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2. 古今台外 / 陳雷公 /02/2016/Life/生活

古今台外

作者 陳雷公

雷公的心聲

陳雷公

古人嘗言「人生七十古來稀」,今人卻說「人生七十才開始」。筆者雖年列古稀,仍不禁想問:「七十才開始什麼?病痛、養生、學習、享受、覺悟、回饋•••••?」可能答案不一,因人而異,若問自己,答案就在本書裏。其實,人生在世,難免會遭遇各種不同的考驗或挑戰,重要的意義是在於能堅持理念原則,爲斯土斯民發光發熱,創造永遠的價値,本書取名「古今台外」顧名思義,意在不言中。

常識告訴我們「環境會影響人生,個性也可能轉化命運」。筆者自小好學、好問、好公義,年少欲求升學不可得,乃決定離家出外,自力救濟打拚前途,臨行前好強的一句「不成功就不回家」,既傷母心,也自斷退路。於是北上流浪,爲讀書而忍受困苦,爲工作而風雨無阻,看盡人間冷暖、貧富懸殊、權貴仗勢、百姓無助的情況,備嚐年節思鄉的煎熬無奈與辛酸苦楚,從此留在心坎裏。如此歷經八年奮戰,終於如願以償,考上了理想大學科系,因此改變了一生,筆者不敏,偶會思考,台灣要進入聯合國,有志竟成,似有異曲同工之處。

進入社會增廣了見聞,也接觸到「黨外雜誌」等禁書,終於解開了年少時常被長輩告誡「囝仔人有耳無嘴」的疑惑,才知道大人們口中「二二八事件」的眞相,知曉「乞丐趕廟公」「賊仔政府」等涵意。更了解到原來咱所生長的台灣,從過去數百年到現在長期被外來政治勢力以及流亡政權所統治,遭受威逼利誘,剝削分化,本土語言、文化被歧視,眞實歷史被扭曲醜化,思想被洗腦,以致對本土自主失去信心,因缺乏自尊,甚至「認賊作父」,日久淪爲順民奴才而不自知。至此,對台灣的愛以及悲憤不平之情漸深。反獨裁暴政,要公平正義,台灣人必須當家作主,出頭天的精神信念,與日倶增,無時或止。

成家立業後,「自立晚報」與「黨外雜誌」是筆者每 天下班後必看的精神食糧,也是部分資訊的來源。把握獨立自主的機會,公司新進人員必須會講台灣話,以利廠商雙向溝通。有時如需親自下單驗貨或與廠商接洽,黨外雜誌常是最佳「伴手禮」,知己知彼之後,意見交流更上層樓。有一次,某位在台北縣經營運動護具的老闆就有高見,他認爲他們(指蔣氏流亡政權)被打敗逃來台灣,想反攻大陸回家去是應該的,可是我們台灣人祖先數百年來就住在台灣,如果眞的跟他們反攻大陸,最後我們還不是要回來台灣,因爲台灣才是我們的根,我們的家。這平凡的眞知灼見與筆者倡言的「心詩」:「春夏秋冬蕃薯心,東西南北故鄉情;蓬萊寶島咱的根,保護台灣主體性。」不謀而合。另—方面,在家裏三代同堂,我們都講母語〜台灣話。有時候,筆者會帶著兩個兒子一起到某固定地方去買「黨外雜誌」,無巧不巧,有一次剛好碰見一個疑似「警總」的人,正蹲在某書報亭內翻書搬報,在捜査沒收「黨外雜誌」、禁書等,兩個幼兒當場看的目瞪口呆,不知所以,經過解釋說明獨裁政府不讓人民有知道眞相的權利•••••。此外,遇到選舉,筆者還會帶兩個兒子去投票所看開票並監票,這是民主教育最好的機會。當然,風險也相對增高,這在那戒嚴年代,白色恐怖時期,並不是一般沈默鄉愿的台灣人民所敢嘗試。由於生性嫉惡如仇,好奇好公義,要談黨禁、報禁、「鎭暴部隊」、「司法鷹犬」的往事,實在不勝枚舉。

