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AA 1999

一九九九年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

由佛羅里達州天霸(Tampa)台灣同鄉會主辦奧蘭多台灣同鄕會,邁阿密台灣同鄕會協辦的今年東南區夏令會已決定將於七月九日至十一日在Orlando附近的Rollins College舉行。各項籌備工作已逐步進行。希望各地同鄉將時間記下,踴躍來參加。

今年是天霸同鄉會第一次主辦東南區夏令會,也是東南區夏令會第一次在佛州舉行。希望大家「摸蛤子兼洗褲」到佛州渡假順便來參加夏令會。

位於Winter Park的Rollins College是一所四處綠蔭、湖光淸澈、風景幽美的大學。古典的建築加上百年來市政的努力種樹使全區到處綠蔭、湖光、美不勝收。更可貴的是Winter Park距離迪斯耐樂園只有25分車程,卡那維雅角太空中心只有40分鐘,Daytona Beach只有45分鐘,如果同鄉要順便來佛州觀光渡假Cruise ship到外海玩個三、五天,這是一個一舉數得的好機會。

夏令會並將於大會期間的第一天(7月9日,週五)於Orlando 附近舉辦高爾夫球賽,獎品豐富,並已向Rollins College商借前一日的Dorm,方便參加球賽提前抵達的同鄉住宿,有興趣的同鄉可與體育組負責人蕭俊去(813-991-6093),陳輝南(813-988-1387)洽詢詳情。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732期 3/27/1999


1999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

《台美人在跨世紀的新挑戰》

各位鄉親:

一年一度美東南區夏令會將於七月九日至七月十一日,在佛州渡假勝地奧蘭多附近舉行。每年成千上萬的遊客來到 奥蘭多,附近的Theme Parks,如Disney樂園,Universal Studios等,是每個美國家庭的夢中渡假區。無論您是年年來夏令會的老同鄉,或是最近才遷入東南區的新會員,尤其是有子女的同鄉,美東南區的夏令會歡迎大家南下佛州來團聚敘舊,同時也能用行動來表示我們對故鄉台灣的關心。

佛羅里逹也許沒有南台灣的蕉風椰雨,但有著艷陽天、棕櫚樹、海灘,衝浪,颇富南國風情。夏令會特爲鄉親安排一個景緻怡人,氣氛幽雅,有著百餘年歷史的Rollins College爲場地。校區内綠蔭夾道,湖色清新,實爲炎炎夏日中的一清涼地。校區旁邊並可搭乘遊船,遠眺Lake Virginia湖畔美崙美奐的華廈。盼望鄉親們能早日排定行程,來奥蘭多參加此一盛會。

今年夏令會除了以政治、外交、國防、敎育角度來探討台美人在跨世紀的桃戰與角色,以及婦女,醫師團體討論切身問題外,大會更安排了一些輕鬆的節目:

〈台灣文化藝術團〉應邀來美演出,以深富台灣本土氣息之舞蹈,歌謠,戲曲爲主。

〈2000年後的台灣國防安全〉特邀國防專家廖宏祥主溝TMD-戰區飛彈防禦系統,探討 2000年台海戰爭形態,及台灣的安全。

〈美國國會與台灣關係〉由對台灣民主化有極深入瞭解的佛州眾談員Peter Deutsch主講

〈文學的眞與美〉浪淘沙作者東方白主溝,夫人鄭瓊瓊(筆名C.C)助講。

〈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台灣建國黨主席許世楷將分析大選趨勢及其影響。

〈建國敎育與台灣前途〉台灣敎師聯盟會長劉明新闡述台灣敎育的草根工作。

〈台美人社團座談〉由人權會理事長洪榮隆,FAPA總部林仁惠小姐主持。

〈遺囑的規劃〉佛州律師吳俊德就其專長,提供遺囑規劃常識。

〈職業網球生涯〉第二代台美人Tommy Ho將主講他的職業網球生涯,讓同鄉分享。

〈家庭座談〉由婦女會主持,將探討第二代台美人的台灣認同,以及婚姻問題。

〈醫學座談〉對逐漸老化的台美人的健康–女性更年期,男性攝護腺,兩性共有的高血壓等問题,將有精闢的探討。

〈台灣紅歌星洪榮宏〉將作約一小時的演唱和接受觀眾點唱。

〈高爾夫球賽〉將於七月九日上午在風光明媚,設備完善的迪斯耐樂園内舉行。

〈青少年節目〉經長期周密的籌備,青少年按年齡分爲三組。分别是4到8歲;9到12歲;及中學以上學生。節目精采緊湊,會予青少年留下美好回憶。

除了大會的節目外,同鄉並可安排會前,會後的假期。豈不是一舉兩得之行。

費用:三天兩夜,包括六餐、兩晚住宿。大人120元學生100元。將供應毛巾、枕頭、床單、床罩,請自備毛毯。請盡速報名,六月十五日後每人將多付十元,一個家庭多付二十元。

有興趣參加的同鄉請與林素芬(305) 238-9832,黃利美(954) 384-0975聯絡。

摘自 南佛州台灣同鄉會會訊


歡迎辭

歡迎鄉親做伙來手攜手<<走過1999年的橋樑 >>

斗陣往前踏入 « 新世紀 » !!

