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台美人顧台灣): 1. 書中包有台灣心/柯金寅/2015/01

Care for Taiwan by Taiwanese Americans(台美人顧台灣): 1. 書中包有台灣心

作者 柯金寅

祝賀北美洲台灣婦女會(NATWA)贈書小組贈書十萬冊暨贈書歷程的回顧。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舊書價値再生,回饋鄕里,贈書計畫小組》(以下簡稱〈贈書小組〉)自2004年5月成立至2008年5月底爲止,四年來已運送十萬本兒童美語繪本到台灣免費發給各地鄕鎭以及小學圖書館,包括教育部資料館及台中文化局在內,計有一百多個公立單位收到贈書,幫助受贈書之惠的各地圖書館節省購書費用。据說台灣每所圖書館平均每年購買外文書籍的預算只有兩萬元台幣左右,約合美金六百元,這筆經費只能買到數十本的外文書籍,所以對於婦女會每批一千多本的贈書,甚爲歡迎與珍厝,進而有效的運用,幫助台灣學童,提高學習美語興趣。

美國各大公立圖書館下架的兒童書本,仍如新本,如能將舊書運回台灣再用,可以回饋鄕里,幫助台灣學童,學習英美語文。北美洲台灣婦女會會員賴淑娟女士有鑑於此,於2004年5月成立〈贈書計畫小組〉,利用自已家裡的車房開始運作。之後,姜瑞香女士也加入成爲書源負責人,從此開始分工合作,由賴女士擔任總指揮,姜女士負責書籍來源工作,到美國各公立圖書館,耐心深入耕耘,與館內負責人員,培養出深厚友誼,圖書館一有下架書本,她優先得到通知。

〈贈書小組〉資源有限,一切運作,仍在賴淑娟女士家裡的車房執行,酷暑寒冬,志工雪地包書,熱情不減,成立四年來,贈書運作持續成長,受贈書之惠的圖書館,遍佈台灣全國各地。

圖書館下架書本,爭取單位甚多,爲了尋求長期性的支持及固定源源不斷的書源,〈贈書小組〉與書源圖書館建立了互惠回饋的雙邊關係,主要方案是〈贈書小組〉到圖書館做義工回饋、應邀在圖書館內舉辦〈台灣日Taiwan Day〉或作櫥窗展示台灣文物,應邀爲圖書館兒童部小孩述說台灣故事;這些活動有助於提高圖書館的能見度,也可以幫我們自己的祖國做些國民外交的工作,所以是個雙贏的活動。

〈贈書小組〉負責人及志工,常回台灣訪問受贈書之惠的圖書館,深入了解贈書使用的效果。筆者曾實地採訪台灣各地接受贈書之單位,先後以《募集英文書籍、回饋台灣鄕里》,《以有限的生命、做無限的奉獻;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贈書愛心在宜蘭開花結果》,以及《春風化雨: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贈書愛心,嘉惠台灣學童》等爲題,將採訪結果,刊登於美國各大漢文報紙。

〈贈書小組〉舊書價値再生計劃及收書經驗深深受到國際的重視,曾應邀到美國圖書館協會大會及國際圖書館協會大會,展示海報,分享收書經驗。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贈書小組〉在負責成員以及許多志工與鄕親們的人力和財力支持下,成果相當豐碩,俗語說〈書中包(自)有顏如玉〉、〈書中包(自)有黃金屋〉,但在熱情的志工心目中〈書中包有台灣心〉,把一顆愛台灣的心,包在書中,遠渡重洋,隨著贈書帶到祖國台灣每個角落,滋潤台灣學童學習英美語言的心靈,看到他(她)們利用婦女會贈書勤習英文的鏡頭、讀到他(她)們如雪片飛來的謝函與感謝狀,內心深處,感到無比的欣慰。回台訪問台灣各地圖書館,目睹《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大字名牌,屹立在每所有接受贈書之圖書館內的醒目之處,多年旅居海外之心,頓有如歸之感。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也深深地懷念著一位深愛台灣的年輕志工楊傑茂小弟(Keimay Yang),他是〈贈書小組〉書源負責人姜瑞香的愛子,Keimay爲〈贈書小組〉付出甚多,可惜英年早逝,〈贈書小組〉痛失一位知音與伙伴,祈禱他在天之靈,平靜安息。

筆者謹此祝賀〈贈書小組〉達到贈書十萬冊的里程碑,同時也對美國各大公立圖書館和鄕親們的長期支持與捐獻致至誠的謝忱,以及對〈贈書小組〉與志工們無私的奉獻,致崇高的敬意!

NATWA-6-8-2008-12-15-07-book packing-snow-1 resol

NATWA-9-7-2007-Lew bau elementary school -discuss with student

91_%e6%9b%b8%e4%b8%ad%e5%8c%85%e6%9c%89%e5%8f%b0%e7%81%a3%e5%bf%839-7-07-lew-bau-elementary-school-first-grade-low-resol

摘自 大紐約區海外台灣人筆會 第五屆年會暨新年晚會 2009

Posted in 01/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