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9. 見證胎兒醫學 / 林靜竹 /12/2010/Life/生活

見證胎兒醫學

作者 林靜竹

自序

「見證胎兒醫學」是一本作者在美國專業深造及研究議題,用深入淺出平實易懂文字,提供醫學及非醫學讀者醫學常識的書。作者儘量以說故事的方式介紹這個新興的醫學科目。作者在台灣接受醫學教育及婦產科專業訓練後,於1969年到美國深造,從遺傳學入門漸漸走入胎兒醫學。那時的產科只有粗糙的超音波,在美國始創的胎兒醫學正在萌芽,作者毅然加入拓荒團隊開拓醫學的這個新領域。

作者於2001年由芝加哥教授職退休,2002年搬到氣候溫和,生活閒逸的北加州後,開始由英文寫作轉變成漢文寫作。於2005年出版「留美夢,台灣情」的散文文集和2006年出版「台美生涯70年」的生涯 回憶錄二本書。之後,我的牽手許世真催促我繼續寫第三本書。作者也有意將自己的專長和經驗寫成本書「見證胎兒醫學」。2009年初開始在北美洲的報紙「台灣公論報」連載,預定2010年登完全書40篇。在本書出刊時,作者再加入序文,相片及插圖以增加讀者的瞭解和樂趣,並提昇本書的可讀性。

台灣科技及創業的進步,社會已進入已發達國家的境界。教育醫療水準的提高也隨伴著產生一些新的社會問題,例如少子化、老人化的社會在不久的將來會影響勞動力的減少,生產力減弱的嚴重現象。這是政府應趁早提出對策,防患於未然。在1989年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前,作者曾兩度到中國講學。他們因為「一家一子」的政策,使胎兒醫學培養優質兒女的觀念大受歡迎。在少子化趨勢日漸明顯的今日台灣,作者盼望本書能提供年輕人這方面的醫學常識,培養出優質的下一代。

本書前10章描述從台大醫院婦產科專業訓練及在駐台北美國海軍醫學研究所研究細胞遺傳學(染色體)後,赴美國深造,經歷紐約州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及愛因斯坦醫學院的多種研究經驗,由遺傳學走入胎兒醫學的核心。

1976年擔任芝加哥大學婦產科教授職之後,更專心胎兒醫學領域的研究及教學。當時適逢周產醫學次專科及周產醫學會的創立,作者親自參與的奮鬥史。1980年代作者的研究成果連續發表於美國著名的學術期刊,同時在美國國內及國際學術會議發表演講,出版胎兒醫學領域的英文教科書,到亞洲講學等等的經緯。後面30章則撰述胎兒醫學的重要議題,包括胎盤的功能、胎兒的疾病及檢測方法、孕婦的疾病,以及胎兒醫學發展的方向。每一議題加入作者的引言,作者的評判或作者的研究成果,盼能增加讀者的理解和興趣。

本書的出版由台大醫學院校友及好友,健康世界社長陳榮基教授鼎力幫忙,編輯部丁淑敏小姐,管理部詹秀絨小姐的協助才能完成。他們的熱心幫忙和愛心鼓勵,促使本書出版,謹此表示謝意。作者請五位校友同仁,前台灣大學校長陳維昭教授,成功大學校長賴明詔教授,成功大學張峰銘教授,台北長庚醫院謝燦堂教授及芝加哥大學波普(Marion Verp)教授為本書寫序文,作者在此由衷的感謝。

林靜竹

謹識於北加州康科德市

2010年10月

 

林靜竹

1935年生於台中縣漂子鄉頭家厝。1954年台中一中第一名畢業,保送台灣大學醫學院。歷任台大醫院婦產科講師,美國駐台海軍研究所研究員。1969年赴美深造,經過紐約州立大學、哥倫比亞大學、紐約愛因斯坦醫學院的研究深造達8年之久。1976年起專任芝加哥大學教授25年。2001年退休後獲芝大終身榮譽教授。

林靜竹教授著作豐富發表百篇研究論文,著有兩本胎兒醫學英文教科書「 胎兒成長遲滯」及「高危險性胎兒」。另外在六本教科書撰寫章篇。他是第一位榮獲美國胎兒醫學專家資格的亞洲人,享譽國際產科學界大師級的人物。曾獲美國婦產科學院最佳論文獎、名登美國名人錄、世界名人錄、美國科技名人錄等榮譽。林靜竹教授退休後忙於中文寫作,他的中文書有「留美夢,台灣情」,「台美生涯70年」及本書「見證胎兒醫學」。

 

 

Published in 12/2010

Donated by Dr. C. Lin 09/2017

Posted in 09/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