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SR 2011

歡迎詞

親愛的同鄉:

大家好!很榮幸能邀請到各位鄉親前來休士頓共同參與2011年的台灣人美南區夏令會。這次能延續我們美南區過去三十年來的優良傳統,堅持以連繫及服務台美人一起來關懷及疼惜台灣的宗旨,繼續由休士頓台灣同鄉會來接辦此一盛會。所有的工作人員無不滿心歡喜且竭盡所能的共同籌劃及準備迎接各位同鄉的蒞臨。本人也在此謹代表南區夏令會與休士頓同鄉會的所有同鄉們,對您表達最誠摯的歡迎與由衷的感謝。

這次大會的主題為”落實民主,提昇人權,永續台灣”。我們試圖凝聚同鄉們關懷及心繫台灣的主軸,配合上時勢的演變,將對台灣的民主政治發展,弱勢族群的人權問題及生活照護,加上因日本地震海嘯所造成的核電災難而引發全球性對核能源安全及政策的關心等議題做多方的探討。尤其台灣雖一向號稱民主國家,但實際上長期以來國民黨於立法院一黨獨大的情況下,人民又受限於鳥籠公投,從來沒能落實民主。加上,馬政府的執政造成主權加速流失,司法的偏頗,族群的岐視與人權的不彰,都讓我們憂心忡忡。這次大會有幸邀請到前立委徐國勇律師與FAPA的美國學者分別從台灣國會及海外學者的角度來看要如何落實民主與走出健全的台、美、中關係。大會也很榮幸邀請到今年農曆年間執導票房破億的”雞排英雄”導演-葉天倫先生,來跟我們談談台灣本土電影藝術創作的發展,及藉由這部電影所反映出來的台灣弱勢團體的人權問題。最後,大會也很榮幸將邀請知名的黃界清教授帶領大家共同探討台灣當前及將來的核能或替代能源政策,安全與方案。據報導,日本這次因核電災難所造成受災地區竟達四個台灣的大小;且輻射的影響更遍及全球各大洲。實讓我們不能不要求政府以負責的態度謹慎來評估核電的必要與安全性,以保障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也要永續台灣的存在。

除了上述的主題研討外,此次夏令會為照顧台美人的生活、健康與實用資訊,在分組的研討議題上特別提供多樣化的選擇。例如,醫療保健、文化藝術、菜圃園藝、財務規劃及法律知識與服務等。另外,一向最叫好又叫座的”台灣之夜”,今年也不遑多讓,多項精彩戲劇及歌舞表演,勢必要讓您拍案叫絕及樂開懷。

此次夏令會內容包羅萬象,多彩多姿,豐富有趣,希望能讓您感到不虛此行並享受溫馨感性的同鄉情誼。在此我謹代表南區夏令會及休士頓同鄉會再次誠摯的感謝來自各地同鄉們的踴躍參與、支持與協調。也非常感謝休士頓同鄉會全體工作人員無私的付出,與努力的投入,才讓我們能於此共享這快樂的時光及共渡此一盛會。

最後,敬祝大家身體健康,萬事如意,有個愉快,充實又難忘的夏令會!謝謝。

2011年台灣人美南夏令會總幹事

蔡凱禮敬上


一場台灣人的盛會-美南區夏令會

【圖與文/阿賢】2011年美南台灣人 夏令會於7月29日至31日於Houston舉 行,今年大會主題爲『落實民主,提昇 人權,永續台灣』,大會在總幹事蔡凱 禮與美南區理事楊金文致詞後正式展 開,第一個節目就是播放民進黨總統候 選人蔡英文的視訊影片,她在簡短的影 片中闡訴參選政見,並預祝大會成功。

落實民主

徐國勇律師以「台灣現實面對的困境 與2012應走的方向」爲題,探討如何落 實台灣的民主,他指出,台灣當今最大 困境就是司法淪爲當政者整肅在野黨及 異己者的工具,司法要獨立,在馬英九主政下是不可能實現的。他分析台灣的 地位時表示,就國際法來說,只有國家 的行政機構才能承認另一個國家的存 在,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則是以立法機關 承認台灣,這在國際法上是不合法的, 不過如果有很多國家都以立法機關承認 台灣,久了也會變合法。可惜進行中的 加拿大與日本要立法承認台灣都在台灣 透露消息後在中國施壓下中斷。加以馬 政府強調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強調不 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要求美國出兵保 衛台灣,這種困境只有馬下台才可改 善。再看馬政府在ECFA簽後,遇到任何 困境都是靠中國,大量開放中國觀光客 的結果是把觀光素質拉低。在教育方 面,越來越多的台灣學生要借學貸上 學,而中國學生卻可享受馬政府提供的 補助,這現象也唯有馬下台才可改進。 徐律師總結說,所有的困境都可用四個 字『棄馬保台』來解決。只有在明年選舉 時把馬英九拉下來,並且讓民進黨在立 委席次佔過半•台灣才可能落實民主。

