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台美人社區小額捐款支持「台灣在美國國會中最好的摯友」夏波眾議員( Rep. Steve Chabot)

台美人社區小額捐款支持「台灣在美國國會中最好的摯友」夏波眾議員( Rep. Steve Chabot)

各位愛台灣的鄉親大家好!

相信大家都知道今年的5月16號美國眾議院以無異議方式通過第88號決議案(HCR 88),支持「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是美台關係的重要基石。這是雷根總統對台灣口頭提出的六項保證,首度正式列入美國法案。但是大家不一定知道這項決議案的原始提案人,就是夏波眾議員( Rep. Steve Chabot)。

夏波眾議員總是心掛念著台灣。他的辦公室有一張他訪問台灣時與當時陳水扁總統合照的相片,2009年歐巴馬強大聲勢,許多共和黨的議員不幸落選,包括夏波,他在兩年後再度回到國會,重新佈置辦公室,當時的陳總統雖卸選在獄中,夏波仍將該相片掛在新辦公室內;台灣新任駐美代表與他會面時,夏波眾議員並當面質問陳前總統是否在獄中得有適當的人權、應該保外就醫。

夏波對台灣高層到美國訪問所受的限制也是忿忿不平,他最常以陳唐山部長為例。陳部長早期在美國聯邦政府工作時,因黑名單的緣故而無法回到家鄉台灣;黑名單解禁他搬回台灣,後來擔任了外交部長,卻因為美國對台灣高層訪問的限制,陳竟然無法回到位於美國華府的家,只能讓家人和孫女到巴爾地摩與他相會。夏波議員每每在國會聽證會中向國務院官質詢,疾聲這是最不合理的限制,有打破這個規定的必要性。

夏波自1994年開始代表俄亥俄州第一選區,包含了大部分的辛辛那提及位在西邊的郊區。

他是台灣國會連線的發起人之一,也曾擔任過共同主席;同時是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的長期成員,並曾任亞太小組的主席。(在他任內,曾全力推動台灣政策法,該法是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以來在美國國會最重要的法案,該案於2003年4月25日在他主導下在亞太小組全數通過。)

他對台灣的貢獻多到無法可數。可以肯定的說眾議員夏波總是配合FAPA領銜提案或連署任何對台灣有利的法案。

特別在近期,他提出的第88號決議案,聲明「在國會的意志下,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奠定了台美關係的基石」,以無異議的票數在眾議院全數通過。由於六項保證為雷根總統對台灣的口頭保證,這是第一次在歷史上這六項保是以法案的形式送到議會,意義格外重要。

在國會聽證會中,夏波聲稱:「台灣目前只是實質獨立(de facto independence),但是中國的最終目標則是要佔領台灣,把台灣納入版圖,我們絕對不許這件事發生。」

年初他寫信給台灣新當選的總統蔡英文,特別寫到:「我知道你將會是一位為台灣強力發聲的總統,而我則期待將來在提升台美關係上與您合作的機會。」而對台灣與中國的關係,夏波則寫到:「另外,我真誠的希望台灣的鄰居中國,能認清選舉的結果,也可以繼續的和台灣的新領導人,繼續保持這地區和平及穩定。」

在2015年春季的一個聽證會中,夏波特說到:「台灣目前是,而且將來也會是完全的獨立。我知道在這個委員會裡的一些同事不喜歡我的發言,也不希望我引起北京的不滿。但誰管北京啊!(But to hell with Beijing)」

在所有美國國會議員中,夏波是最關心陳前總統保外就醫議題的議員。在2013年四月下旬,他特地飛到台灣去探視陳前總統,用行動聲援他的保外就醫。他在探訪結束後,台北時報寫到:「夏波議員說在他探訪陳前總統的期間,他的手很明顯地顫抖,而他說話時也會口吃,另外也提到夏波特很擔心陳前總統的狀況。」

在有關台灣的聽證會上,夏波議員在釋放陳前總統的議題上,展現出他強烈的支持。他提到在陳前總統持續的監禁下,台灣將在世界眼中淪為一個「香蕉共和國」,另外他也提到 「我覺得很不幸台灣政府決定把自己導向『政治犯罪化』的方向。」

夏波特議員一直是FAPA長期的摯友。在2012年12月,他為了參加FAPA 30週年的晚宴,特地從辛辛那提搭五小時飛機趕到聖荷西,兩小時演講後,馬上搭了紅眼班機連夜趕回辛辛那提。

在幾年前FAPA通訊的訪問中,夏波議員提到:「我不是『一中政策』的粉絲。事實上,我本身支持是『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政策,我覺得大部分我的國會議員同事也有這樣的同感。」

在紐約市大學舉辦的一個美中台座談會上,他提到:「我已經說過很多次,我相信美國應該放棄過時又不合理的『一中政策』,它是一個冷戰時期的產物,但是現在冷戰已經結束了。」

「所以我們已經不再需要一中政策。完全不需要。」

當他被問道是否相信台灣人民應該要有權力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他說:我覺得人民應該決定他們自己的未來。這是一個基本的人權,而我想人的尊嚴也會朝向呼籲人民自決。」

最後,夏波議員一直是美國國會最支持台灣的議員。他相信台灣高層的政府官員,包括總統應該能直接來到華府訪問。現在距離美國11月選舉尚有一段時間,足夠讓歐巴馬總統有些實質的作為。

讓我們全心全力支持夏波議員的選舉,也讓世人知道台灣人是知恩圖報的民族吧!

若您願意捐款支持夏波眾議員,請在支票上寫上「Steve Chabot for Congress」的抬頭,然後將支票郵寄到:

Bernard Tsai (cc: Chabot)

10013 New London Drive

Potomac, MD 2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