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3. 走過必留下痕跡 / 江正吉 /07/2017/Autobiography/自傳

走過必留下痕跡

作者 江正吉

自序

我不是職業作家,更不敢自稱為作家,只是單純的對寫作有興趣吧了。而對寫作有興趣是受到初中二年級時一位漂亮的女國文老師,她鼓勵同學勤寫日記,對作文會有一大進步。在當時青春萌芽期,既愛慕又害羞,只好把愛慕之情訴之於日記本上。從那時起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陸陸續續的也寫了將近五年,直到高中畢業才停筆。因此墊下了寫作的愛好與基礎。我的處女稿,應該是在來美後的第一年,寫了一篇「父親的懺悔」投到世界日報,竟然被刊登出來,也得到些微稿酬,乃將稿費捐給Local孤兒院。而後斷斷續續的咬咬筆桿分別投到公論報及太平洋時報,大概是免稿費吧,所以篇篇被刊登。這也給了我信心,當然多少帶有些成就感。如今看看自已寫作的成就,竟然也有厚厚一本,偶而會翻翻憶舊,或許是年老了吧!兩年前就動心要將所有的寫作產品彙集成册,孤芳自賞也吧、與好友分享也吧。然而動心卻不動手。一直到今年初見到與其他七位好友合著「台美人生命腳跡」一書的出版,又再度勾起了「彙集成册」的念頭。於是以初生之犢的精神,終於催生了此書。

「走過必留下痕跡」這本書分成六個單元,玆簡述如下:

第一單元是描述我從出生至離開職場總計七十載的平凡人生中有著許許多多不平凡的經歷。至目前為止我還没有任何宗教信仰,但我深信在那遙遠的地方,有一位萬能的主在主宰著宇宙萬物包括所有人類。而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正是意謂著這萬能的主,在冥冥中引領著我走著我該走的人生旅程。

第二單元是以親身經歷「九一一恐攻事件」而幸存所延伸的人生感觸。多數人皆謂「大難不死必有後福」。我要強調的是「平安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伴侣」。

第三單元是從身為台美人的立場切入,雖然離鄉背井,身處異域但心繫著生我、育我的所在—台灣,有著一份濃濃的思鄉情。此情乃隨著台灣國内的興衰安危而起伏。2000年,台灣之子阿扁意外被送進了總統府,台美人群掀起了無限的希望。美夢成真之前,竟然摔得一塌糊塗,讓台美人失望透頂。僅能為文發抒起伏之心情。

第四單元是談談如何決定從職場卸下。打從服完預官役後踏入社會,曲指數數,竟然有四十五年之久,正是面臨如何決定從職場上卸下的難題。正在一番天人交戰之際,公司提供了優退的辦法,加上家人一面倒的傾向見好就收,終於做出了最佳的選擇。

第五單元是有感於「活到老學到老」的必要性而為文。藉由高科技之賜,在自己的電郵信箱中經常可以閱讀到兩代之間磨擦的文章。其問題多半是出在觀念的差異。為了相處融洽,為人父母的再教育,成了必修的科目。

期盼讀者能從文中得到啟發。

第六單元是作者的人生隨筆。假如把浩瀚的宇宙比喻為一座無邊無際的無數個舞台,那麼我們人類居住的地球不就是其中一座小型的舞台。人,生而上舞台,在一齣人生舞台劇中扮演著不同的角色,一直到死而下舞台。因此在下舞台之前,將過往人生中的種種,有感而發,為文數章與讀者分享,並以一文「寫作的樂趣」與讀者互相鼓勵做為本書的結尾。

促成此書的出版,在此以真誠的、無限的感激天令兄,他以完成「台美人生命腳跡」一書的經驗,傾囊相授。每每在電話中空中教學,不厭其煩的教導。我這早以逾古稀之齡的老人,竟然還有幸沾上高科技恩賜的裙尾,實現了「How to Publish a Book, Free and Easy」的美夢。再次向天令兄的有教無類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北加州灣區的奇女子,她的英文名字叫 Monica,她非但擅長於說笑之外,她的甜點手藝也是人盡皆知,還上過電視臺教做甜點的節目。而她最有才氣的是她的油晝作品,經常有她的畫展呈現在愛畫人的眼前。而筆者有幸是Monica的表親叔叔,所以當此書即將成册時,大膽的請她為本書加上些插圖,達到為本書畫龍點睛之效果。感謝北加州灣區臺灣基督教會黄文勇牧師的允諾為本書提筆寫序。在教會聆聽黃牧師的講道數次,心裏有至高無上的敬意。牧師說是由鄭兒玉牧師處得到了啟發,而毅然決然放棄高薪職位的商界,轉換跑道,一頭栽進齦深的神學領域。從他的講道我發覺牧師將愛台灣之心深埋在心底。他說在禮拜天講道時絕不當衆宣揭台獨的理念。但私底下朋友聊天時分表達了期盼臺灣盡快成為正常的國家。因此打從我動心將作者十來年的產品彙集成册開始,就一直默默祈禱著在書成册之前,希望能得到牧師助一臂之力,允為序為此書畫下完美的句點。感謝上帝,聽見了我的祈求。

Published in 07/2017

Donated by 江正吉 07/2017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