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5. 科學與宗教 / 林建中 /04/2000/Life/生活

科學與宗教

作者 林建中

前 言

「人生」就是一個生命的誕生,經一段生活的時間,以完成「生命價値」的過程。那麼,什麼是生命?生命的價値是什麼?實値得我們去思考。首先大家都會同意不分任何國家,任何時代「健康」是維持一個美好人生的前提。當然「健康」涵蓋「身體」和「心理」雙方面。既然如此沒有一種比「心身」健全更有價値的追求目標,也沒有比「心身」健康更大的成就。

筆者旅美期間,適逢60歲生日,驚覺人生短促,決意多看醫藥保健之書籍記事,以一個化學者的思考立場,分析「生命」的根源以及「老化」的過程,期以追求「長生不老」之道。並發現身體的健康,實與日常的飮食習慣有密切的關係。於是在1989年回台執教於國立交通大學之便,撰寫了一小冊名爲「長壽而健康的人生」,記述保健的要訣,目的期待大家能夠延年益壽,享受得高齡人生的幸福。日月如梭,到1997年時筆者已屆70歲壽,也已是退休之身。因有了閒暇的生活,使筆者更有寧靜的省思,深感美好的人生,除身體的健康之外,心靈的安寧實不可或缺。爲此決意將「長壽而健康的人生」一書內容擴展至心靈的層次而終完成本書並取名爲「科學與宗教」副名「豐盛生命」,以提供有關「生命」的知識,嘗試以科學的思考方法詮釋「生命是什麼?」「人生的目的何在?」這個令人最魅惑的問題。

人體原是一個奧妙複雜的組識,而生命的維持或老化的過程都和化學反應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只有明瞭身體的機能並用科學的智識和儀器來保養和治療,才能征服疾病並控制老化而達到 「高齡又健康」的目標。另一方面人類又稱爲「萬物之靈長」,除具有高度的心智以外,對「靈」的關懷不容偏廢。然而靈性的內涵只在宗教中才能領悟到。筆者發現從科學的思考方法,要進入靈界的生命活動並不會彼此矛盾。本書用一種比較理性的立場,包括行爲科學中的心理學、哲學、人類學;社會科學中的經濟學、社會學、倫理學;人文科學中的美學、文學以及自然科學中的數學、物理、化學和生物學等各科學來剖析生命的奧妙和意義。

近來,大學校園中正掀起宗教硏究熱,社會也興起「心靈改革」的運動,本書適合於大學通識科目教學的指引或社會終身教育的參考書。期望本書能幫助讀者對自己的生命、靈魂有所新認識,進而建立正確的人生觀,在科學與宗教並行不悖的世界裡發現人生真正的價値。

本修訂版可說是筆者七旬的人生回憶錄,當21世紀開端之際,批露給大家對「生命」的理性思維,來得身、心、靈三層次的平衡而和諧,爲此共勉之。

林建中識 公元2000年元月

 

作者簡介

林建中

出生:1927年出生於臺灣嘉義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化工系工學士

日本同志社大學工業化學工學碩士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工業化學博士

經歷:國立台灣大學化工系敎授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工化硏究所(客座敎授)

美國路易治亞那州立大學化工系(客座敎授)

美國新澤西州立理工學院化工系敎授

國立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硏究所敎授

國立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硏究所敎授

名譽:美國名人傳記學會(abi)終身會員(FABI)

國際名人傳記協會(ibc)終身會員(LFIBA)及該會副總裁(DDG)

現任:1995年自敎職退休迄今,從事寫作、旅遊並參與社敎和宗敎活動。

Published in 04/2000

Donated by Prof. C. Lin 01/2018

Posted in 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