歡迎大家來到佛州度假勝地奧蘭多的Winter Park,參加1999年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今天我們在此時此地集會,是要以樂觀的心情來準備迎接新世紀的來臨,並彙集咱台灣人的智慧來面對未來的新挑戰。

六十,七十年代的留學生或移居美國的台美人,現已逐漸步上中、老年。取代年輕時所面對的適應、生存的是老化問題、財務處理,及第二代子女的台灣認同、婚姻等等。夏令會針對同鄉所面對的問題,以系列演講及家庭、醫療座談與君探討這個新挑戰。

另一方面,我們魂繫夢牽的台灣故鄉,內有台灣如何定位、族群共處、總統大選、國號取捨、國際去從;外而面對中共軍事的威脅,國際社會的打壓。尤其,今年二月,美國防部在國會報告諮文中提及中共的武力已超越一般估計,約計在2005年,即有能力犯台。台灣也面臨新世紀的挑戰。

今天,大多數的我們已不復居住在台灣島上,但她就像我們的母親,令我們無時無刻思念著她。雖不能直接參與島上的事務,但至少可發揮我們的影響力,提昇台灣在國際社會的生存空間。是以夏令會邀請專家們就台灣國防安全,政治,外交,教育等不同的層面,提供同鄉最新資訊。當然,台灣來的台語紅歌星洪榮宏先生的演唱會,更將會撫慰鄉親們些許的思鄉情懷。

至於青少年在自行設計的節目中,亟望探討的第二代台美人的台灣認同及在美國社會的發展。以“過去”,“現在”及“未來”為主題,邀請老,中,青不同年齡的講員,為他們解釋疑惑。更難能可貴的是,將有各行業傑出第二代於夏令會中現身說法,交換經驗與心得。此外,夏令會更有專人精心設計小學生及幼兒活動。相信此夏令會將帶給您一個永難忘懷的記憶!

希望經過三天的團聚與研討,能讓每個人在人生中加添力量,來吸納美國豐沛的資源與人脈,重新以嶄新的身心去迎接新世紀的來臨。

第二十一屆美東南區台灣夏令會籌備會

天霸台灣同鄉會主辦

Orlando及Miami同鄉會協辦

一九九九年七月九日


1999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紀聞

羅劍寬

1999年廿一屆美東南區台灣人夏令會於風光明媚的Virginia湖畔,Rollins College, Winter Park舉行。本次夏令會主題爲「台美人跨世紀新挑戰」。由天霸台灣同鄕會主辦,奧蘭多和邁阿密同鄉會協辦。

在歷經半年餘積極籌劃下,終於推出涵蓋甚廣的經彩節目。內容包括國防,政治,教育,文學,法律,家庭,醫學,宗教,社團,太極拳,高爾夫球比賽,親睦會外,並聘台語歌星洪榮宏演唱,和盛況空前的台灣之夜。青少年部份主要探討第二代台美人對台灣之認同和在美國社會的發展。邀請老,中,青不同的年齡的講員和各行業傑出第貳代現身說法,交換經驗與心得。小學生和幼兒則有專人精心設計的活動,包括童謠教唱,摺紙, 塗鴉,游泳,說故事,並有來自台灣的專家教導捏麵人。

夏令會於七月九日上午首先由高爾夫球登場。在場地絕佳的迪斯奈球場舉行。來自各州高手雲集,個個磨拳擦掌,準備奪得錦標歸。惜因天公不作美,未能完成比賽,然勝負已見高下。由陳輝南,劉東茂,陳中光和高柏仲一組以六十五桿奪得第一。年僅十歲的陳振元則榮獲最近洞和最遠距離獎。果真英雄出少年。

晩上七時舉行開幕式,總召集人吳秀惠揭開序幕,宣佈報名人數約二百八十餘人,頓時掌聲如雷。全美會會長林又新博士抵天霸時,老天以聲,光,雷迎接大駕,並有龍捲風相伴,其聲勢遠勝於慶煙火,是以被困機場兩小時。又逢週末,到奧蘭多的交通阻塞。他的開幕致詞在大會一在歹勢拖棚之下才姗姗來遲。幾乎被放鴿子。接著由台語歌星洪榮宏和夫人爲大家演唱台語老歌和新創作,會場反應非常熱烈,掌聲連連,最後以「相思雨」一曲作結時,已用掉七十分鐘,把當天的會程帶到最高潮。興奮的觀眾在演唱後蜂擁而上購買CD 並請其簽名留念。最後的親睦會照例是每年大家体驗重逢的喜悅和認

