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CWC 2012

 

559.美國西部台灣人夏令會2011

無牆的台灣城

Taiwan Town without Fence

美國西部台灣人夏令會,有必要再恢復嗎?

黃根深

美國西部台灣人夏令會,停辨,已經有8, 9年。最近,有提議:再 恢復,再辦舉時,有不少鄉親的反應是:有必要再恢復嗎?有需要再舉辦嗎?這些人的理由是:

  1. 美國西部台灣人的節目,已經夠多了,活動參加得有夠疲倦了。

南加州有二個台灣會館,北加州有一個台灣會館,Vancuver有一中心,和西雅圖也有一中心。每會館每中心,每星期的節目都排的滿滿。每週活動很多。加上,還有專業性的組織團體如:FAPA,醫師會,文學藝術會,教授會,婦女會,人權會,同學會,舞蹈會,歌唱會等等,都有自已的活動。西部台 灣人的節目,有夠多了。活動有夠多了。參加得有夠疲倦了。再恢復,辦舉夏令營,有沙米路用。

  1. 台灣人夏令會是過時的產物。現在 夏令已經無需要。

夏令會的產生,是在國民黨,早期統治台灣時期,因為政治的壓迫,很多留學生有家歸不得,不得不組織了夏令會。藉著一年一度的夏令會來相聚,互相發洩感情,互相安慰,互相鼓勵。因此,會中的主題多注重在政治。今天,時代已經變了。時代已經不同了。現在已 經可以自由來往。回台灣很方便,而且,台灣的社會很開放:可以自由交 談,任何政治主張不再受限制。夏令會,不會再有吸引力了。

  1. 台灣政治人物,沒有希奇了。

台灣政治人物和其他行業的重要人物,每次來美國時,多會經美國西部的城市如: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等等。每次,都會順便舉辦演講會。演講會,聽得夠多了。夏令營邀請台灣政治人物,也沒有希奇了。

以上這些理由也算合理,合情。可是,台美人還是需要有一台灣人夏令會。理由是:

  1. 台灣人夏令會,提供一機會使7州台灣的鄉親,互相見面,互相交流。

南加州舉辦的活動,參加者都是南加州的鄉親。北加州和西雅圖的鄉親不會來參加。北加州舉辦的活動,參加者都是北加州的鄉親。南加州和Vancuver的鄉親不會來參加。西雅圖舉辦的活動,南加州或北加州的鄉親不會來參加。地方性的活動,參加者都是同樣那批人員不管幾次仍然同樣人員。漸漸地,把自己地方孤立起來。

一年一度的夏令會,可以:

  1. 提供一機會使西部7州的大小鄉,鎮,不同的台美人,不分年齡,性別,信仰,和宗教,互相交流,建立友誼,和凝聚台灣同鄉之間的情感。
  2. 提供機會,使各種不同性質的台灣人社團,能夠建立合作交通網。
  3. 提供機會,透過接觸和交流,保存台灣人的特性,傳統習慣,和文化。
  4. 幫助鋪路,争取台美人的利益。

台美人,是要在美國久居,永住,生根,建立自己的家園。台美人,已經是美國社會的一分子。美國是一相當民主的國家,也相當自由的社會。可是,個人和團體的權利和利益,必要爭取。權利和利益,不會從天掉下來。(這說明了,黑人爭扎,争取他們民權之原因)。政治是現實。政治靠實力。因此,一團體的財富雄厚,人數的多少,和團體運作方式,影響個人和團體的權利和利益有很大關係。大家都知道:團結才有力量。可是,小團體的團結所產生的力量比不上大團體所產生的力量。如果西部能夠成立一大形的組織團體–聯合所有大小不同性質組織團體,將來產生的力量一定勝過小地方。

  1. 團結台美人,是第一代的台灣人的責任。

傳統的同鄉會,會繼續的衰退。新的結合台灣人的形式和方法,會產生。也必需產生。產生的責任,應該落在第一代的台灣人臂膀上,而不是第二代的台美人。因為第一代台灣人,對台灣的感情深,了解多,期望高。第二代台美人個個聰明,能幹。可是,對台灣的感情單薄。了解不多,在台灣社團的人際關係,沒有份量。因此,成果會有限。第一代的台灣人必需擔起這任務和責任:把西部建造一大台灣城堡。當然,這台灣城,包括七州,是一無牆的台灣城。 A Taiwan Town, without fence.

台美人,在美國族群中是少數族群之少數人。台美人如何生存得有尊嚴,受尊重,權利受保障。這是台美人的問題。也是台美人的 挑戰。

台美人,在西部,最終,需要建造一座台灣城堡是一無牆的台灣城。A Taiwan Town, without fence,保護自己台美人在美國的生存和利益。

美國西部台美人夏令會是:建造,這座台灣城堡的第一階段工程。

Donated by Dr. ED. Huang

Posted in 02/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