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 相思情曲‧夢 / 陳國洸 /03/2016/Life/生活

相思情曲‧夢

作者 陳國洸

1000_相思情曲‧夢 - 0001 1000_相思情曲‧夢 - 0002

感謝文枝的情,這些情匯集成的能量,充沛又雄厚。一旦想及書寫成冊的念頭,有如洩洪般的水勢,波濤洶湧,傾盆而出,不再回頭。前後不到半年的時間,百分之九十的內容就底定。感謝她的情,她的愛,充沛寫實於經驗中,隨手拈來,都是愛的回憶,稍做整理,就成本冊書的面貌。

文枝走後,獲得近二個月無法安眠的夜晚,須靠安眠藥輔助入睡。深自反省檢計中,要如何面對今後的日子,成爲一個重要的挑戰。單調、傷心、寂寞中,附加上恐懼,具有度日如年般的艱辛。幸好於2012年初,文枝即同意由我做出整合家產的決定,也取得兄弟間忍讓及割捨,承擔起房屋改建的責任。意義中:一則是改建舊房老屋,二則是幫助三義市街的都貌更換,三則是激勵及促進三義街頭天際線的全盤創新或改觀,四則的重大意義是達到多年前母親夜深的偷嘆:那久才會出頭天?做爲陳家子弟的一員,照顧家庭鴻面,用肩膀挑起責任,是一種自然流露及程序,無須迴避。母親的偷嘆:那久?回答:就是今天。

目前改建中的老屋,是1935年大地震後,次年打造的二層木板樓房,已經達到都更的年齡,每逢颱風所遭遇的苦楚,就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因緣際會,兄弟間彼此相互容讓,把產權都轉讓到我個人名下。當初退休後回到三義置產,取得一間尙稱別緻,有庭園及獨棟的居住環境,且有秩序地打造成「瑞鳳園」。在離家四十多年,或說是落地已生根,沒有幻想做任何「落葉歸根」的打算。但形勢比人強,一些選擇並不是駕輕熟的自由意志,而是要成全更美麗健康的目標,須經嘔心煎熬不得不做出的決定。「瑞鳳樓」若能順利完成當然要歸功於兄弟間忍讓割捨及犧牲,也算是家庭榮譽鴻面下,共同努力及產物。也讓家族人更感恩及感謝四代女人掌權所締造的光輝。承先啓後或繼往開來,我們家族在三義的生存發展己有壹百捌拾多年的歷史,從無到有,或從有到多餘,跟其他族人一樣,經歷考驗,起落起伏隨緣發生。而我們這一支何其榮幸持續居留在三義市街將跨越近二個百年。祖母陳玉春及大伯陳坤金爲三義留下了美輪美奐的坤慶橋;或許母親陳吳瑞鳳及妻子陳李文枝將爲三義市街留下「瑞鳳樓」,一個創新的天際線,陪襯著三角山及龜仔山等的水平線。我將因「瑞鳳樓」成爲三義地標而積極和高興。

我家四代女人掌權靈魂人物,即曾祖母(阿太)陳李冉妹、祖母(阿婆)陳玉春、母親陳吳瑞鳳以及妻子陳李文枝。曾祖母當年做早餐生意,蒸飯提供熙攘往來人的方便。她堅持獨生女不能嫁,所以阿婆招贅阿公廖清香入門,維繫了陳家香火。她從三義深水地區,嫁入陳家,深水即今日勝興火車站南方,接近龍騰的一個小村落。據聞她母親的娘家人,當時還都是有紋面的原住民。所以我們這一支人算是蕃性很強的三義人。另外聽上輩人的陳述,曾祖母心地善良,非常有同情心,當年三義是漢蕃交界,開墾拓荒之時,有許多羅漢腳(流浪漢)經常在冬天被凍死,曾祖母會樂捐棺材代爲收屍。

祖母陳玉春,她是嬌小玲瓏而美麗的女人,跟她的母親像極了,雙眼皮,大眼睛,輪廓明顯及鵝臉蛋的面型。那個年代,她能夠讀書識字,是鳳毛麟角的才女。陳家能夠累積財富都在她手下運作達成。上輩知己的朋友都叫她「番婆姊」,她有個偏名叫陳番婆,因爲「番」字與「香」字的書寫方法極爲類似,戶政登記名字時也曾以「陳香婆」出現,不知甚麼時候她的名字又以陳玉春取代之。我們家族在三義出了四名我這輩表姊妹的美人胎,都是來自她的基因。

母親陳吳瑞鳳,她十九歲從銅鑼老雞隆嫁入陳家,常偷嘆十九歲結婚,是個不吉祥及不美滿的年紀。命也,一直以獨立人格及堅強的個性,處理所遭遇的人生問題,難怪佛主在試煉她時,一直出難題地開她的玩笑,人生歪命一關過了又一關,面對不公不義的當時台灣社會,她有望子成龍的急切。但她相信天理及命運,人生要做「對」的事,有「良心」的事。一直也以「舉頭三尺有神明」爲生活信條。若碰到迷茫時,也會求神問卦。她有一孩子「我」,在小學畢業時,要到那裡參加聯招?她到本地五谷宮問籤,結果籤詩指示:南方的貴人較靚。就這樣決定了我的人生,不但考取台中一中第一志願,也同時決定了我的愛情生活,認識當時一位念台中女中的女孩,後來竟變成我的妻子。母親不但生我哺乳奶水於我,也成爲我生命及人生發展的源頭。

