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42.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南加州分會十周年紀念冊 / NATPA-SCAL /-/1995/Magazines/雜誌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南加州分會十周年紀念冊

作者 NATPA-SCAL

第十屆會長的話

李英偉

我們在四月八日舉辦了一場相當熱鬧的十週年慶祝晚會。當晚會員及學術界、僑界人士共有兩百人參加。節目包括優美的民謠、精采的舞蹈表演,以及兩個專題演講。總會長陳隆志敎授和萬通銀行總裁吳澧培先生的演講不只富有啓發性,內容更是意義深遠。深夜中,在開車由會場回家的路上,我不免想到過去幾個月以來和各位幹事以及前會長們籌劃的經過。大家所表現的熱忱、負責,以及團隊的精神,就是這次大會成功的原因。

十五年前,北美洲台灣人敎授協會(NATPA)因高雄事件而成立,並且在海外及台灣積極呼籲台灣民主化,尊重人權。十五年來,每當國民黨當局有政治迫害的行爲,NATPA就明辨是非,嚴正地指責暴行。南加州分會在一九八五年成立的目的就是希望集中在本地區的少數會員的精力,在這個「台美人」最密集的南加州發揮NATPA的精神。(請參閱何汝諧敎授的“創會記”)

NATPA的宗旨包括下列四點:

(1)提昇科學專業知識及其實用,

(2)促進國際間台灣敎育和文化的交流,

(3)支助台灣問題的硏究,

(4)擴展並維護台灣人的公益和權利。

我們南加州分會的活動除了配合總會實施NATPA的宗旨之外,我們還著重下列三點:

(1)促進本地區會員間的學術交流,

(2)硏究並參與建設台灣的工作,

(3)增進本地區台美人社團,對台灣民主化、本土化和科技發展的認識及參與。

近年來,由於會員人數增加,活動也愈加頻繁。除了經常舉辦會員學術座談會之外,我們也舉行過頗受好評的公開硏討會;譬如九四年春的「科技與生活」。今年也首創“南加講座”,請專家來談論他們參加建設台灣的經驗。十年來,以低姿勢進行的“演講團”工作,在今年也進展成全國矚目的“南加學壇”,每週發表一篇由本分會會員撰寫的文章,分別在國際日報、太平洋時報,及新亞週報發表。在社團服務方面,不少會員已應用各自專才,擔當不同的角色,在南加州其他社團中擔任重要任務,推展NATPA關心台灣及擴展台灣人權利的精神。

我們這個分會有個特徵,那就是會員們很積極於回饋家鄕的運動,以及參加建設台灣的工作。幾年來,已經回去台灣貢獻他們才能的有陳昭俊、簡錦標、李豐明、李瑞木、林心智、蔡明憲、王秋森、朱耀源、謝淸志。其他會員返台做學術交流的多得無法細數。

今年春,程孟郎與郭淸江受台北市之邀,參與捷運木柵線的總體檢。他們參與台灣建設工作的方式,不只是創新回饋家鄕的境界,也給NATPA及本分會帶回溫馨的榮譽。誠如前會長簡錦標說的,“台灣的社會目前正在經過史無前例的蛻變,在經濟、政治、人口、文化、醫療、科技、工程,各方面都有迅速的改變。眞是需要我們這一代知識分子的回歸及參與。”

我很高興看到本分會在第十週年還是欣欣向榮。我慶幸能替本分會出微薄之力,讓其他社團多多認識本會的精神及才能,使會員們爲本會努力感到光榮。我要鼓勵會員們多參與本會會務的計劃及實施工作。繼續寫稿給“南加學壇”,並且介紹“南加學壇”給你的親友、同事。我更歡迎南加州的社團利用本會的才能、智慧及經驗,一起爲台灣及台美人的幸福努力。

李英偉會長於1994年冬令會致詞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 1142_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南加州分會十周年紀念冊

Published in -/1995

Donated by Prof. Doris Lu 11/2017

Posted in 1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