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3. 四個母親 / 黃子端 /01/2016/Life/生活

四個母親

作者 黃子端

1003_四個母親 - 0001

我的原生家庭姊妹眾多,看著她們成長、就業及至結婚生子,都是認真生活謹守本份,或許因婚後環境不同而有多樣變化,但是她們對子女的疼愛則一,毫無軒輊。雖然敘說母子之間感情的故事,已屬老套,但是母親有四個,就屬不尋常了。

剛開始寫本書時,黃錫淇君說寫小說要注意那些要點,情節僅管可以天馬行空,但是故事鋪排要合乎邏輯,另外文史哲都要兼顧。完稿之後送給黃錫淇君過目,得到評語:故事有亮點,但文史哲均付闕如。稱不上小說,就當作故事書吧。

關於本書情節安排一大爭議,有多人向我提及,雙胞胎的父親Bryan從小孩一出生開始就消失了,對小孩子的一生似乎是個遺憾,網路上有人這樣比喻人的一生;人從出生到死亡,就如同行進的列車,在停靠每個車站時都有人上下列車,有人可能陪你從頭坐到底,但是也有人只陪你坐一站,早早就下了車。人生本來就如此,哪有結局一定圓滿。

故事是一連串的偶然,人的一生曲折,往往就在前面街口轉個彎,就發生了。看似當下偶然的發生,其實這個偶然的背後,又是多少個偶然造成這個偶然,人生自有定數,半點不由人。

 

中國明朝楊慎的詞「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又豈是是非成敗,一生愛恨情仇,不是一樣轉頭空,就放眼看,當前的夕陽紅吧。

本書能夠印行要感謝蔡淑媛老師、吳真惠女士指點,以及黃錫淇君和妹妹秀紅、秀瑤仔細校對,才能順利付梓。

封面設計是由外甥女Pacie操刀,我非常喜歡。她特別用四種花代表四個母親的個性,用心至極。特別一提,台灣2016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訪問日本,致送友人的禮品,就是Pacie設計的。

黃子端寫於休士頓 2015年聖誕節

 

作者簡介:1003_四個母親 - 0002

—九四八年出生 台灣台北樹林人

政大銀行系民國五十九年畢業 • 1980年移民美國

現為印刷工人

Published in 01/2016

Posted in 06/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