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 台海「偉」機:人類文明進化的挑戰與質變 / 陳錦芳 / 03/2004/Politic/政治

台海「偉」機:人類文明進化的挑戰與質變

作者 陳錦芳

自序

1964年,我負笈法國的第二年,初次到歐洲文藝復興發祥地的翡冷翠(亦稱佛羅倫斯)參觀旅遊時,我得到一個啟示:「當今的人類需要另外一次的新文藝復興,而其搖籃是台灣!今日的翡冷翠只台南大小,明日的台灣容得下世界!」這啟示成了我大半生思考、研究、觀察、實踐的主題、內容及目標。

有這種可能嗎?我乃從世界文化史著手,特別是從表現上,體會文化本質的異同及融合演進、突變質變的過程,終而肯定其可能性,並形諸於「五次元世界文化觀」的論述。

從某方面來看,四百年來的台灣正不斷地在整合人類古、今、東、西數千年來的主流文化而創新之,目前更進入急速翻捲、融匯綜合的大漩渦裡,挾其獨特的歷史背景及台海情勢,緊扣著21世紀全球的神經。

正如15世紀義大利城邦之一的裴冷翠,被挾在羅馬、米蘭及威尼斯三強的虎視眈眈之下,不得不發奮圖強,文治武功都要有所恃,有所據,有所為以求生存及發展。今日台灣處在世界兩超強的美國與中共之間,不但是其兵家必爭之地,也是國際間縱橫捭闔的攻防據點:美、中、台三方面的一舉一動所可能引爆的連鎖反應,使台灣一躍而成為國際的矚目焦點,尤其在四年一屆的總統大選期間。

我十分關心台灣的將來,也一直觀察台海的危機與世界的局勢,並時時思索人類文化的演變及其終極目的。在千禧年「911」驚爆後,擁有高科技的人類卻陷入恐慌緊張的深淵,而戰神隨時有可能將其「火」箭擲向地球的任何角落,尤其台灣海峽。一旦大戰爆發,將是人類一大浩劫,文明一大毀滅。

但解鈴還需繫鈴人。這也是我最近決定把胸中醞釀已久的「另類非常思維」趕快出版、以期拋磚引玉的原因。這攸關人類的文明:「人」的尊嚴、進化;「心」的意念、昇華;「生命」的意義及價值,而萬本歸宗,唯「愛」是崇。

愛,提升文明,創造文化;愛,團結人類,挽救世界。而「愛」,也是進入21世紀的「新禧代」,啟動全體人類新文藝復興最基本而永續的原動力,這也該是台灣據以安身立命,獨立建國,並促進世界和平,貢獻人類的最大寶貝,而台海危機為其試金石。

最後,此書在百忙中能及時出版,該感謝撰寫推薦序文諸位前輩的賜稿,摯友慶正先生的竭力協助,以及內人侯幸君的支持及關注和出版單位的密切合作,在此致上最衷心的感激。

2004年2月16日

 

作者簡介

陳錦芳,「有梵谷的傳人」及「台灣的曼羅蘭」之稱的陳錦芳1936年出生於台南縣歸仁鄉。台南一中保送台大,1963年公費留法,巴黎大學現代美術史博士,並在巴黎藝術學院深造7年。  1969年建立「五次元世界文化觀」,倡導新文藝復興並衍生在繪畫表現上的「新意象派」(Neo-Iconography) 。在歐、亞、美國展上百次,作品被編入美國大專用書「世界美術史」(Arts & Ideas) 。及全球30多個國家百多本教科書。出版20本畫冊及文化論述。1996年在紐約市成立「陳錦芳文化館」。2001年獲聯合國(之友)「全球寬容獎」並勞任「寬容及和平文化大使」,進行世界藝術巡迴活動,以促進「愛與和平之文化」的建立。

 

Published in 03/2004

Donated by Mrs. L. Chen 04/2018

Posted in 0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