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EC 1998

第廿九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72日舉行

大會主題:認識台灣、定根美洲、走入世界

由華府台灣同鄉會主辦的第廿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於九八年七月二日至五日在環境優美,設備周全的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舉行。輪到主辦本年度的夏令會,華府台灣同鄕會表示深感榮幸,並以十二萬分的熱誠,邀請大家來參加今年的盛會。美東台灣人夏令會自一九七零年起迄今已有二十九年之久,是台灣人夏令會中歷史最悠久,同時也是最具規模及組織的夏令會。由台灣留學生組成的「台灣學生社」也決定參與及協辦本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相信「台灣學生社」的參與將使整個節目更豐富更精彩。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認識台灣、定根美洲、走入世界」。大會節目精彩豐富,並將邀請許多特別來賓擔任講員,分別就文化、政治、經濟、健康保養、財務管理、宗教信仰、精密高科技及婦女社運等方面與同鄕們交換及分享意見。目前已經確定的有高俊明牧師、作家林雙不、許世楷、畫家謝里法、淡大教授許慶雄、台語詩歌作者王明哲、及作家李昂等。在軟性的交誼節目安排上亦可見主辦單位的用心,在七月三日(週五)晩上將有一場正式的宴會,邀請AIT理事主席卜睿哲(Dr. Richard Bush)主講,七月四日(週六)晩上將有節目精彩的「台灣之夜」。此次夏令會節目,分有第一代、第二代及跨代部份,前者以台灣母語爲主,後二者則以英語進行;相信絕對是一場令人難以忘懷的夏令會,主辦單位歡迎同鄉預留假期,攜手相邀來參加。

今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使用德拉瓦大學John M. Clayton會議中心,不僅交通方便,且設備完整集中,全 部配有空調設備(包括住宿)。今年特別商洽有高級套房,數量有限,先到先選,請同鄕儘早報名,以免向隅。有任何問題請電召集人周明宏(703-818-2311, e-mail : arrhong@aol.com)或直接上網査詢(http://www.taiwanese.com/org/tacec/)。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631期03/11/1998


美東營二日至五日

誠徵公司商號財務支持

親愛的負責人:

1998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又將來臨,今年的夏令會,將於七月二日至五日在德拉威大學的約翰克雷頓會議中心舉辦。華府台灣同鄉會深感榮幸來主辦咱今年的夏令會。華府同鄕已有數十人,投入無數時間及精神在籌辦的工作上。我們不僅慶幸有如此多華府地區熱誠的工作人員,以及感謝美東熱心支持的同鄕們,不過, 我們更加感謝貴公司過去幾年來在咱夏令會手冊上刊登廣告的鼎力支持。

一如往年,咱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安排有非常豐富的節目,精彩的演講及多項不同的特殊討論。再加上今年大會地點適當,環境優美及設備周全,我們深信將有比往年更多的同鄉參加今年的盛會。我們非常的盼望貴公司能一貫往常支持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精神,再度於1998年的大會手冊上惠予刊登公司的廣告。若貴公司能給予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三千元的支持,咱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爲貴公司刊登全頁底面的廣告及提供資訊擺設攤位,並成爲今年大會的贊助公司。

今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也很歡迎貴公司提供廣告支持。咱的執行委員會邀請貴公司提供參百五十元作全頁廣告,貳百五十元作半頁廣告,或是壹百五十元作四分之一頁廣告。另外,咱大會將提供資訊擺設攤位,壹 百元可享有包含一張四尺長桌的攤位。

再一次,美東台灣人夏令會要感謝貴公司一向的支持,我們更希望貴公司,能再度於今年的大會手冊上刊登廣告,不只顯示貴公司對台灣人活動的熱心支助,也讓參與的各地同鄕有一個機會,更進一步認識貴公司。執行委員會將於近日與貴公司聯絡,請期待並支持,謝謝您的贊助,祝您

鴻圖大展 萬事如意

一九九八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執行委員會

召集人 周明宏敬上

1998年3月7日

TAC/EC’98 Executive Committee. P.O.Box 563. West Bethesda. MD 20817 703-818-2311.

E-mail : anhong@aol.com ★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639期04/08/1998


認識台灣 定根美洲 走入世界

美東會王明哲 AIT Bush主講

設第二代及跨代英語節目

由華府台灣同鄕會主辦的第廿九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於九八年七月二日至五日在環境優美,設備周全的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舉行。輪到主辦本年度的夏令會,華府台灣同鄉會表示深感榮幸,並以十二萬分的熱誠,邀請大家來參加今年的盛會。美東台灣人夏令會自一九七零年起已有二十九年之久,是台灣人夏令會中歷史最悠久,同時也是最具規模及組織的夏令會。

今年大會的主題是「認識台灣、定根美洲、走入世界」。大會中將邀請許多特別來賓擔任講員,分別就文化、政治、經濟、健康保養、財務管理、宗教信仰、精密高科技及婦女社運等方面與同鄕們交換及分享意見。在此特別介紹一位1998年台灣關懷基金得獎人同時也是大會主題演講的講員之一:台語詩歌作者王明哲先生。

