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 你的生命活力(二)-從生活細節做起 / 林天送 /08/1997/Life/生活

你的生命活力(二)-從生活細節做起

作者 林天送

一九九六年一月,健康世界出版社推出我的第一本書:「你的生命活力—從自由基談起」。這一年半來備受許多讀者的鼓勵與指正,實有受寵若驚的感激。這期間我仍然繼續為健康世界雜誌寫稿,報導一些醫藥保健的新發現,那只是想藉健康雜誌的媒體提供一些歐美與日本的保健資訊,沒有想到現在居然可以收集成我的第二本書。

一九九六年度起,我被聘請為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神經學科學系的教授。這又把我帶進另一高層次的醫學磨勵、探討與研究。因此書的許多章節自然而然會討論到腦神經的諸多課題。近年來,神經科學有許多突破性的發現,為求資訊大眾化,我試著把這些深奧的研究成果深入淺出地向諸位讀者報導。

最近美國有二本由魏爾醫師(Dr. Andrew Weil)所著的熱門暢銷書:Spontaneous Healing(自然減輕的痒癒)及8 Weeks to Optimum Health(最佳健康八週通),這二本書前後都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的排行榜。這二本書所談論的是「另類醫療」的課題,即非西方傳統醫療法,許多正統醫師對魏爾的論說有頗多的異議。但今年五月中「Time週刊」卻以魏爾為封面人物,對他的論說有詳細的報導及評論。

魏爾以為一個人的健康受制於三個因素:身體、精神與心靈。他的信息是生活形態(Lifestyle)會大大地影響到一個人的健康。他所討論的許多課題,譬如他說要從飮食(以素食為主)、運動、精神壓力的放鬆及心靈的寄託做起。又他大力推荐服用抗氧化物質。這些我已經在前書有詳細的探討。不過我不贊同他的推荐日用量,他說維生素E是完全無毒,這是不正確的,適當用量請參閱本書有關維生素的兩章,這兩章是參考哈佛健康簡訊編寫的。

魏爾的某些論調及看法與本書要探討的課題不謀而合:最好的健康得由生活細節做起,亦即要有計劃性地去培養好的生活方式,一個人的健康是可以求來的。

本書的每一個章節都會談論到不同的課題,也可以說每一章節都是獨立的,故閱讀時,你不必逐章唸下去,你可挑選你想知道的課題來看。又本書不是第一本書的續集,這二本書之間並沒有什麼大關連。

在「全民健保」的政策下,預防保健的政策與教育應該最為重要。西諺說:「一兩的預防勝於一磅的治療」。而預防得從生活細節做起,改善自己的生活方式與品質,這也就是本書要探討的主要課題。希望這本書能為你帶來更健康、更快樂的日子。

在這裡要謝謝内人熊乙杏的尋査蒐集許多資訊,她的鼓勵與體諒使我才能利用夜晚週末的時間來整理資訊與寫作。也要謝謝健康世界的丁淑敏主編的協助與專業的指導。

書的文句與含義或許會有錯誤或不清楚的地方,尙祈讀者鑒諒,請不吝指正。

林天送寫於美國聖路易市一九九七年五月

 

作者簡介:

林天送

一九三八年生於台灣省雲林縣。

一九六〇年東海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

一九六五年初赴美進修,一九六六年獲雪拉鳩期大學(雪城)化學碩士,一九六九年獲賓夕法尼亞大學(費城)物理化學博士,後在哈佛大學化學系從事博士後硏究一年餘。

一九七〇年應聘至華盛頓大學(聖路易)化學系任敎職迄今,現爲物理化學正敎授。

目前並兼任華盛頓大學醫學院中樞神經系統硏究中心的特約硏究敎授。

曾任美國阿岡國家實驗室特約硏究員一年。荷蘭萊頓大學物理系訪問敎授一年。

中央硏究院原子與分子科學硏究特約硏究員三個暑期。

曾發表物理化學、生物醫學等專業論文八十餘篇。


Published in 08/1997

Donated by 林天送 01/2017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