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7. 聖經現代釋義 / 林建中 /01/2005/Religion/宗教

聖經現代釋義

作者 林建中

自序

聖經是人類有史以來最完整而最有權威的一本宗教書,也是世人廣泛研讀的最佳人生哲學指南。

筆者在晚年最大的願望就是在自己人生結束以前將研讀聖經的心得公開並與大家分享宗教信仰和人生思考。筆者一生以科學教育為職務,對基督教教義(Christian Doctrine)和科學的關係特別加於深入研究。今日宗教的問題不在於「神是否存在?」的爭論而乃在於正確認識「神是誰?」的 省思。

以“思考就是相信”(To think is to believe)的信念與態度寫作本書並以理性思考和科學語言解釋聖經,邏輯詮釋「基督教教義」提供為凡心靈自由而理性追求真理(truth)的人,使聖經的福音能在處於科學時代的現代人(modern man)中真正發揮作用。因為筆者認為科學是人類文明使命中的一大歷史成就,所以相信科學的新證據應可幫助聖經的釋義而使一個人的思考更接近於神的真理。

「無神論」者所否認的神並不是聖經所啟示的神。很不幸地,許多基督徒敬拜的神,恐也不一定與聖經所默示的神完全一致。我們須要能夠正確認識自己所信奉的神為誰至為重要。儘管每一個人對宗教的信念可以不同,但卻共同分享著人對生命的關懷和對理性及真理的尊敬。筆者認為人生追求智識的終結目的就是要認識生命的意義。同時知識可幫助正確識別我們自然界的自然律和神的真理之間的相互關聯而讓人更容易進入宗教正信。

本書論著採用筆者所創設“神學公式論”方法以科學語言系統的邏輯解釋聖經內容包括:基督教總論、世界觀、神觀、人性觀、基督論、末世論、基督教崇拜和倫理等共七章。各章各小節中都附上「思考和暗示」專欄提供讀者對各小節的內容有再思考檢討的機會。另外本書後面附錄本書所用神學用詞辭典,得以自查考清楚。本書各節中也插有小段英語文章,係取自英文書籍資料,一方面可強調各論說的重點,另一方面可參酌西方人思考方式,以尋求東西方思想的調和。究竟基督教帶有濃厚西方人思考模式。

本書取命為“聖經現代釋義”另名“基督教教義新探討”(New Survey of Christian Doctrine)或“科學者神學”(Scientist’s Theology),系統地邏輯解釋基督教基本教義,期望在科學與神學之間建立互信的橋樑。本書也可做為神學院或聖經學院師生的參考書。因為現代神學教育若缺少科學的知識,恐無法做為21世紀科學時代的優良宣教者。筆者認為唯採用近代科學的新資料於聖經釋義之內才能向現代人有力對話。因此,本書與筆者其他著書一樣,專對基督教教義的理性研討並對宗教信仰的一種省思和批評。

本書提供聖經的科學釋義以便能引導在科學時代的現代人認識神(Knowledge of God)而得宗教信仰(Belief in God in an Age of Science)。同時本書也能化解基督教長久以來在聖經釋義學上模糊的解釋(雖然不一定是錯誤)和神學上的教理爭議,特別在科學和宗教間之差異。

依筆者一生的經驗,人生原是神賦於每一個人有獨特的人生使命,人只要將自己人性要素就是在身、心、靈三層次上克盡本分,充分發揮自己知識商數(IQ)、情緒商數(EQ)、靈性商數(SQ),就可享受圓滿美好的人生。一生之中能夠在智性層次上理性認識神的存在,而在靈性曆次上感性領悟藉十字架的救恩世人,乃可以坦然面對公義的神,而將自己歸宿交托於神,並體驗到一己生命的意義和目的而日日享受“永遠現在”(eternal now),就沒有比此更大的人生成就和幸福。

林建中 謹識

2005年元旦於美國新澤西州

封面圖說明:在以色列的每一會堂都有一卷軸“Torah”,就是「律法書」。圖中這一卷軸是古代撒瑪利亞人所留,由他們後裔保存到現在。

封底圖說明:最初的全部英文聖經是牛津大學學者John Wcylif主導翻譯工作。圖中這一份〔新約〕抄本是約1420年代的遺物,是留存到現在的古抄本之一。

 

林建中

1927年出生於台灣嘉義市

圖片是77歲誕日攝

學歷:

國立台灣大學化工系工學士

日本同志社大學工學修士

德國慕尼黑工業大學自然科學博士

經歷:

台灣大學化工系教授兼系主任

美國新澤西州立理工學院化工系教授

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教授兼所長

名譽:

美國名人傳記學會傑出會員

國際名人傳記協會終身會員及該會副總裁

作者1995年正式退休,目前從科學者觀點專心探討基督教神學、宗教哲學、世界宗教。

出版書籍:

“科學與宗教”(2000)

“現代人生哲學”(2002)

“聖經現代釋義”(2005)

 

Kent C. C. Lin

Bom at Chia-Yi city Taiwan in 1927.

Educations :

B.S. in Chemical Engineering, Taiwan University.

M.S. in Industrial Chemistry, Dosisya University.

Dr.rer.nat., Technische Universitat, Munchen.

Appointments :

Professor and Chairman, Chem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Taiwan University (Taiwan).

Professor, Chemical and Chemistry Department, 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SA).

Professor and Chairman, Inst, of Materi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Chiao-tung University (Taiwan).

Honors :

Eminent Fellow (F.A.B.I.), American Biographical Institute.

Life Fellow (LFIBA) and DDG, International Biographical Association, England.

Author retired from his career in 1995. Ever since he is devoting himself to survey Christian Theology, Philosophy of religion and World Religions from scientist’s point of view.

Books :

“Science and Religion” (2000)

“Modem Philosophy of Human Life” (2002)

“Modem Interpretation of the Bible”(2005)

 

Published in 01/2005

Donated by Prof. C. Lin 01/2018

Posted in 01/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