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0. 一個人也可以 / 蕭美琴 /09/2004/Autobiography/自傳

一個人也可以

作者 蕭美琴

990_一個人也可以 - 0001 990_一個人也可以 - 0002

一個人能夠改變全世界

一個人,到底可以發揮多大的力量?

這是我一直在探索的問題。

長久以來,印在母校歐柏林學院(Oberlin College)招生簡章上的一句話,一直被我奉爲人生不斷奮進的目標——「我們相信,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

多年來,從事了不同的工作,歷經不同階段,受到過許多挫折及種種打擊,但以「一個人 的力量來改變世界」的理想,卻始終未有一絲改變。

飽經世故滄桑的人,可能對這個膽大、甚至肆無忌憚的想法嗤之以鼻。他們知道世路崎嶇難行,而自己曾經一度青春充沛的肉體已逐漸衰頹,少年時的美好理想既如一幅褪色的畫,也像逐漸消逝在風中的歌聲。「一個人可以改變全世界?」他們搖搖頭,臉上露出不以爲然的表情。

對於這個世界,他們已經無能爲力了,不是因爲他們的年紀,而是因爲他們再也無法相信自己擁有這個神奇的魔力。

但對年輕人而言,「一個人可以改變世界!」是多麼美、多麼誘人的一件事——只要我努力,只要我願意,可以改變這個在我們眼中不夠理想的世界——我們可以消弭社會上的不平等,可以幫助被壓迫的人站起來。我,簡直可以媲美所有漫畫中的超人或異種人英雄,甚至比他們更棒,因爲我相信——經過一個人的努力,世界會因此而改變,會變得更美好。

「這件事情是眞的嗎?」相信很多的人抱持著這樣的疑問。而我說:「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嗎?」

有一種「蝴蝶效應」的理論:一隻蝴蝶在亞馬遜雨林鼓動翅膀,可能會引起在北極地區的一場暴風雪。如果一隻蝴蝶能達到此一境界,何況是一個決心爲理想而奉獻的人。改變世界都有可能,又何必僅止於極地的一場暴風雪?

隨便翻開歷史書籍,甚至拿著電視遙控器亂轉亂按,幾乎都可以輕易找到一些和我們所身處世界息息相關的人物,他們可能是立法院中吵吵鬧鬧的民意代表,可能是政府中的高官大員,但也可能是球場上的球員,或是災難現場義勇救災的無名英雄,不管是從正面還是負面角度,他們都可以證明,不管力大力小,一個人確實有改變所身處世界的潛力。

我常想,如果沒有他們,這個世界的面貌一定不一樣!

年輕時,我崇拜以一席「我有一個夢」演講而喚醒美國黑人民權意識的金恩博士;以激進手段爭取黑人權利的黑豹鬥士馬爾坎•X;以柔性的不合作主義力抗強大帝國主義的聖雄甘地……以及,在台灣民主進程中前仆後繼,做出奉獻的前輩。他們不畏強權橫逆,爲歷史寫下新頁,替紛亂的世間帶來正義與希望。他們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希望自己也能發揮這樣的影響力。

因此,在年輕的時候,我就下定了決心,讓自己成爲能夠改變世界,讓這個世界更公平、更正義、更和諧的一股力量。也許我很傻,也許我自不量力,但我相信,只要一個人願意去做,世界就會不一樣。

但是,光靠我一個人,就能夠發揮這麼大的影響力嗎?答案是「是」,也是「不是」。

每個人固然都有改變世界的潛力,但事情也沒那麼簡單。不論是改變世界的一個人,或是一件事,成功的背後常常是一群人成年累月的努力、奉獻與犧牲。絕大部分的偉大事業,不管是金字塔或萬里長城的建造,基督教、回教、佛教等宗教的廣爲流傳,政權王朝制度的更替,革命事業的成功,或是種種的冒險犯難及偉大發明……幾乎都是在前人的基礎上成就的事業,而非憑空出現,一蹴而就的神蹟。

沒有眾多信徒及子弟的支持及持續奮進,耶穌不就只是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罪犯」?而佛陀不就只是在樹下悟道一僧人?沒有成千上萬共產黨人的犧牲,毛澤東如何有機會在天安門上振臂發出「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豪語?沒有黨外人士多年來對抗獨裁統治的努力及無畏精神,如何能成就台灣今日的民主事業?

連台灣最風行的棒球運動亦復如此,不管是擊出致勝的全壘打,或是演出完封比賽,甚至得到總冠軍賽;雖然球迷熾烈的熱情常常都是集中在少數幾位明星球員身上,但大家心裡也都清楚,沒有其他隊友的合作與奉獻,一致的求勝意念,即使一支擁有明星球員的球隊,也未必是一支常勝軍。

政黨、政府、棒球隊……所有的社團、組織也都一樣,一切的基礎,無不來自個體的努力。就像我們穩穩站立的路面下,也都是由千千萬萬的砂子、小石頭、瀝青……所構成一樣。

而且,正如鋪路的材料的多樣化,不只是從事政治或工作引起廣泛注意的人才享有這種「影響世界」的殊榮,一位注重生態保護的農夫、一位在鄉間行醫的醫生、在大都會小社區經營「社區總體營造」的里長、阻遏犯罪事件的警員、熱心的公務員、以音樂帶來歡樂的音樂家……多多少少,他們使這個世界更豐富、更多彩多姿、更美好。

一個人將自己的力量發揮到極致,是理想的實踐;而如能夠聯合志同道合的同志、不同才能和興趣的朋友,發揮更大的力量,成就不凡的志業,才是眞正的幸福。

年輕時的理想,至今仍未敢忘,棋盤上的一只小卒子,正盡著最大的力量,拼命向則。

 

關於作者990_一個人也可以 - 0005

蕭美琴 Hsiao Bi-khim

她從小在台南長大。南台灣最富有人文歷史的府城成長經歷,以及台灣民主運動的洗禮,加深了她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感情,也奠定了日後選擇從政的工作。

她自美國學成歸國後,積極投入拓展台灣的外交空間與建立和各國政府、民間團體的交流工作。在國際上,時常受邀參與國際會議並赴外國智庫演講,也成為CNN、紐約時報、時代雜誌等國際媒體來台專訪的對象。

2001年,她選擇故鄕台南宣佈參選僑選立委;當選立委後,為了實踐對選民的承諾,她更加積極推展外交工作,致力於保障台灣民衆在國際社會的權益,同時也透過國會外交,加強台灣在國際社會的能見度。

目前,她一個人在台北,認真工作、享受生活。相信從一個人開始,也能號召志同道合的人們一起為台灣加油、為世界努力。

990_一個人也可以 - 0003 990_一個人也可以 - 0004

Published in 09/2004

Posted in 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