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6. 團圓——最佳的選擇 / 陳隆 /12/2002/Autobiography/自傳

團圓——最佳的選擇

作者 陳隆

「團圓——最佳的選擇」與其說是本書的書名,不如說是作者走過將近一甲子歲月的心路歷程與領悟。

「團圓——最佳的選擇」其實是本書裡的一首詩「團圓」與一篇文章「最佳的選擇」合起來的名稱。然而,兩者巧妙地牽聯成書名,卻是作者走過人生大半輩子後最渴望的境遇與結局。

「團圓——最佳的選擇」也是作者回顧、反省這三四十年來所投入的種種運動與經歷,體會多彩多姿的人生旅途後,向故鄕台灣,向我已住了三十年,而且終將世世代代以此地爲故鄕的美麗國度以及這些歲月的點點滴滴做個回顧與分享。

生於日本帝國統治台灣的最後一年,長於統治者輪替後的種種陰影,諸如二二八事件、白色恐怖、韓戰、越戰、八二三砲戰。一九七〇年代初期來美深造時,接觸到當時方興未艾的民權、人權及反(越)戰的和平運動潮,也因緣際會地一頭栽進入故鄕的民主、獨立運動,從此走上這三十年來一直「不務正業」的不歸路。

戒嚴時期,黑名單魔力無邊,我們被阻於故鄕萬里之外。解嚴之後,黑名單法力不再,許多長期在海外投入故鄕民主、獨立運動人士前仆後繼,陸續回去,一心一意,想要圓一個貢獻故鄕的夢。作者也曾在一九九〇年代回到故鄕,投入媒體改革與民主運動。

那一千多個日子的投入是我一生最多彩多姿,最有成就感、最多產(Most Productive)也最有貢獻的歲月。除媒體改革與民主運動外,作者也熱心投入社會(弱勢)關懷與詩歌民謠見證的傳福音事工。最令我欣慰的是透過電台、電視的社會關懷,人生漫談叩應節目,作者結交了許多好友,幫助過無數鄕親。

然而,或許由於解嚴後的台灣政治、社會、文化、價値觀變化太快太大,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各顯神通的叢林生存法則下。海外回來的「返鄕遊子」有的適應度高、調整得快、立刻融入故鄕大社會熔爐,逐漸出人頭地。也有不少人或許因爲長期住在海外,相較於故鄕解嚴後日新月異變化的腳步節奏太快,似乎總是慢半拍,或甚至不得要領。

作者自我評估是屬於後者。特別是我所投入,所獻身最密切的媒體圈與政治圈(民主運動也罷,實際參與政治也罷)更是最現實、最無情的叢林生存法則。而此同時,每次吿假返美探親, 看到母親日漸老邁、愛妻依舊孤寂一人挑起全家重責,兒女仍未長大。每次在極短暫寶貴的假日終止,要搭機回台時,與至親家人那種「相見時難別更難」的割心之痛,加上作者漸感在「故鄕」的適應不良,在無數夜深人靜、深思熟慮、迫切祈禱後,作者領悟到一生最大的得失、進退、取捨的選擇一團圓。

團圓,回到老母妻兒家人身邊三年後,台灣實現了政黨輪替。欣慰興奮之餘,也曾再心動。然而每在更深入評估檢討之後,「團圓——最佳的選擇」依舊是我漂泊歲月後唯一的人生價値觀,也是我走過將近一甲子歲月後最渴望的境遇與結局。

主後2002年10月4日清晨5點於洛城

Published in 12/2002

Donated by Mr. G. Chien 06/2018

Posted in 06/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