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45. 版‧畫‧交響-廖修平創作歷程展 / 廖修平 /02/2014/Art/藝術

版‧畫‧交響-廖修平創作歷程展

445_廖修平創作歷程展

高雄市立美術館近年來除了從藝術史學研究的角度,策畫如「陳澄波」、「蕭勤」、「林壽宇」等前輩大師特展,以及 高雄地區重要藝術家之研究展外,亦以具脈絡性的主題規劃,從傳統的素描、陶藝、攝影到新近的錄像、裝置等媒體藝 術,持續關注不同媒材的發展與進行深入的探討研究。如藉由法蘭西斯_培根、米開朗基羅、達文西等國際巨匠手稿的 引介,重新喚起人們對「素描」的重視,並落實於高雄獎,強調素描的藝術性與重要性:陶藝雙年展及陶藝大師楊文霓 的研究展,將國内外陶藝發展進行整理與呈現;201 1年起規畫的《玻光流影:約翰湯姆生世紀影像特展鏡頭下的福爾 摩沙與亞洲紀行》、《柯錫杰奇幻之旅攝影展》、《微光行/謝春德》等一系列攝影巨匠大展,得到專家學者及觀衆的 廣泛回響,並引領國内對於攝影藝術的討論與重視。2014年藉由《版•畫•交響一一廖修平創作歷程展》的策畫,本 館將帶領觀衆深入了解廖修平的藝術創作,從更多元的面向了解「台灣現代版畫教父」廖修平老師的創作歷程,並印證高美館對於版畫藝術與版畫推廣教育的重視。期待如同高美館過去幾年在影像藝術領域所達到的成就,引領另一波對於 版畫藝術的風潮。

廖修平,1936年出生於台北,歷經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日本東京教育大學繪畫專攻科、法國巴黎美術學院油畫教室 等學院美術教育。在曰留學期間,對版畫產生興趣,並於赴法後,入版畫17工作室學習,1968年前往美國普拉特版畫 中心擔任助教,並首創彩虹漸層的版畫技法。在堅霣的繽畫基礎上,廖修平對於現代版畫有其獨到的見解與表現。他以 充滿東方思想及台灣宗教符號的特殊主題,獲得了歐美各國藝術界的高度讚賞,繪畫與版畫作品皆屢獲大獎,並典藏於世界各大美術館。

在藝術成就之外,廖修平對於台灣藝壇最深遠的影響來自於其教育者的角色藝術史上有許多偉大的藝術家,活躍於各個領域分野。然而其中能兼而為影響深遠的藝術教育家者卻屈指可數。廖修平不僅將國際版畫的理論與技法透過展賢發 表引介給國内觀衆,更透過著書、教學、示範講座、協助國際版畫雙年展的創立等實務方面進行版畫教育與推廣。也許 版畫之於廖修平是偶然,但是廖修平之於台灣版畫藝術卻是最美好的必然,沒有這一位奉獻多年的師匠,台灣的版畫藝 術將呈現完全不同的風景。

廖修平的藝術之道,是融合油畫、水彩畫與素描的基礎,藉由精研版畫的各種技巧,將之發揚光大。廖修平的版畫,在 台灣是一門顯學,毋庸置疑;然而欲了解廖修平的藝術,卻必須由其創作的全面向來審視。也只有俯視過其創作生命的 全貌,我們才能更深刻領會到廖修平版畫藝術的動人之處》高美館此次非常榮幸能夠以版畫與繪畫並重的嶄新觀點,全 觀式整理廖修平的創作,展出其自習藝以來各時期各種媒材•逾百件的作品,將其藝術之道完整呈現於觀衆面前》

謝佩霓

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 2014年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