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84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決議

政治團體參加討論會數項原則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五月八日發佈第五次新聞稿,對此次夏令會有關政治討論會提出幾項原則,新聞稿内容如下:

一九八四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已決定下列原則,做爲今年夏令會所擧辦的改治討論會之通則。

—、欲參加政治討論會之政治團體,需於六月十五日前(以郵戳爲準),將其組織之履歴表(以寫在一張8½”x11”之紙張爲限),連同兩名代表名單,寄至下址提出申請。

二、如經籌備會三分之二籌備委員反對,本籌備會有權拒絕該政治團體上台簡介其組織和囘答聽眾之問題。

三、如報名之政治團體兩名代表,未能全部出席上台,則該團體上台之權利,即被取消。

四、參與政治討論會之組織,必須嚴守夏令會籌備會,對該節目所訂之實施細則。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80期 05/12/1984


美東夏令會 擬辦運動會

項目精彩 盼組隊競技

八四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五月九日發佈第六次新聞稿,内容如后:

一九八四年美東夏令會籌備會擬在會期中擧辦美東團體運動大會,其辦法係將美東劃分成五大區組,即波士頓、紐澤西、紐約、費城及華府。所有參與競技同鄉,依其住地,分別狀表各區出賽。

這次團體運動大會的運動項目計有:大會操、大會舞、接力賽(男子組)、娛蚣賽跑、踩汽球,接力賽(女子組)、拔河、土風舞、游泳、網球、桌球等等,其中網球及桌球賽,將由各區事先選出代表,在夏令會中進行最後決賽。

夏令會籌備會希望這五大區組同鄉會,儘速成立運動競技小組加強練習,以期在下令會運動大會中有優異表現。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82期 05/19/1984


—九八四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公吿

親愛的鄕友:

大家好! ,

轉眼間,一九八四年美東台湾人夏令會就在眼前了,今年的夏令會的籌備工作我們動員了費城、南澤西和徳拉威地區的鄕親們,投入了相當多的心血和努力,以期大家有個愉快且有意義的假期。

夏令會的時間,訂在七月四日至七月八日,一共五天四夜,地點是在賓州Kutztown University(位於Reading和Allentown之間),那兒有連綿起伏的山崗,靑翠無際的草原,同時還可讓你品嚐到古老時代Deutch的生活風尙。

大會主題是認識、團結、爭福利,我們除了將廣泛地探討當今台湾島內外的情勢外,與如何爲現居台湾的鄕親謀取最大福利外,並將涵蓋旅美台人立身創業上對美國應有的認識,及台人間在經濟、政治方面之如何團結合作,爭取大家之福利等事項。

節目方面,我們除了,有政治、經濟、文學、宗敎、財務、保健、語文、藝術、法律等等講習以及欣賞那個讓你連聲叫好的台灣之夜外,同時在連動方面,我們將舉行團體運動比賽,我們的構想是將美東分成五大區組,即Boston, New York, New Jersey, Philadelphia及 Washington D. C.。

各項運動,球類比賽雖有個人優勝,但主要還是以團體積分爲主,以發揚團隊兢技精神。比賽項目包括網球、桌球、接力、拔河等等,其中網、桌球代表係由各地方事先選派出來的,因此,請有興趣的同鄕盡速與上述各大地區的同鄕會負責人連絡。

値得特別一提的是在今年夏令會裡,我們推出了首屆的美東台湾人夏令會音樂比賽,固然近年來各地同鄕會的音樂活動極爲頻繁,但大規模的區域性活動還是極少擧辦,希望借這次夏令會的音樂比賽,能將我們的音樂活動提昇到另一境界(見附件二)。

至於青少年節目方面,我們依年齡分成五組,每組都延請專人負責,節目琳瑯滿目,譬如:

第一組:(二歲至五歲)baby sitting

第二組:(六歲至九歳)group game圖畫電影欣賞,唱遊等等。

第三組:(十歲至十二歲)唱台灣歌、跳舞、放風箏、圖畫比賽、游泳、電影欣賞,group game等等。

第四組:(十三歳至十六歳)見附件五

第五組:(十七歳 & up〉見附件五

因住宿有限,加上Kutztown Folk Fair亦同時在鄰近舉行,因此,籌備會採取”First come first serve”的原則,請早報名,以免向偶。

隨函寄上報名表一份,希望今夏夏令會能見到你,敬祝

鄉安

一九八四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籌備會 敬啟 五月十五日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84期 05/26/1984


