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8. 燦爛時光 / 王美幸 /-/-/Art/畫冊

燦爛時光

作者 王美幸

 

璨爛時光-王美幸琉璃展

前言

從小喜歡玻璃珠,彈珠,水晶礦,方石,貝殼,玻璃瓶…。

長大以後喜歡玻璃製造的器皿,它的透光性一直吸引著我!結婚生子之後由於家中有小孩坡璃杯常常被我束之高閣收起來不再用了!怕一不小心受傷!

2004年遊歷東歐,參覲了捷克•波蘭的玻璃藝術街,深受刺激、回台之後、開始學習玻璃基本技法!

2005年開始以本身在藝術方面繪畫創作經歷,轉變成坡璃的創作!從一個非常害怕切割玻璃的聲音的人,也害怕玻璃破碎讓人受傷的我、到能夠直接切割玻璃而毫無遲疑!這樣的轉變是當初不曾料想得到的!創作的過程經歷了無數的失敗挫折、長長的一段黑暗時期!之後、無意間驚喜開始出現,從此驚喜、挫折常常結伴而來…如今已經過了十一個寒暑!

藝術家之於油畫或粉彩創作畢生都在追求光及音樂旋律!畫作之中有光的存在有音樂的律動都是我們的畫者的夢想!

然而一次玻璃作題材在電窯中二天燒製,由於控溫中有問題,作品出窯時,變成浮雕狀,洗淨之後,畫面上光,色彩融合,光采四射,光線留在凹凸面上,作品呈現出我所希望的效果!我的夢想突然呈現到極致!從此更全力於玻琉璃創作!雖然失敗常常伴隨著快樂,但是我也毫無反顧繼續創作!

由於玻璃的特性:在常溫的時候玻璃本身是固體—型態在500度至600度已開始軟化,超過800度就開始流動,1200度柔如蜂蜜一般,即使夏威夷火山熔漿有上萬度也只是像糖漿一般!

剪裁破璃用鎢鋼刀將琉璃切割打碎,或研磨成破璃沙。再依我個人的想法層層次次來堆疊玻璃企圖營造心目中作品,有時須二度或三度熔合,翼求能連到想要的畫面,而且玻璃,只能以相同膨脹系數的玻璃才能熔合在一起!

近四十年來我都依花并成長的秩序在作畫!春夏秋冬各有不同的花種

在春天我喜愛的第一種花是-茶花,溼冷的三芝也很適合成長!常能在淒風苦雨中盛放…。接著櫻花也生長在寒冷時!在四月百合花開季節,2003到2007年經常去布洛灣或鄉間探訪百合,甚至在自己家努力栽培!而五月六月到九月玫瑰花及荷花,在各處持續的開著!也是我持續寫生的題材!而蘭花從冬到秋末一直有不同的品種接連開著!蘭花與玫瑰花一直是我些年重要的課題!

第一部太魯閣峽谷風情

這次展出的主題分成三大類第一個就是太魯閣峽谷連續作品!我這二十幾年常往太魯閣作畫,深入山區聆聽山風的音符!描繪高山深澗間對語!也想要一直畫,直到將它們刻印到靈魂深處!永不停止!

第二部蘭花組曲

蝴蝶蘭(阿媽蘭)的特質,潔白,清香,高雅,不沾一點鏖埃、枝葉根莖不須泥土,自由自在在空氣中伸展,吸收水份!最令人心振動!跳舞蘭黃得優雅美t如跳躍的仙女舞姿!萬代蘭具絕代之色!

近二十年來在花蓮秀朗蘭園馬天官馬宏揚父子經營的蘭花園,園内有許多百歲以上的楊桃樹、蓮霧樹、還有鐵蘇,蘭花養在樹上,花開的時候!讓人驚艷!

燦爛,絢麗,二月的蘭園,春!都這段時期的作品!許多”蘭的系列”琉璃作品也是從畫油畫延伸而來!

第三部玫瑰組曲

美國加州的天氣最適合玫瑰的養成,弟弟在洛杉磯的家有許多玫瑰尤其弟妹愛英國玫魂也種了許多!每年固定拜訪,也畫很多畫!今年也以琉璃創作了一系列玫瑰花園!

義大利卡布里島•藍洞(Capri. Grotta Azzurra)

卡布里島的奧古斯都大帝公園位置居高臨下,可俯瞰看懸崖下,有三兩座小石頭山凸出在海面,各式各色小艇,帆船穿梭其間,熱鬧而又無聲!

臨近有著名的藍洞,須配合潮水,以仰臥躺下小船推入!小船盪漾,進入藍洞,張開眼一望,彷彿身處在另一世界,那藍色的海水甚至比極光更透明恰如同台灣藍寶石中的水光!在洞内的短短的幾分鐘,印在心中每一次回想都很神往!

曾經嘗試著將景緻感覺留在畫布上,卻難以捕提那光與色!

四年前以玻璃切割再加以多層不同色結合重疊復重疊來熔合!也成功做出夏日的海洋。

2013年將”藍洞”創作成功!

後記

現實生活一直與心中的夢想有很大的距離!

繪畫與歌唱,詩詞可以帶來無限的可能!

也安慰了心深處許多的感覺!

 

王美幸

Mei Shing Wang

1944 生

繪畫經歷將近半世紀!

最喜歡在畫面中追逐色彩的和諳與绮麗,
來平衡崎嶇人生

最幸福的事在向晚時猶懷著青春的絢麗,
伴著金色夕陽入夢…..

還要不停的畫,

畫出猶未完成人世間的真愛深情與依戀

出版畫冊

1986王美幸的彩色世界

1989王美幸彩色的夢I

1991王美幸彩色的夢II

1997玫瑰•蘭的詠嘆

1999想念春天(筆記書)

清香歲月(筆記書)

2000玫瑰紀念日(筆記書)

2008金色花徑-王美幸

2010金色的夢(筆記書)

 

Published in -/-

Donated by Ms. M. Wang 05/2017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