戒嚴時期,在台灣不但有「黨禁」、「報禁」還有「髮禁」、「足禁」,就是禁止人民出國,特殊例外。就是出國經商,也是一本護照有效期一年半,每次出國都還必須申請「出境證」,機場才會放行。儘管如此,在那白色恐怖的社會氛圍裏,「匪諜就在你身邊」,能出國不失爲一 種心靈桎梏暫時解脫的有效方法,因爲人到國外,海闊天空,見多識廣,也比較敢說內心話。更何況能在國際上開拓市場,推銷「台灣製造」的產品,不僅增加外匯收入,促進經濟發展,增加人民就業機會,不但人生富有挑戰性意義,也是功德無量。只不過數以萬計的台灣中小企業,胼手胝足血汗打拚,創造賺取的寶貴外匯,當時被如何處理,以何種方式存放在哪裏?沒人知道,既不公開,也不透明,不免爲坊間所疑問詬病,對功不可沒的中小企業也不公平。因爲每次外銷出口押匯,不僅要被灌扣一些莫名其妙的稅捐,例如「婦聯會」的勞軍捐等。三不五時還要應付稅捐單位不肖官員的需索,廠商對此「萬萬稅」的官僚風氣,只能譙在心裏口難開,敢怒不敢言。只有人到國外才能吐吐氣。每次想起工廠在台灣國內日夜加班趕工,貿易商在國外搶灘接單的廠商分工合作,產銷互利的景象,看見台灣人刻苦耐勞、勤儉創業的情境,斯土斯民的草根性本土精神,無疑地是台灣獨立自主的重要動能。

在戒嚴恐怖年代,台灣廠商到國外拓展市場找尋買家,讓客戶下訂單本非易事,除了省吃儉用注意安全之外,最困難頭痛的問題,就是簽證(VISA),由於世界上大多數國家與「寄生」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沒有邦交,因此要簽證常必須經由旅行社將車輪牌護照寄往國外,例如香港或日本去申請,時間長費用多,有時還不一定拿得到。更糟糕是黨國官僚心態。每次出國五、六個國家,一年兩三次,護照頁數就蓋滿,外交部不讓你換新照,只能加頁或延長效期。有一次在中東杜拜(Dubai)機場辦理入境手續時,移民局官員在我的護照上看不到空白頁可以蓋入境印戳,於是就將筆者護照加頁一張一張的拉出來,最後拿起像「天女散花」般的這本護照,好奇且以戲謔的口氣說:「這是報紙,還是護照?」(Is this newspaper or passport? )讓在場旅客聽了都不禁笑出聲來。筆者當時外表西裝領帶提著007手提箱,內心困窘難受,不言而喻!類似這種在機場海關受困受窘,被刁難的經驗,在本書中可以看到。唯因如此,更堅定筆者追求主權尊嚴公平正義的決心。筆者堅信台灣人絕對有權選擇自己當家做主的權利。

是誰說過「台灣人的悲哀」,不錯,1895年清廷戰敗,大清帝國與日本發生「清日甲午戰爭」,台灣被清朝「割讓出賣」給日本,台灣人就無奈的成爲「日本人」。1945 年日本被美國爲首的盟軍打垮,台灣又被「接收佔領」,台灣人又從無辜的「日本人」無奈地變成「中國人」,無知、無辜、無奈,怎不悲哀!虛中空華的神話,纏腳布的封建文化,使台灣在被洗腦催眠中,穿著不合身適體的破舊外衣度日過年,徘徊於國際舞台外,時至今日,我們台灣人不能只是忍耐和期待。試想人類文明發展進步不斷,已從神權時代,經歷君權時期,再進步到現今的民權時代。普世價値的「住民自決」,以及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平等的新時代浪潮,沛然莫之能禦。國際社會也從二戰時期全球五十個國家,演變成今日聯合國近二百個國家。全世界幾乎都知道,台灣是一個國家,因爲有Made in Taiwan,就是不知道目前在聯合國裏面還沒有台灣的席位。這是台灣人責無旁貸的使命。經過現代人類考古學家,用現代科技考證,得知人類最早的祖先有可能起源於非洲,這是數以萬計年前的事了。而人類歷史上多少帝國霸權早已灰飛湮滅。記得筆者旅美的第一篇發表在「國際日報」,標題爲「巧言乎?建言乎?」結尾時就明白指出,除非中國實行眞正的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否則中國終將成爲世界的亂源。這是1990 年代筆者的斷言,現在則可以再加上「多國聯軍」對抗中國霸權的事件遲早會發生,歷史重演,後果可想而知。

