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5. 風起雲湧 北美洲台灣獨立運動之發展 / 李逢春 陳志淸 林泰源 劉重義 /06/1985/Politics/政治

風起雲湧 北美洲台灣獨立運動之發展

作者李逢春 陳志淸 林泰源 劉重義1025 風起雲湧 北美洲台灣獨立運動之發展 - 0001

日據時代,前往日本留學的台湾靑年。回到台灣之後,成爲反抗殖民統治的前鋒。蔣政權强佔台灣之後,前往海外的留學生,紛紛投入了獨立運動。年輕的留學生,對獨立國家的尊嚴,及進步社會的思潮與科技,非常敏銳,受到責任感的驅策,他們勇敢地扮演了點燃革命火花的角色!

早期北美洲台灣留學生的運動,事實上就是台灣獨立運動。當時的留畢生,就像我們冒險渡海來台的祖先,篳路藍縷以啟山林,為獨立運動奠基鋪路,在六〇年代後期,締造了風起雲湧之勢。當民權運動漸趨沉寂,反戰示威抵達終點,釣魚台群運銷聲匿跡,台灣獨立建國的潮流卻滾滾向前,與島內民主運動遙相呼應相互支援。

從七〇年代後期開始,海外台灣人社會,進入了多層面的結構,校園學生不再處於主導地位。於是,一方面,學生的角色被忽略了,而另一方面,學牛也推卸了他們應分擔的責任。於是,我們聽到台灣留學生失去了理想和勇氣的哀嘆。

獨立運動經歷長途跋涉,終於在海外建立了相當的力量。如何有效運用這股力量,來壯大島內革命的風潮,是當前最電要的工作。這種工作,比起五〇年代六〇年代爭取國際支持要求民族自決,是更艱矩的挑戰。歷史上的革命,都依賴有理想又充滿活力的年輕人來推動。這一階段的重任,無疑地:將落在八〇年代的留學年肩上。

本書,從學生運動的觀點,來闡述北美洲台灣獨立運動的發展,其所涵蓋的年代約從一九五〇年到—九六八年。雖然,我們不是寫獨立運動發展的歷史,但是,我們對每一個時間事件及人物,都力求歷史的真實性和準確性,俾便提供歷史學者有價值的硏究資料。我們不認爲,獨立運動在現階段,是坐在樹蔭下搖扇子來追憶過去的階段,我們前面還有一段長遠的路需要完成。

因此,我們希望,從本書,今天的留學生能吸取許多寶貴的經驗和敎訓,這些將成爲推動當前學生運動的資產;我們也希望,從本書,已脫離校園的台灣人,能重振當年的氣魄與理想,共同承擔獨立運動旳使命;我們也希望,藉著這本書,來肯定五〇年代六〇代留學生的努力和貢獻。

本書的始稿,是劉重義於一九八三年冬,應邀向台灣留學生演講“學生與革命”的第二部份。第一部份“學生運動的潮流與特性”已收錄於第八期《台獨》 季刊。第二部份的資料,許多是由不便出示眞實姓名的丁一所提供。這一部份因爲文字資料缺乏,又涉及許多當代的人與事物,我們因此決定進一步加以印證和整理。

我們訪問了許多留學生前輩:陳以德、李天福、周烒明、羅福全、賴文維、張燦鍙、蔡同榮、陳榮成、陳唐山、莊秋雄,和其他一些不便公開的同鄕,尤其特別感謝陳以德、李天福和周烒明三位提供了非常有價値的原始資料和文件。本書的封面承蒙黃根深設計,在此一併致謝。幾名台灣人醫師提供財力援助,亦此致謝

李逢春 陳志淸 林泰源 劉重義

—九八五年六月十五日

1025 風起雲湧 北美洲台灣獨立運動之發展 - 0002

Published in 06/1985

Posted in 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