第十五屆美東夏令會獨立日盛大擧行

爲期五天節目包羅萬象

主題認識團結爭福利

預計兩千人參加請盡速報名以免向隅

一九八四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已訂於七月四日至八日,假賓州Kutztown University擧行,爲期五天四夜。目前籌備單位正動員費城、南澤西和德拉威等地區同鄉積極籌劃準備中。

根據籌備單位表示,爲解決衆多鄉親住宿問題,幾經接洽,該校已同意再撥出近三百房間供夏令會使用,連同已有宿舍,預計可容納兩千位同鄉。主辦單位特別呼籲同鄉儘速報名,截止日期延至六月廿五日止,逾期或現場報名者另加收十元。同鄉報名參加除用籌備會印發正式報名表外,可以利用《台灣公論報》上美東夏令會報名單(詳見本報第七版),或自行列出參加同鄉姓名、年齡及須繳費用,隨同支票寄達下址:

TAC/East Coast

P.O.Box 3221

Wescosville, PA 18106

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歴史相當悠久,迄今美東各地區擧辦十四次之多。今年夏令會將是第十五屆。此次大會主題是《認識、團結、爭福利》,將邀請島内外台灣人學者専家出席夏令會,除深入探討當前台灣島内外的情勢,與如何爲現居台灣鄉親謀取最大福利外,並將涵蓋旅美台灣人立身創業上對美國應有的認識,以及台灣人間在經濟、政治方面如何團結合作,爭取在美福利等等問題。

節目方面除了有政治、經濟、文學、宗敎、財務、保健、語文、法律及藝術等專題討論外,並將擧辦多彩多姿的台灣之夜聯誼晚會。同時,在運動方面,將以分區組隊競賽方式擧型團體運動比賽,項目包括:拔河、網球、桌球、接力等等,在音樂方面,除繼續擧辦靑少年音樂營由陳敏庭先生負責外,並將舉辦首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音樂比賽,促進台灣人音樂活動提昇。

靑少年節目,特別聘請學校敎師專人負責指導,自二歲以上分五組進行,内容包括電影欣賞,繪畫、唱遊、舞蹈、放風箏、游泳等等琳瑯滿目。另外,台灣人公共事務會,亦將同時在夏令會擧辦外交講習會。

此次夏令會擧辦地點Kutztown位於賓州Reading與Allentown之間,附近山崗連綿起伏,風景秀麗,是一處具有荷蘭風味的城鎭。夏令會擧辦期間,Kutztown Folk Fair亦同時在鄰近舉行,同鄉可前往欣賞。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90期 06/20/1984



美東夏令會節目琳瑯滿目

一千五百人參加盛况空前

各項專题討論掀起一股政治熱潮

「台灣之夜」及運動大會備受好評

第 十五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四日至八日在庫玆大學舉行,來自美東地區的一千五百餘名同鄉共聚一堂,針對大會主題《認識,團結、爭福利》進行各項討論。

四日擧行的開幕典禮由大會主席柯耀宗主持。他表示,大會以《認識、團結、爭福利》爲主題,希望能藉此機會檢討台灣人的各項特色及優劣點,認淸島内外政治、經濟環境,以爭取自己的福利。

柯耀宗並説明此次夏令會具有四項特色:一、擧行團體運動比賽;二、創辦音樂比賽項目;三、邀請專業人員講解財務、企業經營問題;四、分組進行靑少年節目。

張信一牧師接著領導同鄉祝禱,然後由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陳唐山發表主題演講。

鑑於海外台灣人已累積相當程度的實力,陳唐山提出一些台灣人社會發展的理想與目標與大家共勉。他呼籲台灣人要堅定信心,擴大視野,在政治上推動台灣全面的民主化,在經濟上應努力建立現代化的台灣人大企業,在文化宗敎上能讓第二代、第三代認同祖先的文化遺産,並希望這項海外台灣人的美夢能在五年內達成。

鑑於目前海外台灣人社會出現一盞紅燈,有不團結的跡象,使早期台灣人所建立的”台灣人主體性”共識受到困擾及打擊,他特別引用聖經上”朋友著時常相愛,兄弟爲患難而生”的話語及蔣渭水的名言:”台灣人要團結,團結才有力量”與大家共勉,俾盼早日消除這種不團結的跡象。