王明哲的故鄕在台灣最南端的屏東縣車城鄉,不管什麼時候看到他,總是靜靜的,不大愛講話、自然、自在,僕實無華。他有時侯顯得憂鬱,似乎背負著沉重而痛苦的擔子,但是,他和他的樂曲卻是信心、健美的象徵。慢慢地,你會從他身上了解到一個與台灣這塊土地、土地上的人有關的故事,從故事與音符裡領略到,是情,是愛把我們牢牢地抓住,這就是王明哲和他的樂曲、他的歌使人著迷的秘密。他因爲把生命絕對地投入到藝術鄕土樂曲的創作,使他的作品呈現出驚人的震撼力。美、迷人、有力,他把台灣這塊鄕土地和土地上的人,詮釋得盪人心弦。

「恆春的思雙枝」、「永遠的故鄕」、「含笑花」是王明哲近期的作品。他說「含笑花」是隱喻台灣人的民族性;台灣人像含笑花一樣有尊嚴、有教養、美麗、溫和、不會怨恨。

另有專精於台灣電影史硏究的歷史學者葉龍彥博士,將在會中舉辦一場以老台語片爲主題家探討台灣史的座談會,他將由台灣帶來早期台語片電影的錄影帶,讓同鄉藉由電影的欣賞及討論來認識台灣的本土文化。

在七月三日(週五)晩上將有一場正式的宴會,邀請AIT(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卜睿哲(Dr. Richard Bush)主講,七月四日(週六)晩上將有節目精彩的「台灣之夜」。此次夏令會節目,分有第一代、第二代及跨代部份,前者以台灣母語爲主,後二者則以英語進行,相信絕對是一場令人難以忘懷的夏令會,主辦單位歡迎同鄉預留假期,攜手相邀來參加。

今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使用徳拉瓦大畢John M.  Clayton會議中心,不僅交通方便,且設備完整集中,全部配有空調設備(包括住宿)。今年特別商洽有髙級套房,數量有限,先到先選,請同鄕儘早報名,以免向隅。有任何問題請電召集人周明宏(703-818-2311, e-mail: arrhong@aol.com)或直接上網査詢 (http://www.taiwanese.com/org/tac_ec/)同時也歡迎直接上網報名。★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642期04/18/1998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648期05/13/1998

 


大會手冊

Welcome Letter

各位鄉親,大家平安

二十九年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一直是咱美洲台灣人最大的聚會。再一次,咱又來相到陣,歡喜共同慶祝這個一年一度的夏令盛會。華府及巴迪摩地區同鄉的籌備委員會要以十二萬分的熱情來歡迎大家。

將近半世紀來,台灣人自早期留學生以及近期移民,來到北美洲打拚,成家就業,以至創業發展,處處表現出咱台灣人樸實、堅毅的個性。今天,咱要以非常興奮的心情來參與這次盛會,在時代的巨輪下,共同來創造歷史。在咱今年的主題(認識台灣,定根美洲,走入世界)之下,大家來更進一步認識咱的故鄉台灣,定深根結好果子在這塊土地上,開拓併建立台灣人在世界的地位。

籌備會深感榮幸,有許多同鄉投入無以數計的時間及人力,爲的只是盼望讓大家有一個愉快及豐盛的假期。若有疏忽之處,請大家包涵原諒。大會工作人員,一年多來,爲籌備此次大會,不辭辛勞,也請同鄉不吝予與支持及鼓勵。

一九九八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籌備會敬上


1998年第29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大會聲明

1998年7月2日至5日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在德拉威州州立大學舉行,就「認識台灣、定根美洲、走入世界」的主題舉辦了認識鄉土、文學藝術與音樂、婦運、醫學、語文硏討、理財儲蓄養老、宗教信仰、法律、人權及社運、國會認知等講座,其間並舉辦了有氧體操及晨間運動和台灣之夜。

在這四天裡,來自美國、加拿大、台灣以及世界其他地區上千台灣鄕親彼此間親切問候,和睦相處,也熱烈發表意見,交換心得,充分展現了台灣人的高文化水準以及民主氣度,並且達成以下幾點共識:

第一,台灣人民有完全的能力和信心治理台灣,建設台灣爲永遠的家、永久的國!

第二,我們樂見台灣落實民主政治,也努力以和平方式促成一台一中、一邊一國。

第三,鼓勵海外台灣人實際投入台灣的國家建設與發展,並盡力關切台灣的國家安全。

第四,改善自已在居住地的生活、健康、權益與福利,加強第二代、第三代的教育問題,培養他們參與當地的主流社會。

第五,鼓勵台灣人在世界各地發展草根組織,廣交國際友人,提昇台灣的國際地位。

第六,針對近日柯林頓在上海爲討好中國說出出賣台灣二千一百萬人民的「三不政策」言論,我們強烈抗議這種不義的言論,同時呼籲台灣政府提出保障台灣人的民主自決的政策。

最後,我們呼籲,海內外台灣人共同奮鬥做一個有尊嚴的台灣人!