陳李文枝,我的情人,我的愛,我的妻子。她是苗栗銅鑼鄉李阿木和李劉大妹的四女兒。她除了美麗之外,也是—名聰慧天才型的女人。台中女中初中畢業後,到台北大浪中沖洗,不但考上北一女也考上台北女師。上帝也愛作弄人,讓她選了北一女,求學路也因此註定走進坎坷崎嶇路,品嚐升學路的艱辛或有環境家庭經濟等都是因素。後來嫁入陳家,隨我到美國組織家庭,因我對家的認識及認同有特殊看法,「翻身出頭天」是天賦責任和義務,成長中一直讓我在問:家庭文化的要求是甚麼?我要做好自己,放肆一博,追求理想,起碼要求一個經濟條件的全盤改善。一種行動的冒險不可或缺,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失敗。準備面對失敗時,得要求她負起養家的起碼責任,因此要求她再踩進大學門,求取學位,準備尋職賺錢及養家。她不負所望在五年內,除了懷孕生小孩外,也取得建築系及土木系的學位,負起安定家庭生活的責任及期待。

皇天不負有心人,我們的經濟條件及環境,也在文枝全心協力輔助下,有突破性的改觀,燦爛的人生浮出檯面,有如晚霞耀眼,彩虹般的美麗。唯一的遺憾,也是一個重大遺憾,或說不可原諒懊喪的遺憾,就是:她走了,不可能白首偕老,無法陪伴及分享這份燦爛景況。

我誠心感淚及感恩四代女人掌權的艱辛及偉大。若沒有曾祖母的堅持,我不知要到那裡投胎?若沒有祖母的講述,那會知道我們家的起頭做生意,是肩擔走路,從三義銅鑼到南勢,然後乘坐火車到苗栗,走路到辦貨行買貨。又以相反的方向,相同的方式,但以挑重擔走回三義。請注意1900年的時代,火車南下從台北新竹只到南勢站,北上高雄台南台中只到后里站。我的成長歷史過程,生活能不敢以堅毅不曲爲主幹?不以如履薄冰的態度處世學習?不以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感恩來追憶?

「吃水要念著水源頭」,母親在迷茫無助之時,代爲抽籤問卦,要我到台中參加初中的聯招考試,這不就注定了日後的姻緣,認識我的情人,我的妻子李文枝嗎?在母親過世時,我得了將近六年的憂鬱症,若不是文枝的堅持,塡充了我決然而去的空隙,負起了該負的責任,又那有今日家庭成就呢?所以可以坦言,母親開導了我的人生的源頭,妻子造就了我的燦爛人生。我的一生受惠也受教於女人,叫我不愛女人,那有可能?不禁要問眾星是如何拱月?叫我忘本或不感恩,又那有可能?

本書的寫成,算是結緣作品,緣深則多聚,緣淺則少聚,或任隨緣而去。讀者若看不懂,則請合閉書冊,閉目養神。若能懂則以微笑繼續認識我的個人。一生中常以多情自居,但往往也換得庸人自擾之結局,還好一直以潔身自愛及做好自己,而謹言愼行。愛自己愛家人做有肩膀的男人,其同時也以熱情,提昇個人生命的行動力,有效率有節奏性,邁向人生的預期目標。或許能夠在閱讀中,也領會我家四代掌門靈魂女人的心境,針頭削刺的苦楚,指望家庭翻身出頭天的盼望,今天的我,一直想做好自己,愛家人,愛社會,愛土地及人民,又豈是偶然。何其悲哀,人生一直存在著缺陷,沒有圓滿,要憤怒?要流淚?若能看完,也請繼續以微笑離開,常裂嘴笑顏常開而面對人生。人生很不幸就是在不圓滿中,又以「貪」字追求圓滿,不是嗎?能達成嗎?

陳國洸寫于瑞鳳園 2015-9-6

 

作者簡介

陳國洸

生於台灣苗栗縣三義鄉,在台灣有兩年的就業經驗;在美國有十一年工程師的就業生活。於1983年初,離職創業,成立美國坤慶商行 A PUS INTERNATION, INC.開始不務正業,做起生意,歷時三十年,現已退休。

證照:

1964年台灣高等考試及格與土木技師

1973年美國國家工程師考試及格與TEXAS註冊工程師

經歷:

做好自己是聽話的孩子;陳家的好子弟。有肩膀的男人、丈夫和爸爸。有良心不賴睡的三義人、台灣人。

著作:

<台灣情•漂泊心>(2003前衛出版社)

<落地生根>(2006允晨出版社)

<三義心•苗栗情•台灣愛•美國夢>(2014)

1000_相思情曲‧夢 - 0003 1000_相思情曲‧夢 - 0004 1000_相思情曲‧夢 - 0005 1000_相思情曲‧夢 - 0006 1000_相思情曲‧夢 - 0007 1000_相思情曲‧夢 - 0008

Published in 03/2016

Posted in 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