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破解腰酸背痛的迷思/周明峰 / 2007/10/Life/生活

破解腰酸背痛的迷思

作者: 周明峰

200_破解腰酸背痛的迷思

筆者係物理復徤專科,接觸過腰酸背痛的病人,不知凡幾,早先依據醫學書之所學以及教授之所教,循規舰作診斷與治療,即使細心認真,總是難以根治,效果令病人失望,也令我十分困擾。我的個性偏不信邪,不認為腰酸背痛真的應該如許難纏,便退而檢討辨析,终於水落石出,腰痛原來是肌肉傷所致,絕非骨刺、椎間板突出、壓迫神經、坐骨神經痛、關節或筋肉發炎。於是拋棄傳統的治療方法,改以治療肌肉,果然成效良好,多能根治。無意間踏進「肌肉傷痛」的領域,驚見醫界在這方面的認識一片貧瘠,錯謬百出,難怪對諸種疼痛病症的診斷偏差離譜,始終未搔到癢處,治療則誤打盲撞,治標而不治本,因而療效極差,遂成了久醫不療的難題。患者多遭誤導去做無益的檢驗與無效的治療,浪費金錢、時間、心力及醫療資源,實在太冤枉!太可惜!

在既無書又無師的情況之下,暗自摸索,靠看診的經驗,從治療中學習,逐漸尋出脈絡,破除迷思,進而研究出有效的療法,並且改進技術,精益求精。

首先以按摩治療受傷的肌肉,後來發現骨頭表面的肌肉附着處,必須兼顧才行,並找出療治的手法,進—步僅得如何化解硬塊。筋膜在疼痛中的重要性,是一大發現,我也漸漸推索出診治筋膜的方法。

此外,肌力與疼痛息息相關,肌力減弱(使不上力)係疼痛所致,乃檢驗傷處及療效的要素,對疼痛的診斷有絕對性的助益。但是治療時,不宜做強肌運動而令傷痛惡化,必須治傷袪痛,肌力自然就會恢復過來。

技巧上持續改進,初期依物理原則強壓硬按,雖具療效,但疋病人据痛,治療者也手痛;多年後又有一大發現,以輕揉的手法來啟動人體自癒的功能,遂放棄物理原則而改依生理原則,治療時病人不痛,治療者的手也不痛,甚且療效特佳又快速,成為疼痛的剋星、除痛的利器。

腰痛之外,引申到全身各部位,及於各種疑難雜症,皆都適用不爽。

總之,疼痛都是筋肉惹的禍,不檢查筋肉便誤入歧途,不醫治筋肉就徒勞無功。筆者耗費時日廿餘年,終於開創出「精準療法」的理論與實際,體系大致完成,從此疼痛不管新舊、輕重、部位,不必吃藥、打針、開刀,只要精確找出傷處,輕易得以根除,而且治癒之後,不再復發。筆者立下心願,盼能帶給疼痛者突破性的福音。

茲分〈破解腰酸背痛的迷思〉和〈疼痛疑難雜症〉兩大篇章,介紹筆者對治療疼痛的心得,以及筆者所獨創的「精準療法」,以饗讀者,並就教於高明。

作者 周明峰醫師

200_破解腰酸背痛的迷思_作者周明峰Emerson M. F. Jou, M.D., M.P.H. 1975年在復健醫學界歷史最悠久、規模最大的紐約大學復健醫學中心完成專科訓練,擁有台灣及美國復健專科執照、哈哇意(Hawaii)大學醫學碩士,專精腰酸背痛以及各種疼痛疑難雜症的診治,獨創精準療法(Precision Method),臨床經驗逾廿五年,治療過數萬病人,成功率高達90% -100%,曾應邀回台診治呂秀蓮副總統的廿年腰痛,成效良好。診所設在檀香山及洛杉機。

 

Posted in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