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7. 撲火飛蛾/ Milo Thornberry / 2011/12/Politics/政治

撲火飛蛾

937_撲火飛蛾

 

前言:

聖誕老公公的微笑

我住的國賓飯店窗外,有個很大的氨氣氣球做的聖誕 老公公,兀自在風中飄揚,令人想起梅西(Macy’s)百貨公司的感恩節大遊行,但我仍記得這是在台北,不是紐 約。三層樓下面,中山北路的人群對這個鍊在旅館外,滿臉笑嘻嘻的聖誕老人似乎都漠然以對。我坐在床上,回過神來,專心閱讀今天吃午餐時,柯義耕給我的最新解密文 件,內容涉及當年美國總統尼克森(Richard Nixon)、國 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和中國總理周恩來之間的 對話。

1972年2月23日,這三個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在北京會面,旨在尋求中美兩國如何才能關係正常化,他們都同 意台灣是問題的關鍵點。周恩來心中,並不清楚美國對台 灣的真正意圖。尼克森則說,為了跟中華人民共和國關係正常化,他已準備放棄這個小島作為代價,但得先讓國會和美國人一段時間,相信中國有辦法管理台灣。

周恩來對季辛吉和尼克森施壓,要他們承諾,不論在 美國或台灣,都不准支持台灣獨立運動。季辛吉審慎地 認為他們可以說(不)「鼓勵」(encourage)二字,但是 「准許」(allow)這用詞就太超過J。

「不鼓勵」(Discourage ),周恩來建議。

「不鼓勵」,尼克森同意。

周恩來又說:「但是你應該說,在美國仍在台佈署武 力期間,不准台灣內部有台獨運動。」

尼克森接受這個前提:「在他們(美國武力佈署)還 在的時候。」

周恩來進一步施壓:「因為你知道,連蔣介石都說,是你們讓彭明敏脫逃出國。」

「這才不是真的!」季辛吉說。接著他一再解釋沒有任何美國人員或機構會對台灣獨立運動提供任何鼓勵或支援。

美國總統尼克森也呼應他的話:「我對今天會談的承 諾,全面背書。」

但是周恩來還是不滿意,他堅稱:「我已經收到情 資,大意是說,彭明敏之所以能夠脫逃,背後有美國人幫助。」

 

作者簡介

( Milo Thomberry )

退休神學教育家,牧師與行政主管,現在專職寫作。他在德州北部長大,先後畢業 於沃斯堡的德州威斯連學院(Texas Wesleyan College)與達拉斯的南方衛理公會 大學柏金斯神學院(Perkins School of Theology at Southern Methodist University ), 並在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取得宣教與世界宗教神學博士學位• 1967年, 他在台北的中華語言研習所取得華語合格證書。

1965年年底,唐培禮與前妻唐秋詩(Judith)奉衛理公會派任到台灣傳教,並在長 老教會創辦的台灣神學院搛任教會歷史副教授,台南神學院客座教授。他也是東南 亞神學研究所的創始成員•

抵台初期,唐培禮伉儷先後認識了彭明敏教授和他的學生魏廷朝與謝聰敏,成為至 交好友。在彭明敏脫逃出國後隔年,唐培禮伉儷成為傳教士遭到中華民國政府逮捕 並媒逐出境的首例。

回到美國,唐培禮先後任職於紐約的美國基督教協進會(National Council of Churches)與喬治亞州的非營利組織Alternatives ’並出任首屆艾墨瑞大學(Emory University)宣教資源中心主任以及亞特蘭大大學的教派際神學中心 (Interdenominational Theological Center)主任。他也在阿拉斯加州和奧瑞岡州搛任 牧師。

離台三十二年後,唐培禮在2003年應邀,首度回到甫民主化的台灣,以其在60年代 末期到70年代初期的人權工作接受表揚。他在2005年從神職退休•得以開始追求畢 生夢想寫小說。到了2009年,他暫停尚未付梓的小說<Not Yet What We Shall Be> 一 書,先著手撰寫回憶錄,本書<撲火飛蛾:一個美國傳教士親歷的台灣白色恐怖> 2011年2月在美國出版。

唐培禮目前和太太康妮(Connie Meugniot Thomberry)和兩條狗,四隻猫共同住在 奥瑞岡州。兩人共有五個子女,四個孫子女。

譯者簡介

賴秀如

資深新聞工作者,曾任職於台灣與香港多家中、英文報紙、廣播電台與通訊社,擔 任過記者、編譯、特派員、總台長與總編輯等職務,也分別在美國夏威夷東西文化 中心、哈佛大學與喬治城大學擔任訪問學者,目前為政治大學訪問學者。著有:<如何與銀行打交道>,1991年遠流出版;譯有:<黑心帝國>,2011年允晨文化 出版。

 

Published in 2011/12

Posted in 20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