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美國台灣人獅子會簡介

美國台灣人獅子會簡介 TAIWANESE LIONS CLUB

作者 曾輝光

美國是人人嚮往的人間天堂,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移民國家。但是,公元1965年以前,移居美國的台灣人極少,因為依原有重歐輕亞的美國移民法,台灣人加中國人,每年的移民配額,總共只有區區200人,當年台灣又實行【戒嚴法】,剝奪人權、限制自由,能合法出國的住民只有外交官或留學生。1964年,我來到洛杉磯追求美國夢。當時定居洛杉磯的台灣人約只有百戶而已!自從甘迺迪總統(President John F. Kennedy) 提倡的新移民法在詹森總統(President Lyndon Baines Johnson)任內經國會通過的《1965年移民法》實施後,台灣人每年的移民配額大增為20000人与各國的移民配額相同。因此,台灣移民才大幅增多。今天已有數拾萬台灣同鄉在南加州生活。

我們台灣人移民來到這塊世界上最乾淨,最自由,最能容忍外來者的樂土追求《美國夢》。我們分享了這裡既有的豐富成果,我們也該捫心自問,我們是否受益良多?奉獻太少?我們既然要在此地安身立命,就應該積極參與社區的公共事務,奉獻心力,服務社區,促進社會的和諧和繁榮。基於這個信念,許多 定居洛杉磯的同鄉已有成立《台灣人獅子會》來凝聚力量,服務社區,回饋社會,融入美國主流的構想。1993年8月27日 ,邵坤旺先生邀集多位追求《美國夢》的熱心同鄉,舉行美國洛杉磯台灣人獅子會籌備會:時間:下午七時,地點:NBC 海鮮酒家 404 Atlantic Blvd. Monterey Park。應邀參加籌備會人士(以筆劃為序)如下:

王桂榮、王欽齡、李宗派、吳西面、吳光照、吳澧培、洪茂澤、黃三榮、陳薰洋、黃國樑、曾輝光、曾淑媛、黃英明、劉日興、溫惠雄、翁芬芬。

經與會人士討論後,公推邵坤旺為創會會長、曾輝光為秘書長,聯繫有意參與創會的同鄉,一起推動成立獅子會事宜。為了發揚台灣精神,團結熱心公益同鄉,協力服務社區,推行文化交流,增進國際對台灣的了解,創會會員們,群策群力,於1993年創立《美國台灣人獅子會》。創會以來,以黃英明獅兄在柔似蜜市( ROSEMEAD CITY )的旅館為家,一步一腳印,昂首闊步向前行,由於會員熱心公益,慷慨解囊,奉獻心力。 美國台灣人獅子會的傑出表現,已多次贏得獅子會世界總會的獎勵,社區各界的肯定,南加州鄉親的讚揚,更獲得台灣朝野的重視和好評。取名《美國台灣人獅子會》是要突顕与台灣的關聯性。

美國台灣人獅子會每個月举行會員例會及理事會各二次。每年的會長交接及幹部就任宴會是獅子會的隆重慶典。年尾的獅兄獅嫂之夜是會員餐敘聯歡的聚會。重要公益活動包括:南加州台灣人長輩會慶重陽節台灣人獅子會贈禮敬老、台灣人獅子會送禮物與La Casa 社區中心幼兒同樂、同國民小學合作舉行國旗日活動、獅子會高中生英語演講比賽、捐歀台美公民協奬學金、視力檢查義診、回收新舊眼鏡捐贈、美國台灣人獅子會捐款賬災…。                   經常的康樂活動有旅遊、觀 光、歲末聯歡、組團回台作國際交流。

國際獅子會是最大的跨國民間團體, 有190多國家级的團體直屬國際獅子會總部。國際獅子會總部每年參加世界聞名的 ROSE PARADE  由國際獅子會總會長帶領閣員站在獅子會花車參加遊行。多年來,總會長帶領閣員住宿黃英明獅兄在柔似蜜市( ROSEMEAD CITY) 的旅館;並舉行LlONS FLOAT INC. & DISTRICT 4-L2  PRSENT THE ANNUAL International Present Reception。這是台灣參加國際社會活動,揚名世界的好機會;台灣人獅子會扮演地主的角色為台灣發光。

台灣東豐獅子會於1981年創會,是台灣傑出的獅子會。為了要促進國際交流,特請台美基金會創辦人,台美人典範王桂榮先生做媒,經過兩會的姊妹會主任委員,東豐獅子會羅永發獅兄和本會陳正宗獅兄牽引,本會與台灣的東豐獅子會於1996年結為姊妹會。21年來,兩會來往密切,獅誼堅固,多次組團互訪。今年欣逢本會25年授證,東豐獅子會組團由何清隆會長及羅永發獅兄主委帶領光臨同慶,隆情厚誼令人感佩!

台灣人獅子會成立25年來,新陳代謝,一代比一代強,現任會長王梅鳳獅姊,經驗豐富,継往開來,領導有方,會務蒸蒸日上,大家過得快樂,活得精采。回顧過去,展望未來,讓我們昂首闊步向前行,手足相處,如同一個大家庭,熱心服務社會,造福人群,立地生根好所在、自達達人濟世博愛,永續追求《美國夢》!

美國臺灣人獅子會舉辦免費視力眼睛檢查 Rosemead CA 11/19/2016

美國台灣人獅子會1995年刊

台灣人獅子會冬季送暖活動於LA CASA 幼兒院

源自 曾輝光 12/2017

Posted in 1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