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1. 全美台灣文物資料中心TAIWANESE CULTURE CENTER OF AMERICA 目錄 / 全美台灣文物資料中心目錄編輯委員會 /1997/02/History/雜誌

全美台灣文物資料中心TAIWANESE CULTURE CENTER OF AMERICA 目錄

作者 全美台灣文物資料中心目錄編輯委員會

 921_全美台灣文物資料中心TAIWANESE CULTURE CENTER OF AMERICA 目錄 - 0001 921_全美台灣文物資料中心TAIWANESE CULTURE CENTER OF AMERICA 目錄 - 0002 921_全美台灣文物資料中心TAIWANESE CULTURE CENTER OF AMERICA 目錄 - 0003

一九八二年八月廿三日,美國參議員愛德華甘迺迪在休士頓向台灣同鄉發表演講時,曾經這樣説道:「……你們之中許多人的成就,象徵美國所追求理想的眞正實現。各位和我的愛爾蘭祖先一樣,爲了追求自由、個人權利、公平機會,來到美國,並在這裡找到它們的價値。你們的努力與奉獻,已使美國更爲繁榮強大。」

甘迺迪參議員所形容的「你們之中許多人的成就,象徵美國所追求理想的眞正實現」的台灣同鄉,在美國不同崗位上所做的「努力與奉獻」,不僅「已使美國更爲繁榮強大」;而在關心故鄉台灣民主化運動的過程上,長期以來,包括解除戒嚴、開放黨禁報禁、結束動員戡亂時期、推動國會全面改選、省市長民選、總統直接民選、解除黑名單、終結政治犯、台獨的言論自由、台獨的結社自由,以及二二八禁忌的解除等,更從未缺席,且不畏威脅,抗拒利锈,出錢出力,走上街頭,大聲呐喊。台灣民主化終在海内外台灣人的共同努力下,隨著今年三月總統直選的順利舉行而大致完成,這段爲台灣民主奮門的歲月,是海外台灣同鄉難以忘懷的美好時光,也構成海外台灣人史上非常感人的一頁——這些都値得大家追思懷念。

台灣雖然走向民主,但台灣要以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走入國際社會,卻仍困難重重,在這個事務上,美國是我們極待爭取的朋友。因此,今後海外台灣同鄉,在關懷台灣事務上,應以旅居美國的猶太人,在關懷以色列事務上,對美國所產生的影響力,來自期自勉。爲了達到這個目標,海外台灣同鄉一定要深入基層,加強草根,並在社區之間,和來自世界各地的美國人民進行交流,在這種背景下,台灣文物資料中心的成立,乃是非常有必要,而且非常適時。

不僅如此,目前的海外台灣同鄉大多在台灣出生長大,經過科班敎育,然後到美國,到世界各地求學奮門,逐步在各階層會卓然有成,你們大多對台灣既有感情,又有責任。但是你們的下代,由於絶大多數是在美國或世界各地出生長大,他們對台灣的感情不如上一代親切、深厚,他們對台灣的了解更不如上一代寬廣而深入。因此,如何讓下一代子女也能如你們這一代這樣,對台灣所有感情,又有責任,便成爲海外台灣同鄉在現階段應未雨綢繆的重大事情。

基於這樣的了解——爲了對台灣民主運動的共同回憶,爲了對台灣前途的繼續關懷,也爲了對下一代子女敎育的需要,全美台灣同鄉會副會長魏妙圭鄉親和他的先生鄭信傳鄉親,毅然決定提供完整的建築物,佔地約四千平方呎,成立「全美台灣文物資料中心」,實是一件相當難得而有意義的事。在海外台灣同鄉之間,這大概也算是一項創舉,他們的動機與精神,都是値得肯定與致意的,我在向他們恭喜之際,也希望他們的創舉能引起海内外鄉親的熱烈迴響。

黄煌碓1996.10.5哈佛大學

Printed in 1997/02

Posted in 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