1998年7月5日

 

美東台灣人夏令曾國慶週末盛大舉行

島內外同鄕齊聚一堂探討台灣現狀與未來

楊遠薰

以「認識台灣、定根美洲、走入世界」為主題的第二十九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月二日至五日在德拉威大學盛大舉行,八百多名來自美東各地的台灣同鄉歡聚一堂,共同從政治、社會、文化、音樂與藝術各方面來探討台灣和台美人的現狀與未來。

現任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松年大學校長的高俊明牧師,在大會主題演講「愛台灣、造福人類」中指出,柯林頓總統最近在上海聲稱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及不支持台灣加入需國家身份的國際組織,係違反台灣人民決定自己命運的基本人權,也違反聯合國規定人民有權決定自己前途的憲章,我們不能接受,也不能爲此喪志。我們應依靠真理,加倍努力,在最近幾年內,將台灣建設成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高牧師進而勉勵海外台灣同鄕要發揮「甘薯不驚落土爛,祇求枝葉代代傳」的精神「自尊自重且服務於當地社會,造福入類,也爲台灣尋求更大的國際支持。

建國黨主席許世楷在「台灣的安全保障體制」演講中,亦針對美國柯林頓總統的「三不」政策,呼籲台灣人民挺高危機意識,因爲美國與中國的關係日益靠近,將使台灣關係法的安全防衛性降低。他主張台灣應盡快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使台灣成爲國際社會安全保障體制中的一員。

柯林頓總統的「三不」宣稱,引起許多台灣同鄕的高度關注,大會除了安排台灣國際關系中心主任蔡武雄博士分析「台、美、中關係的最新發展」,台灣人公共事務委員會(FAPA)會長陳文彥博士演講「台灣如何步入世界組織」和許慶雄教授主講的「台灣建國策略的探討」外,更舉辦座談會,商談未來可能的發展與應變。參加的同鄕非常踴躍,絕大多數認爲未來幾年將是決定台灣前途的關鍵年,大家應努力影響台灣政府與國際人士,教育島內民眾,以台灣的名義加入國際組織,使台灣的問題國際化。

台灣名作家李昂應邀演講「台灣現階段的情色現象」,爲大會帶來另一高潮。身材嬌小,快言快語的李昂以鏗鏘有力的語氣,描寫台灣目前社會各年齡階層的情色與情慾現象,讓滿堂聽眾耳目一新。在聽眾熱烈反應的情況下,李昂於四日下午另外主持一場大型的演講,暢談「女人的情慾問題」,讓生活單純的台美人對當今台灣旳浮華世界有新的認識。

音樂、文學與繪畫始終在美東夏令會中佔著重要的份量。音樂方面,今年由台灣來的民歌歌手暨作曲家王明哲主持兩場「台灣民歌」的節目。在吉他和口哨伴奏下,王明哲演唱了多首旋律優美的自創曲,包括「火金姑」、「含笑花」、「一點露」、「若是到恆春」、「永遠的故鄕」、以及寫給彭婉如的「風中落葉」和寫給王康陸的紀念歌,氣氛非常感人。

其他的音樂演講還包括師大資深音樂教授許常惠的「從百年來台灣社會的變遷,論台灣人對音樂的槪念與音樂家的角色」,王維貞談「台灣流行歌–十首歌十個故事」、黃美雲主持「歌劇選曲介紹」、林淨薇主持的「台灣歌曲工作室」,以及隆信貞、隆愛貞自作雙鋼琴演奏等等。

文學方面有台灣來的作家林雙不談「重建價値觀,起造台灣國」以及近年的創作情形。日文作家楊千鶴演講「戰後失聲的一代」,及旅美客籍作家黃娟以客語演講「台灣文學」。

多位藝術家熱心參與美東夏令會,使偌大的會議中心變成一個繽紛的畫廊,「新意象派」的陳錦芳展出二十幾幅色彩明艷的大作。粉彩畫家張哲雄亦展出近二十幅的傳統靜物寫生的粉彩畫。抽象派畫家陳俊州展出數幅大型的「魚」系列現代意象畫以及許多小幅的風景畫,民俗畫家王華東展出別樹一格的台灣民俗畫,來自加拿大的盧月鉛亦展出她的皮雕畫和花卉畫。畫家們亦多在夏令會中作精彩的藝術講座。

此外,夏令會亦安排佛教哲理、健康保健、創業經驗、台灣語文、台語電影老片欣賞等多方面的節目。

客家同鄕會和台灣學生社亦同時在德拉威大學舉行年會,並且爲七月四日晚上的「台灣之夜」提供多項精彩的節目。

每年都在成長中的美東夏令會青少年活動在第二代青年莊倫倫、林潔如等多策劃下,推出四天紮實的節目,吸引了 三百名青少年參加。

今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由華府地區台灣同鄉會主辦,總召集人周明宏感謝所有工作人員的辛勞。明年的美東夏令會已決定由費城及巴爾的摩地區的台灣同鄉會接辦。

 

摘自 台灣公論報 第1648期05/13/1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