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8. 欣賞蔡烈輝的文采 / 蔡烈輝 /-/2012/Literature/文學

欣賞蔡烈輝的文采

作者 蔡烈輝

自序-說說我自己

我在南京日本居留民團上幼稚園時,一位日本年輕的女老師將我一張臘筆畫貼在佈告欄上,贊譽我用色大膽,想像力豐富。記得是一張大紅樹上掛著一條藍色小魚;那是我和大哥在秋天釣魚時,用力過猛,將魚跩到楓樹枝幹的印象畫。從此,有筆有紙我就畫,甚至課本空白的地方也不放過。

上中學時,美術課的老師也鼓勵我考師範學院藝術系,將來成為藝術家。可是因家境不裕,初中二年級時就輟學,上師範學校的夢也成為不可能。

走出校門後,剛滿十五歲的我,開始在一家廣告社畫電影廣告。拿回些微的收入貼補家用。當時小小的我,畫的人物比真人大上五、六倍;有時,一個電影招牌有兩層摟高,三、四個店面寬。也因為天天畫人物,打下了日後畫人像的基礎。

十六歲到十八歲期間,我當過廣告社繪圖員,小學美術代課教師,桃園警民之聲廣播員,民眾補習班國語教師,文化出版社插圖員。三年裡,台北、桃園兩地跑,換了幾個職業,日子似乎還過的有聲有色的。

十九歲時,父親的朋友王詩琅世伯,應學友出版社社長白善的邀請,主持「學友雜誌」編輯部。他知道我喜歡看書和繪畫,經父母親同意,找我當插圖員(Illustrator)。後來出版社也為幼童們出版了「新學友」,同時也為成人出版了「大眾之友」。因為當時大部份資料來自日本,王詩琅世伯同時要我兼任日文翻譯員。一直到徵召入伍,我白天在雜誌社畫插圖兼「新學友」編輯,下班帶回日文雜誌選篇翻譯,過著充實快樂的少年生活。

那時期台灣缺少兒童課外讀本,記得每月初五,學友雜誌出版時,延平北路的大門前,一早總是排著一條先睹為快的大長龍。

在服完兩年的陸軍下士官役後,重還學友雜誌社。不過白社長因家庭糾紛而無法繼續經營事業,隨將公司頂讓給陳姓兩兄弟。王詩琅世伯希望我繼續留任。因為人員消減了一半,我必須身兼數職,既當新學友編輯,又當學友和新學友的插圖員,晚上回桃園還得翻譯日文。雖然辛苦些,可是做得還蠻有趣的。後來因為工作過於繁重,有時晚上就住在公司。因為新社長經營不善,才一年,學友兒童雜誌就此壽終正寢。我們工作人員,依依不捨地離開了多年來,共同經營的兒童新天地。

二十三歲,在家鄉桃園的信東製藥廠擔任廣告設計員,並以函授,修讀日本東京「武藏野美術短期通信大學」。專攻商業美術設計。

二十四歲考進剛創業的「國華廣告公司」,當廣告美術設計員(Graphic Designer),兩年後升任美術督導(Art Director)。在國華工作期間,是我此後一生的轉折點。在三、四年裡,我接觸了新的觀念,並且,經來台的田村晃等三位日本電通廣告公司顧問的開導,我們台灣廣告業終於和世界廣告界接上了軌。

三十一歲和朋友創設「清華廣告公司」,兩年後到東京「千代田寫真專門學院」專攻商業攝影,並且利用時間在「鈴木攝影室」當助手。社長鈴木恒夫曾任日本廣告攝影協會會長,出生於台灣台中。中學時,日本戰敗,隨父返日。不過,他一直懷念台灣的童年生活,對台灣有一份親切的感情,因此特別照顧從台灣來的我。在那裡我學到了比在學校裡能夠學的還要多的攝影知識,在短短的半年裡,從他那裡學習到的經驗,對日後我在商業攝影的工作,有很大的影響。

一九七一年,三十五歲的我,放棄了在台灣廣告業高薪職位,移民到美國,接受語言和工作的挑戰。經當時居住在紐約的朋友──柯錫杰的介紹,在一家本公司芝加哥的廣告攝影分公司Kranzten Goold找到工作。兩年後遷居芝加哥,在擁有七十多員工的本公司Kranzten擔任Senior Photographer。一九八二年,Kranzten合併了兩個中型攝影公司,一九八四年創業時的董事長心臟病過世。一九八六年,公司員工已增加到兩百七十多名,但因擴張太快又加上接手的第二代經營不善,一九八八那年十一月裡,公司宣告破產,結束了四十幾年,他們父親經營的攝影公司。

得到破產消息後第二天,我立即連絡一些主要客戶,和朋友成立了自己的公司Studio Lekki。一九九零年底,因為和朋友意見不合,拆夥後單槍匹馬,於一九九一年初自己成立了Studio Misa。因為老客戶們對我的作品印象深刻,滿意度高,所以一直到一九九九年退休時,不僅保有選擇性的幾家大客戶,還開發了幾家新客戶。最成功的是得到美國高爾夫名人Jack Nicklaus的信賴,成為他Collection專輯的攝影師。

退休後,終於有機會成為Full time的畫家,圓了六十幾年的夢。不過回顧這幾十年來走過的路,每一個職業都留下了和藝術有關的腳印,就連服士官役的兩年裡,我也負責了幾次壁報比賽,並且得了數次大獎。

自二零零一年退休以來,曾在芝加哥和紐約開了兩次個人展,一次雙人展。

2004年,和芝加哥已退休及半退休的朋友們,組成﹝胡塗畫會﹞。每年舉行畫展,提供社區和藝術愛好者,共同觀摩與學習。

在重新拿起畫筆的同時,我也開始半個世紀沒觸及的寫作嗜好。幾年來寫了幾篇散文和雜記「她是我的母親」,「幸福」,「放生」,「壓扁了的芭樂」,「雪地上的 一道痕跡」,「小鎮裏的圖書館」,「我的工具房」,「人生劇場」;也寫了一篇近三萬字的中篇小說「星星在說話」「收租」。其中除了「人生劇場」外,都曾經在報章雜誌發表。

2007年九月完成了朋友許銘彥醫師傳記,﹝攜手走過來的路﹞。十一月初經由許夫人素珠,出了單行本。

2008年經當時芝加哥文教中心鄭介松主任鼓勵,創辦了胡塗美術班,開始教導西洋繪畫。

今年我將繼續寫作,繪畫,旅遊,攝影;同時不忘繼續照顧一直在身邊,即將八歲的小孫子怡德﹝Orion﹞和即將兩歲的怡明(Atlas)。

能夠埋頭平生的愛好,有老妻陪伴,又可以含飴弄孫,老年歲月過得幸福滿滿,還有何他求。

(2004年由吳永吉醫師,許明彥醫師,黃淑惠陶藝家和蔡烈輝畫家,組成美國中西部第一個台灣人的畫會「胡塗畫會」。後來逐年有王文隆博士,魏如璋畫家,賴郁芬畫家加入會員。)

 

For more information, please click : 1258. 欣賞蔡烈輝的文采


Published in -/2012

Donated by Mr. Lekki Chua 12/2018

Posted in 12/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