提昇人權

Mike Fonte 以 “US foreign policy, Democracy and Taiwan’s future”爲題分析美國的外交政策。他說,美國立國精神 是自由、正義與自決。不過美國本身的 人權也是經過多年的努力才達到平等, 譬如非洲裔的男性到1870年才有投票 權’美國女性更是到1920年才有投票 權。它的外交政策本是應以自由、正義 與自決爲基礎,可是事實上美國外交政策的基礎是國家利益,至於國家利益的 定義則因時空、環境而改變。就目前來說,美國的國家利益是「安全」。台 灣現在的情勢與1960年代時代相比已 是大不相同。尼克森在訪問中國後,發 表聲明表示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不支持台獨,漸漸親中。雷 根時代,美國的重點放在蘇聯,老布希 時,美國逐漸注重中國的經濟利益,因 此對天安門事件並沒有積極的譴責。歐 巴馬即位後,將中國定位爲「合作夥 伴」,中國越來越強勢,而美國近期 則出現「放棄台灣」的聲音。美國政 府想知道台灣人民是否支持馬政府的親 中政策,因此也密切觀察台灣的選舉。 因應這些情況最好的方法就是明年選舉 時把馬拉下來,讓世界知道台灣人民是 不支持親中總統的。在選前,台美人應 要求美國政府確保台灣人民能在沒有中 國威脅以及國民黨的奧步下選出能顧全 台灣人利益的總統。

永續台灣

黃界清教授以「核能安全與政策之 探討一非核家園之願景」爲題討論台 灣能否成爲非核家園。他說,台灣的能 源約有60%~80%爲化石能源, 10%〜20%爲核能,10%~20%爲再生能源,化石能源的問題爲廢氣汙染,減低污染的新科技不停的被硏究出來,反觀 核能,除了人人談之色變的安全問題 外,高放射核廢料的處理更是一大問 題。台灣核能的問題更大,因台灣處於 地震帶上,核電廠的防震功能又不好, 又太靠近大都市,更增危險。他建議, 台灣的永續能源可走的路線包括:1. 應用如IGCC (Integrated Gasification Combined Cycle)、將廢氣壓到地底等新科技,改進傳統的化石能源;2•核電廠 的一切資料都要公開;3•增加再生能源 比例;4•核一廠應將儲備量由23%降至 15%,核二核三應在十至十五年內除 役,問題重重的核四不要商業運轉:5. 提高工業用電的費用,以降低工業用電 量。能做到這些,台灣就可實現非核家 園的願景。

文化•醫療•生活

高齡93的台獨老將史明先生難得的 蒞臨夏令會,他與獨台會的兩位成員放 映2005年4/26,抗議連戰赴中的行動影 片。史明說,他早就看出連戰赴中後, 台灣對中國的大門一定會大開,因此他 率領獨台會成員一路攔截連戰車隊•並 追至機場試圖阻止連戰,可惜在大批警 力護航下,連戰還是如期赴中。果然如 史明預料,隨連戰之後,國民黨高層紛 紛赴中,到了馬英九上台後,更是極度 傾中。史明雖然年事已高,身體狀況也不好,可是心繫台灣的安危,不辭辛苦出來呼籲大家一定要在明年選舉時將馬 拉下台,這是唯一可保台灣不被中國統 一的方法。

台灣當紅電影『雞排英雄』的導演 葉天倫與編劇葉丹青兄妹,與大家分享

他們對台灣本土電影藝術創作的發展的 看法。葉導演由『雞排英雄』的籌備 到放映的過程,爲大家解說台灣本土電 影的製作的困境。他說,台灣電影面臨 的最大困境爲經費問題,雖然新聞局電 影處有電影輔導金,但只是杯水車薪。 葉導演解釋『雞排英雄』的成功在真實的描述台灣人的 故事,並且違反一般電影行銷將重心放在台北的走向,而 採取不限大都會的策略。他指出,台灣 電影資金雖不足,但由『雞排英雄』的成功,可看出只要主題選得對、故事能 感動人,加上良好的行銷計畫,還是有前途的。

除了嚴肅的政經討論外,大會並安排一些與日常生活有關的節目,包括侯志 恭醫師的「肉毒桿菌素在神經科治療上 的運用」,楊金文博士的「癌症防治」, 作家王淑芬的「花腳•遊世界」,王恆雄的「菜圃園藝」,會計師張彩惠、黃澄清的「財務規畫漫談」,趙偉宏律師的「遺囑訂立與託付」等。

台灣之夜一如以往,是同鄕們展示 表演天份的舞台• Houston台聲合唱團與Dallas台心合唱團互相飆歌• Austin、 Houston、Dallas 與 College Station 的同鄕 會都推出短劇互飆演技,精采萬分。

美南蔡英文後援會於大會期間成 立,希望凝聚同鄕們的支持,能在明年 將蔡英文送入總統府。一天半的大會在 大家手牽手合唱「伊是咱的寶貝」後圓滿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