接著,大會的特別來賓,台灣人權協會會長許瑞峯,以《建設台灣人的人權意識》爲題發表演講,呼籲台灣人要建立强烈的人權意識,奮力爭取自己的人權,維護個人的基本權利。

許瑞峯認爲,要建設台灣人的人權意識,必須培養人本的觀念、法治的觀念及建立人際關係,並努力傳揚民主、人權的意識,使台灣人都能奮起爭取自己所擁有能基本權利。

大會另一名特別來賓謝聰敏,則針對目前海外熱烈討論的團結及批評問題提出檢討,他並呼籲海外各政治組織應抛棄成見,以組織聯合陣綫的方式來達成團結的目標。

對於海外台灣人團體相互間的批評問題,謝聰敏特別提出四項判斷標準,供各方參考。

謝聰敏認爲,革命團體批判社團好壞的標準有下列四項:一、是否能提昇台灣人意識;二、是否能擴大群衆參與;三、是否向國民黨提出挑戰、示威,或甚至要取而代之;四、是否尊重台灣人社區的意見,照顧台灣移民的福利。

他表示,若台灣人社團違反上述標準,則可予以批評,否則應避免作激烈的攻擊。

聯合陣綫構想引起熱烈廻响

蔡同榮認爲客觀情勢尚未成熟

五日下午進行各項分組討論活動,由李友禮講解《家庭用電腦的展望與應用》、陳敏庭舉辦《音樂欣賞》、洪哲勝主講《台灣語文敎導》、林郁子講解《財產計劃》、黃再添主持《社團協調》節目、林順明主講《宗敎信仰》、謝里法放映《台灣美術史》幻燈片。

當晚擧行的主題討論會由彭明敏主持。陳唐山、王桂榮、謝聰敏、王成章、賴義雄等人分別就大會主題《認識、團結、爭福利》進行討論。

在主題討論會上,對於海外政治團體的團結問題,曾在會中引起熱烈討論。

謝聰敏首先提出籌建”聯合陣綫”的構想,引起樂列的廻響。與會人士大多認爲,加強海外政治團體間的團結,實爲當務之急,許多同鄉都紛紛發言,要求各政治團體終止相互間的批評,以實際行動來達成海外台灣人的大團結。

各政治團體領導人對於籌組聯合陣綫的構想,多未持異議,但對於如何以實際行動來達成這項目標,則未提出具體可行的辦法。

台灣獨立聯盟總本部主席張燦鍙表示,聯盟本身就是以聯合陣綫方式組成,他鼓勵海外的左派團體也能先行組成類似的聯合團體,以此作爲建立海外聯合陣綫的開始。張燦鍙並擧出許多實例,證明聯盟多年來一直嘗試與其他政治組織進行合作,但皆未成功。

革命黨籌建人洪哲勝表示,他極樂意看到海外聯合陣綫能早日組成,只要各政治團體拿出誠意來,這項海外台灣人的大團結行動必能馬到成功。洪哲勝亦曾列擧幾項實例,説明革命黨巳經與其他組織進行合作。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執行委員會主席蔡同榮則認爲,目前籌組聯合陣綫的客觀時機尙未成熟,單靠主觀意識並不能達成這項目標。他擧例説,一對夫婦剛在黃昏時吵架,到晚上就要他們馬上握手言歡,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此時倒不如勸双方先冷靜下來,再從長計議。

蔡同榮的妙喩曽引起哄堂大笑,解除不少緊張氣氛,似乎多數同鄉都贊同這項觀點。

由於現場同鄉發言極爲踴躍,故有欲罷不能的趨勢,最後再幾度延長時間後,才結束這項討論會。

彭明敏展望台灣政治發展

羅福全分析台灣經濟現況

六日上午,彭明敏及羅福全,分別從政治及經濟的觀點,展望台灣社會未來的發展。

彭明敏指出,爲使後代子孫繁榮發展,這一代的台灣人必須做到下列三點:一、要了解台灣人和其他民族不同的地方在那裡,不要將自己的命運和十億中國人連在一起,然後團結一致,謀求發展。二、支援島内的民主運動,俾盼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家,爭取國際社會的承認。三、中國人四處宣稱”台灣是中國的亠部分”,台灣人必須在外交上與他們相抗衡,已揭穿這種謊言。

羅福全接著分析一八九五年來台灣經濟發展的經過,並對國民黨各種不當的經濟政策提出批評。

對於台灣未來的經濟發展,羅福全提出四項意見:一、確定台灣人主體性的經濟,俾能展開各種長期建設計劃;二、台灣是中小型國家,應與東南亞國協之類的同類型國家合作,積極參加中小國家的經濟體系;三、近卅年來台灣經濟發展的結果,使生態環境備遭迫壞,未來台灣發展經濟的過程中,必須特別重視生態保護問題;四、台灣須建立中小福利國家的觀念,制定各種社會福利措施。

