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6. 延年益壽的奧秘 / 林天送 /04/2010/Life/生活

延年益壽的奧秘

作者 林天送

 

一九五〇年代,醫學界才開始用新的科技研究人類的老化機制,加上醫療科技的發達,使人類的壽命大幅提高。醫學界也預測:人可以活到一百二十歲,其實二十世紀最長壽的人瑞是法國的卡兒門(Jeanne Calment ,1875-1997),她就活了一百二十二歲。

本書是蒐集近年來各國老化研究的成果,報導目前醫學界所能給我們的是什麼,如何才能減緩衰老的腳步,增強您的生命活力,規劃您的健康願景。追求「長生不老」是個老生常談的千古話題,雖然我們不可能不老不死,但我們可以緩慢老化的腳步,能夠多活幾年或幾十年有意義的健康生活才是最為重要的。老化有一定程序,要長壽就得先瞭解這些程序,進而去學習順應程序的方法,採用新工具或秘訣,養成及操練良好的生活習慣,這也是本書開宗明義的第一個課題:「你可以營造自己的健康及壽命」。

本書分成十六個課題,這些都曾經在《健康世界》雜誌發表過,而每一課題都附加一篇相關聯的健康益壽補給站的短文,這些短文都曾經在《中國時報》的醫藥健康版發表過,每個章節都是獨立的新話題,故閱讀時,無需逐章唸下去,想看什麼課題就看什麼。最近美國著名的梅奧診療中心報導:一個人的壽命決定於兩大因素,一半來自基因組合,俗稱為體質,是父母遺傳給我們,無法做太多的改變,但我們可以學習做好保養的課題;另外一半來自生活細節與環境(飲食、運動、精神壓力、環境品質等),這些細節與環境是我們可以選擇學習的。故本書的第一課談論長壽基因及基因的表現能力。第二課談飲食,攝取地中海的金字塔型飲食——「限制卡路里攝取量(吃七分或八分飽)」,其實「限制卡路里攝取量」而能長壽是目前唯一有科學根據的論證。第三課談做適當的運動。這些生活細節,我們必須隨時注意,養成良好的習慣,也要有計劃地去執行。

談論這三大基本課題之後,我們開始周遊列國,看各地人瑞們的生活環境與細節,從這些生活細節中學習延年益壽的奧秘。第四課談日本沖繩的人瑞,沖繩的人瑞密度首居全球,他們吃七分飽、喜歡勞動、有社會家庭的親情等。第五課談薩丁泥亞(義大利海島)人瑞的生態,他們攝取地中海式金字塔形的飲食,以粗糙的五穀雜糧為主食,多蔬菜水果、食用橄欖油、生活樸素、多運動。

第六課談洛馬琳達(美國南加州小鎮)的人瑞,這小鎮是美國「七日安息——耶穌復活教派」的大本營,他們有虔誠的宗教信仰,生活細節都依照聖經的教誨,食用上帝供應的有機飲食(以糙米、五穀、雜糧為主)、多蔬果、不吃豬肉、不抽菸、不暍酒等,有教友、親友交流、熱心社會服務等。第七課也談宗教信仰,修女的老化研究,探討腦的保護功課,修女的生活環境比較一致,故容易做比較,我們看到那些平時多用腦的修女們,她們老來時比較少有癡呆症狀。第八課進一步談腦的操練,是日本的腦老化研究成果。其實高齡社會所面臨的健康大挑戰是腦的保護。做好腦的保護是高齡者必須學習的功課。

第九課談精神壓力對健康的影響,是英國的老化研究成果,從這研究我們可以學習到壓力的管理方法,有平衡的身心才算健康,也才能長壽。第十課談義大利的老化研究,這一課告訴我們基因的組合及表現能力會受到生活環境的影響,長壽者常有穩定的基因組合及表現能力。第十一課談羅塞托(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小鎮)人的健康奇蹟,這裡的居民很少罹患心臟病,壽命也比較長。第十二課談親情及優質性生活,這是長壽的泉源,最近科學家發現:融洽的親情與性愛在精神上與肉體上有它的特定價值與重要性。第十三及十四課談長壽者的五十秘密及世界人瑞密度最高的五個地方,這兩課綜合報導更多人瑞的養生之道。第十五課報導波士頓的人瑞研究,這研究顯示:如果你活得好,那你就能活得老。最後一課綜合本書所探討的課題來預估你的壽命:根據家屬健康譜(基因)、飲食、運動、婚姻、精神壓力等情況去預估壽命。

本書的許多章節也談到慢性退化疾病,這些包括高血壓、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癌等,一般來說,罹患慢性病的時間愈長久,衰老的腳步也會愈快。也可以說,人的老化死亡是一連串的病狀組合而成,也是許多器官的老化萎縮與代謝功能退化組合促成。一個重要信息是:慢性疾病並不一定會隨著年歲的增長接踵而來,而是因為經年累月生活在不健康的形態下,老來時毛病才現露出來的。要做好抗衰老的工作必須面面俱到,天下沒有長生不老的仙丹或捷徑。

我要感謝內人熊乙杏的校對及協助蒐集資料,她的體諒使我能利用夜晚及周末的時間去整理這些資料,而能適時報導這些新的醫學科學資訊。最後要感謝宏欣文化出版社周華嶽總經理的鼓勵及美編郭素佋小姐的協助,才能使本書能順利出爐與讀者見面。書的文句與含義或許會有錯誤或不清楚的地方,尚祈讀者見諒,請不吝指正。

林天送

寫於美國聖路易市 二〇一〇年三月

 

作者簡介

林天送

台灣雲林縣人,

東海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

美國雪拉鳩斯大學(雪城)化學碩士,

賓夕法尼亞大學(費城)物理化學博士,

現為華盛頓大學(聖路易)生物物理化學教授。

著有《你的生命活力(1):從自由基談起》、

《你的生命活力(2):從生活細節做起》、

《自由基大革命:生老病死的秘密》、

《21世紀健康管理藍圖:活到120歲》及

《活用你的腦力》等五書(健康世界雜誌社出版)。

Published in 04/2010

Donated by 林天送 01/2017

Posted in 0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