早在半個世紀前,筆者在青少年時期,內心就充滿 好奇,想知道爲何歐美國家會先進?三十而立,第一次到中東開拓市場,初見面我都向客戶自我介紹自己來自台灣,對方對台灣不甚瞭解,常常會問是日本?於是筆者就幽默的說:「Taiwan No. One」,對方聞言總會說:「Japan No. 1,Taiwan No. 10」,筆者會立刻半開玩笑的說:「Japan No.10,Taiwan No.l」,笑聲中拉近了距離,於是開始推銷產品談生意。這是有趣的經驗,卻也引起筆者更深層的思考,爲何歐洲的德國與亞洲的日本,在二戰時被打到一敗塗地,並因爲破壞世界和平,發動戰爭侵略罪行,付出慘痛代價。然而卻能在短短幾十年間重新站起來,並躋身世界強國之列,在國際上產品比人家好、價格比別人高、國家有主權、人民有尊嚴,値得他國取經學習。略究其成功的原因,應該是他們的民族性,有志氣、有骨氣、有勇氣使然,這也是我們台灣人可以借鏡攻錯的所在。

不惑之年,到了美國更用心觀察,何以她會成爲國際社會的龍頭老大,執世界牛耳,主要因素雖多,但最重要的不外是健全的「三權分立」憲政體制,力行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的民有、民治、民享的公開、透明、獨立、公正精神。從美國開國先賢先烈們的大公無私, 建立典章制度到民主法治的貫徹實行,只有親歷其境,始得領悟精髓。筆者曾有感而發,確信若以美國司法的嚴謹獨立,公開透明公正的標準,則中國黨的許多權貴政商勾結的共犯,恐怕都會被繩之以法,而檢審的濫權弄法者,也要去「牢改」。奈何神話謊言治國,自卑自大,自欺欺人的黨國意識幽靈肆虐。筆者近幾年來不斷以覺醒自救的詩傳播心聲:「昏君橫行下九流,禍國殃民騙不休;司法媒奴共鷹犬,主權公義令人憂。紅蟲入侵危害久,西藏淪陷失所有;台灣人民要自救,坑暴除奸國際求。」。

本書撰寫的動能,主要來自2014年台灣國內318太陽花學運感動的力量,動機是爲了感念與傳承,目的是希望台灣早日成爲正常的國家,誠如筆者在「自由時報」上發表的「心詩」:「做人應該有骨氣,軟土深堀被人欺;勇敢團結建國志,歷史留名是正義。」吾人深信「心存善念走正道,堅持公義大家好;主權尊嚴比山高,自強立國多福報。」此外,筆者更以「台灣國綠地青天,台灣旗世界展現;台灣隊光明正大,台灣人勇敢向前。」當成「座右銘」自勉與勵人。

本書自2014年5月開始起稿至2015年3月完稿,除2014年11月九合一大選暫停之外,歷經10個月,利用每天早上五時到七時間,人靜腦清之際伏案振筆,完成每個章節之後,再由「牽手」以指代筆寫入平板電腦,印出校正,可說是「老驥伏櫪」。由於這是生平首次正式出書,疏漏在所難免,幸得好友曾雲龍賢伉儷及邱家鈴女士提供卓見並幫忙校正。此外,由法界菁英黃帝穎律師及留美公衛學者陳秋瑩副教授爲本書寫序爲文增色,更足以彰顯世代傳承的意義與價値,同時感謝黃帝穎律師與陳正義律師兩人慨允擔任作者及本書的法律顧問,以保障維護本書在台灣國內外的相關權益。另外,友人建議將本書前篇「大愛永恆」拍成「微電影」、「動畫」或「漫畫」,用以激勵人心士氣,使「心存善念走正道, 堅持公義大家好。」這是個好主意,筆者會隨緣用心盡力而爲。「古今台外」是集筆者生平所見聞,親身經歷,理念實踐等綜合而成的人生經驗錄。疏漏之處,尙請讀者們海涵。總之,筆者在貫徹台灣本土化與國際化,破除中華黨國神話及虛假歷史,清算「黑心黨產」,追求公平正義與維護台灣主權尊嚴的前進道路上,絕對矢志堅持到底。惟獨如此,「人生七十再戰鬥」才有意義,也才能讓本書「古今台外」的發行更具價値。謝謝大家。

Published in 02/2016

Donated by Mr T. Wang 01/2018

Posted in 0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