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1. 1988台灣公共政策研討會論文集 /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 /07/1989/Politics/政治

1988台灣公共政策研討會論文集

作者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台灣人權促進會

咱心中有台灣,台灣就有盼望!

1988年台灣公共政策硏討會係第—次在台灣舉行,雖然蕭欣義敎授、廖述宗敎授和林宗光敎授被列入黑名單禁止入境,只能以論文代讀。但是已突破禁忌,公開在師範大學舉行,連續三天毫無顧忌地認眞硏討台灣的政治、經濟、敎育文化、環保、科技等問題,最後並發表共同聲明,對台灣的政治、外交、敎育科技文化、經濟、環境生態等各方面,提出具體意見及建議,充分表達了海內外台灣學術硏究工作者,對台灣人民的各方面人權的深切關注及期侍。

這個被視爲「台灣人國建會」的所有講員,都自己負擔費用,尤其是海外的學者專家,包括北美洲台灣敎授協會會長黃昭淵博士、范良信敎授、范振聲敎授、林哲也敎授、洪鎌德敎授、林武男及謝必行兩位博士夫婦,均自己負擔不少的機票費和住宿费用,沒拿一文講師費或論文費用,他們爲愛台灣付出的犧牲,令人欽佩。尤其有的還要突破黑名單的障碍,想盡辦法冒險回來,更使國内的台灣人感動,也對國民黨政府不能珍惜許多在海外的優秀台灣人覺得萬分遺憾與憤怒!

參加的人苻不少學者、記者、民意代表及熱心民主人士,他們要報名繳費,都很認眞聽講、參與討論。當與會的人很自然提出「台灣獨立」主張時,令范良信敎授非常驚訝,更感到很奇怪,爲什麼台灣政府禁止主張台灣獨立的海外台灣人回來?在島內的人主張台灣獨立更明目張膽呢!由於講員和會衆均能暢所欲言,對每個題目的討論常欲罷不能,要主持人頻頻拜託大家控制時間,充分顯出關懷台灣環境與前途之熱切,在此也要感謝在百忙中肯義務擔任會議主持人的張忠棟敎授、李鴻禧敎授、李永熾敎授、林武男敎授、廖運範敎授、洪鎌德及楊維哲敎授。

此次硏討會首次在台灣舉行,頗具歷史上意義,且由於論文及討內容均非常豐富精彩、切中時宜,乃決定編輯成册(蒙美國的慈淵基金大力贊助,謹此致謝)供關心台灣的海內外人士參考,俾對台灣的國家社會及人民有所助益,並激勵台灣朝野以愛護台灣之心志,使台灣成爲自立自主的美麗島國!

李勝雄敬序1989年6月

Published in 07/1989

Donated by Prof. Su-Chung Liao 廖述宗教授 05/2017

Posted in 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