兩位事業有成的台灣人企業家蔡仁泰、王桂榮,接著以個人創業的經驗,報告創業應注意的事項。賓州衆議員羅伯特•艾格,亦接受大會邀請,講述少數民族如何爭取福利的問題。

六日下午,進行財經問題分組演講,由陳榮耀講解電腦使用問題,沈仁達講解保健及疾病預防常識,羅介川主講長輩福利問題。

當晚的政治座談會共有台灣獨立聯盟、台灣革命黨及台灣人公共事務等團體參加,各團體分別報告現階段的工作槪要,並提出對當前革命運動的看法。

七日上午,由島内名作家鍾肇政以客家話發表演講。鍾肇政在會中談論他的文學創作經驗,由於語調輕鬆活潑,内容翔實生動,使同鄉聽得興趣盎然。

鍾肇政並表示,他希望能成立一個台灣文學發展基金會,藉以研究台灣歷史,獎勵文學創造,培養後進。他希望海外人士能共襄盛擧,助使基金會能早日成立,以促進島内文學的發展。

鍾肇政演講完畢後,並與旅美名畫家謝里法共同主一項《台灣文化座談會》,與愛好文學的同鄉討論台灣文學的現況,現場氣氛十分熱烈。同時間還擧行兩項專題討論會,由張信一牧師主講《從基督敎信仰談”認識、團結、爭福利”》;許瑞峯主持島内外交留座談會。

美東的《台灣之夜》節目素來享譽甚佳,今年的節目亦精彩非凡,每個節目都博得滿堂掌聲。

最値得一提的是,今年的節目百分之九十以上都由第二代子弟擔綱演出,舉凡管弦樂合奏、現代舞、歌劇詠唱、空手道表演及喜劇等節目,其演出皆是有板有眼,氣勢非凡,有極高水準的演出。此外,由恩惠敎會演出《浪子囘頭》壓軸好戲,亦十分叫座。

八日上午進行最後半天的活動,由王成章牧師主持主日禮拜。參加夏令會音樂營的小同鄉,也透過美妙的管弦樂聲,表演幾日來苦練的成果,其精湛的演奏獲同鄉的贊賞。

大會最後在進行一連串的頒獎活動及成果檢討後,圓滿宣佈閉幕,結束五天的夏令會活動。

除大會所安排的節目外,台灣革命黨曾擧辦三場政治座談會,主講者包括史明、許信良、洪哲勝、田台仁、黃再添、艾琳達及王秋森等人。台灣独立聯盟亦擧行兩場政治座談會,主講者計有張燦鍙、陳南天、劉重義及羅福全。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十二名委員,也曾擧行一場座談會。

 

美東夏令會圓滿閉幕

紐澤西獲團體總冠軍

在美東夏令會運動比賽中,紐澤西囊括數項錦標,榮獲團體總冠軍。

團體總成績:冠軍紐澤西、亞軍華盛頓地區、季軍紐約、第四名費城、第五名波士頓。

運動會競賽:冠軍紐澤西、亞軍華盛頓也區、季軍費城、第四名紐約、第五名波士頓。

乒乓球比賽:冠軍華盛頓地區、亞軍紐約、季軍紐澤西,第四名費城、第五名波士頓。

文成盃網球賽男子組:冠軍紐澤西、亞軍紐約、季軍費城、第四名華盛頓地區。

文成盃網球賽女子組:冠軍紐澤西、亞軍費城、紐約、季軍華盛頓地區。

 

美東夏令會側記

▲幾名同鄉四日由紐約駕車前往夏令會會場,途經一處收費站時,一位收費小姐驚訝的問道”今年究竟是什麼日子,怎會有這麼多東方人經過?”這些同鄉聽到這句話時精神更加抖擻,彷彿看到四面八方都是台灣人,在”独立日”時一起朝著相同的目標邁進。

▲美東向爲台灣人的政治中心,各政治團體的代表性人物都傾巢而出,趕來參加這次夏令會。像彭明敏、陳唐山、蔡同榮、史明、許信良、艾琳達、王秋森、康泰山、賴文雄、鄭節、張金策、洪哲勝、黃再添、田台仁、張燦鍙、陳南天、劉重義及羅福全等政治活躍人士都參加這次夏令會,使會場充滿濃厚的政治氣氛。

