍能久親王率近衛師團在此處登陸,守軍寡不敵衆,烈士灑血捐軀。在記念碑前的林投樹間,康陸嫂與我各自撤了一袋骨灰,惟願康陸秘書長同抗日烈士一樣留給後人紀念、追悼。小林先生於碑前説:「清朝時日本率軍據台,二次大戰後蔣介石揮軍佔領,期望康陸的英靈領引我們打倒國民黨,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這簡短的話語,於此地此時説出,感人外另有一層深遠的意義存在。

通過二個隊道後抵達一處小漁村,漁港邊往上行走登山步道的盡頭即東北角有名的鼻頭角燈塔。三元兄、世明兄、枝松兄、麗美姐等基隆地區的同志依約到達,於岬角上木製平台前面的山坡,他們輪流接過骨灰袋恭敬的完成儀式。

羊腸小徑緊鄰崖壁而築,漫步其間驚恐萬分。燈塔前方的海面是台灣海峽與太平洋的合流處,據説船隻經過此處海面即能体會到海洋落差的感受。由岬角東望可看見三貂角,西望可看見八斗子漁港、基隆港外海等,實屬一絶佳的觀海據點。

巴士在瑞濱與基隆的兄姊揮手道別,經過瑞芳、八堵上高速公路於華燈初上時返回台北。四天三夜全島巡迴撤骨灰的行程就此圓滿結束,感謝所有全程參與的人士及各地區同志的熱心幫忙,在此筆者向您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並佑康陸兄的英靈保守您們直到永遠。

 

Source from Taiwan Tribune #1265, 06/18/1994

Posted in 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