識新朋友的機會。不少同鄉更是澈夜未眠,暢談國事。其關心台灣之情,溢於言表。

翌日,晨間運動由陳麗村教授太極拳。解說太極拳的要領與真諦。陳教授並在台灣之夜中配合音樂表演太極拳。姿勢優美至極。舞畢,觀眾掌聲叫好。真是悔不當初未能持之以恆跟陳教授繼續學習。最近國防部和C0X的報導,揭露中國正在積極擴權,危害亞太地區政治和軍事的君勢狀態。目前台灣朝野各派正對此一可能彌補台灣當前國防弱點的軍事計劃展開辯論。有鑑於此,大會特地邀請國防問題專家廖宏祥博士做主題演講「戰區飛彈防禦系統(TMD)」。內容包括彈頭飛彈的威脅;戰區飛彈防禦系統簡介;美軍的戰術槪要;美國戰略方針對台、中軍事平衡的影響,以及台灣對TMD的正反意見等等。聽眾反應熱烈,興致高昂。

接著台灣教師聯盟會長劉明新先生講「建國教育與台灣前途」。他從政治和教育的糾葛到建立台灣主體性教育談起,一再強調鄉土教學的重要。此外,他還說明目前教師聯盟的做法。譬如舉辦認識台灣硏習會,座談會,補充教材,導覽活動,冬、夏令營,台語文硏習會等。劉先生的訴求受到廣泛的鳴。

台美人社團座談由人權會(FAHR)理事長洪榮隆先生講解人權會的宗旨」組織和工作目標,並歡迎大家參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 )總部主任林仁惠小姐主講「台美人草根外交」。說明FAPA的歷史沿革和如何做草根外交,如何構思策略,運用人力資源,設定遊說對象。同時當場請求同鄉簽名致函參、眾議員懇求連署支持「強化台灣安全法案」。

午膳後,內容由早上教嚴肅的講題轉變爲較輕鬆的文學,法律家庭座談會。文學部份由浪淘沙作者東方白先生解說「文學的真與美」。法律則由吳俊德律師主講「遺囑的規劃」。家庭座談則由許蕙茹和黃素紅女士聯合主持。探討第二代台美人的台灣認同與婚姻。看來「紅媒網路」指日可待。醫學座談由遠自加州來的何弘吉醫師討論更年期症候,處理原則和保健;吳春雄醫師討論男人舍護腺的症候,處理,預防。會中尙有楊明倫和林晃達醫師接受發問。

精彩的演講時間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中,一天行將過去。「台灣之夜」晩會在各方期待之下準時於七點半開鑼。由陳春帆教授和蘇塾敏女士主持。陳教授風趣幽默,逗得觀眾哈哈大笑。突然一陣鑼鼓聲中,躍出一隻大獅子,隨著節 奏,或蹦或跳,唯妙唯肖,一記懶獅打滾惹來一陣熱烈的掌聲。接著合唱,山地竹節舞,重唱,豐收舞,青少年熱舞,太極拳表演,短劇,還有高水準的擊樂合奏,由陳麗如同學領銜演出,博得全場喝采。最後在大合唱「朋友晚安」中劃下休止符。高昂的情緒燃燒到親睦會,載歌載舞,直至深夜方休。七月十一日大淸早,教友在楊東川、牧師帶領下主日崇拜,太極拳繼續 由陳麗村教授。

今日第一堂主題演講由許世楷博士解說「台灣政治的問題點」。許博士解析台灣的黑金政治,統獨之爭,公投立法,國際組織的參與,明年總統大選,和台灣本土化教育。尤其台灣本土化教育部份與劉明新先生的演講環環相扣。第二堂由邁阿密選出支持台灣甚力的眾議員Peter Deutsch闡明『新世紀 台美關係」。陳明台灣爲中國一部份的荒謬性就如同美國是英國的一部份;美元對台灣〔不是中華民國〕的支持;柯林頓「三不」的模擬性、讚揚台灣的民主化;強化台灣安全法案的重要性、鼓勵鄉親應多與國會議員接觸進行草根外交遊說工作,以唯護台灣安全與繁榮。好酒沉甕底,最後由楊東川牧師以本會主題「台美人跨世紀新挑戰」做結尾。

大會期間,除台灣人公共事務會簽名致函外,尙有ITASA (Intercollegiate Taiwanese American Student Association)募款;台美公民協會(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s League)公元二千年人口普查問卷調査和賣T-Shirt籌款;以及賣書贊助台灣教師聯盟,每個單位 都獲得豐碩成果。

短短三天二夜的夏令會,一轉眼立即消逝,精彩的節目使大家流連忘返,依依不捨,惟有互道珍重再見,期待明年再相會。

摘自台灣公論報 第1767期 8/4/1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