▲幾名同鄉圍在一起討論台灣独立運動,話題自然轉到台灣独立聯盟與台灣革命黨間的種種爭論上。一位同鄉表示,儘管張燦鍙及洪哲勝於當前革命工作的見解大不相同,但至少對某件事的看法必然不謀而合。這位同鄉打趣的説,將來台灣独立建國後,兩個人都會主張將台灣國的首都設在台南市。

▲通常天氣和政治很少扯上關係,但就此次夏令會而言,天氣的變化卻成爲衡量”政治緊張程度”的最自然工具。夏令會期間多是晴朗無雲、烈日髙張的好天氣,咱独擧行”政治討論會”及”主題討論會”的兩個晚上,突然間閃電交加、雷聲震耳,陣陣豪雨傾盆而下,使得原本就呈現劍拔弩張局面的會場,更顯得緊張萬分。

▲每年參加美東夏令會的人數極多,許多團體都藉機召開各種會員大會,彼此聯絡情誼。在今年的夏令會中,台独的”黃埔軍校”堪薩斯州立大學就曾舉辦同學會,FAPA也召開會員大會,台南一中及台南女中的校友亦召開校友會籌備會,台灣選民協會也擧行籌備會議。由於這些大大小小的”會外會”紛紛擧行,更將美東夏令會點綴得熱鬧非凡。

▲台灣名作家鍾肇政以客家話發表演講,由徐福棟先生譯爲福佬話。會中,有不少人以客家話發問、使許多同鄉猛然察覺,客家人兄弟參加夏令會者爲數甚衆,只是從前沒有發覺罷了。同時,鍾肇政所説的客家話,一班福佬人多能聽懂七、八分,上述兩個例子明白顯示,福佬人及客家人本就是一家人,但願大家能繼續携手爲共同的目標邁進。

▲蔡仁泰在主講《台灣人創業經驗》時提到,他經營企業成功的秘訣有三項:一、具有台灣人克勤克儉的傳統精神,處處開源節流;二、按照日本公司方式對待員工使職員流動率降至最低程度;三、運用美國科學經營的新方式,進行市場分析。蔡仁泰具有台灣人的優秀資質,早年到過日本”鍍銀”,隨後又來美國”鍍金”,可謂身兼三家之長,難怪其事業會蒸蒸日上,成爲一位成功的台灣企業家。

▲在”台灣之夜”演出Break Dance的陳氏昆仲,其精湛出色的舞技贏得滿堂釆聲,許多小女孩更爲之傾慕萬分,在台下高聲尖叫不已,直將他們比擬作”台灣人的麥克•傑克森”。經打聽之下,才知道他們是台灣人公共事務會會長陳唐山的兩位公子。其中,老大Norman Chen的十八般”舞藝”更是早已名聞華府,並曾獲得北維吉尼亞州Break Dance競賽的冠軍。更難能可貴的是他的學業成績亦極爲優異,今秋將進入麻省理工學院就讀,眞可謂是文武双全。

▲紐約恩惠歸正敎會天才話劇團演出《浪子囘頭》四幕劇極爲成功,演員們雖多係初次上舞台,但他們的演技比起職業演員亦毫不遜色。此齣話劇由王成章牧師編導,演員多為紐約地區的熱心人士。像父親王先生一角由名牙醫師賴宏典擔任,名鋼琴家許鴻玉飾演女工角色,名醫師楊次雄演出流氓角色,台灣同鄉會會長楊黃美幸扮演女工。他們雖係臨時組合,但無論飾演何種角色都維肖維妙,眞是名符其實的”天才”話劇團。

▲在《浪子囘頭》話劇中演出”浪子”角色的陳英燦,其精湛的演技頗獲讚賞。陳英燦這次是第三次飾演浪子角色,而最有趣的就是每次扮演浪子之父的人都不相同。因比,陳英燦在會場逢人就説,自他演出《浪子囘頭》一劇後,突然多出三個爸爸來。

▲有人將這次美東夏令會形容爲”二歲至八十歲的最隹組合”,各種年紀的同鄉都有,但最可貴的是在大會精心的安排下,都能乘興而來,盡興而歸。以那些阿公、阿婆爲例,他們在紐約同鄉會會長楊黃美幸的帶領下,幾天來學跳迪斯可、髙唱流行歌,過得好不快樂。在《台灣之夜》晚會上,一些自稱爲”古錐隊”的阿婆們,更上台髙唱兩首日本歌,頗有返老囘童的感覺。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295期 07/11/19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