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 聖地牙哥臺灣中心長輩組合唱團

長輩組合唱團就在2002年產生、成長,詳述如下。

2002年,許多長輩包括我,在跳舞完後,有時唱歌自娛,幸有自幼習鋼琴,臺大經濟系畢業的莊輝美可以伴奏,唱些有名的臺灣歌及日本歌。在週末晚上,我及有些長輩們也參加了由蕭秋芳及林淑美所主持的卡垃OK俱樂部,因此我們對跳舞、唱歌這正當的娛樂也發生極大的興趣。陳真美聞此就介紹了她教會內合唱團指揮蔡滿霞,來當指揮,長輩會合唱團就如此產生。 最初我們在臺灣中心晚會上合唱了 “雨夜花” “望春風” “補破網” 熟悉的臺灣民謠,也用臺語、日語、中文三種語言演唱了 “星夜的離別” “月光小夜曲” 等,原曲來自日本的歌曲。後來程度進步了就男女二部合唱了 “愛拼才會善嬴” “Formosa 咱的夢” 等,不勝枚舉。

2002年5月中自幼喜愛聲樂,參加過新竹女中合唱團,臺大法律系,加卅大學音樂系 (聲樂),聖地牙哥大學法律系,剛名列前茅畢業的洪瑞真(Crystelle Hong),聽到臺灣中心長輩組合唱團就也來參加。她給了我們極大的協助及鼓勵。週末有些長輩包括我,到莊輝美或洪瑞真家中練唱,又有些華聖合唱團的同鄉參予。我們總共二十多人、就組了可以四部合唱的 “快樂合唱團”。 於2002年12月31日在臺灣中心長輩組主辦的除夕晚會,快樂合唱團,表演了 “臺北的天空” 及 “野玫瑰”。十二時正Count down ,新年倒數那一刻大家舉杯共賀新年快樂,同時也合唱了除夕的驪歌。2003年臺灣中心母親節慶祝晚會中,也感人地合唱了 “遊子吟” “搖囝仔歌” 及”三句歌”。可惜洪瑞真律師,因業務漸忙,無法定期練唱,快樂合唱團就不得不解散。 但是快樂合唱團二十多位團員內,大多也是長輩會合唱團的團員。他們給長輩會合唱團奠定了往後突飛猛進的基礎。

話說長輩會合唱團在三年多前,蔡滿霞把指揮棒交給教會新來的陳松美,合唱團進入不同的階段。陳松美是師大音樂系畢業,在美獲得音樂碩士,隨夫君彭武見轉職而遷居聖地牙哥。與蔡滿霞一樣,也是虔誠的基督教教徒。每星期三下午一時至二時點,她非常耐心地教導我們將近四十位程度不同的團員,複習如何發音,如何看譜等。有時講些笑話以便放鬆氣氛。本人自合唱團創立以來,就一直負責影印及裝訂歌譜,作一些雜務的指揮助手。至今、合唱團己經練唱了近百首各國名歌。近五年中,在中心每年固定的四次晚會:新春晚會、中心週年慶、傅統週母親節晚會、中秋節晚會,總共有近二十次精釆的演出。他們也是晚會忠實的觀眾。四十多位團員加上配偶、親戚、朋友等來助興,保證晚會是不會冷埸的。

五年來合唱團的進步,是有目共睹,有耳共聽,大家共賞的事實。在此特別感謝蔡滿霞,洪瑞真,陳松美等孜孜不倦的指揮及歷年來一直優美伴奏的莊輝美。許多人說長輩會會員是臺灣中心各種活動最重要的成員,長輩會合唱團團員是長輩會中的最主要的成員,說來當之無愧。

會唱歌,不論唱得好不好,有時自己高歌一曲對身心健康有極良的幫助。 與親朋在一起交誼,也可合唱取樂。最近聖地牙哥及洛衫磯同鄉,約四十多人參加南美Golden Princess 遊輪。在巴西,里約熱內瓦、參加Samba Show 後 ,主持者問觀眾來自何地,問起臺灣時,有四十多人歡呼Taiwan,他就當場邀請我們上臺,樂隊演奏他們所會的 ”高山青”,我們一起合唱,唱得非常愉快。 在遊輪最後一晚,我們四十多人也在Talent show 用臺語合唱了兩首歌, “人生七十才開始” (用望春風曲調)及眾人熟悉的 ”Edelweiss”。(是電影The Sound of Music 內的主題歌),這兩首歌曾經在長輩會合唱團都練習過。 來自洛衫磯的領隊 Jason 戴,在開唱前介紹臺灣與中國不一樣,更與發音近似的Thailand 泰國完全不同,也稍作國民外交的任務。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articles/4-07/5.html

Posted in 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