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Taiwan Hakk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in North America 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 Taiwan Hakk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in North America

 

簡稱HAPA-NA,北美台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成立於一九九二年十一月一日。本會以「母語解放」、「文化重生」、「奉獻本土」、「民主參與」等四大訴求為革新動力,試圖為奄奄一息的客家運動注入強心劑。發行刊物:《台灣客協會訊》、《新個客家人》、《台灣客家人新論》等。

『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成立於1991111Taiwan Hakka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 In North America』’簡稱 『HAPA-NA』。這是北美地區第一個有政治訴求的客家臺灣人的組織。

成立以來,國内的許多客家運動,諸如客家母語教學的推行、客語廣電媒體 權益的爭取,支持真正肯為客家人做事的人參選公職,以及任何爭取客家權 益的事務,如支持響應大埔事件,HAPA-NA都熱心參與,一直努力在扮演 臺灣客家運動在北美的有力後援的角色。

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是以結合北美臺灣客家人、協助臺灣的客家人運 動、爭取客家權益、延續客家語言、文化、推展公共事務及為臺灣前途努力 為宗旨。我們的任務是:

  1. 發揚客家語言文化,並爭取客家權益。
  2. 聯合海内外客家人及臺灣各語系族群共同推展臺灣公共事務’促進臺灣國家正常化。
  3. 特別議案之研究及政策之研擬。
  4. 關心臺灣客家人在北美之權益。臺灣在阿扁執政後,大力推動還我母語等客家文化運動,並創立客委會、客 家電視台。客家意識從此抬頭並蓬勃發展,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很榮 幸也曾在其中扮演推手的角色。現在並秉持過去支持臺灣本土的傳統精神, 持續關心臺灣客家族群的權益作臺灣客家堅強的後盾。                                                                                                        
  5. 2011年以來,HAPA-NA每年舉辦臺三線座談會,定調為『知性之旅』 來探知居住在台灣的客家人的想法對象是住在臺灣的客家人。沿著臺三结 是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和臺中縣多數客家人居住的地方,所以選擇來 此開始。
  6. 本會理事會理事九名(包括會長及副會長),任期二年,均由全體會員選舉產 生。理事會每季開會,會議之方式是以Skype Group Call 沒有地域的限制。
  7. 臺灣在阿扁執政後,大力推動還我母語等客家文化運動,並創立客委會、客 家電視台。客家意識從此抬頭並蓬勃發展,北美臺灣客家公共事務協會很榮 幸也曾在其中扮演推手的角色。現在並秉持過去支持臺灣本土的傳統精神, 持續關心臺灣客家族群的權益作臺灣客家堅強的後盾°                                                                                                              2011年以來,HAPA-NA每年舉辦臺三線座談會,定調為『知性之旅』 來探知居住在台灣的客家人的想法對象是住在臺灣的客家人。沿著臺三结 是桃園縣、新竹縣、苗栗縣和臺中縣多數客家人居住的地方,所以選擇來 此開始。

源自 2015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