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 of the World (THAW) 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

【世台客聯】THAW

【世台客聯】的全名是【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它的英文全名是:【Taiwanese Hakka Association of the World 】簡稱為:【THAW 】。

提到【世台客聯】可能鮮為人知,其實它在1997年11月范振宗當新竹縣長訪美,在美國達拉斯召開【全美洲台灣客家懇親大會】時,會中凡台灣有客家人縣、市都共派有30人代表參加以及有來自美國、加拿大、日本、巴西、泰國共有29人代表參加,共同推選出楊貴運教授為第一任會長,范振宗縣長為副會長,其間經過有第二任會長劉永斌,第三任會長陳明真,第四任會長徐新宏,第五任會長羅能平,第六任會長梨萬棠,第七任會長張錦輝,第八任的會長林敬賢;新任 2015- 2016的會長為陳石山。

【世台客聯】的宗旨如下:

  1. 發揚客家文化,提振客家意識。
  2. 促進客家族群團結及合作。
  3. 關心台灣自由民主化,取客家及少數族群權益。
  4. 增進台灣人民之和偕團結,維護台灣主權,提高台灣之國際地位。

2013年我上任時正好我身兼【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長,借機邀請【歐洲台客家聯合會】把全世界客家社團最多、成員最眾的此兩個台灣客家聯合會一同納入在【世界台灣客家聯合會】旗下,並每年輪流:奇數年在美洲,偶數年在歐洲舉辦【全球台灣客家懇親大會】,每年出席人數增加了將近五成,成為每年海外客家的最大盛事。

http://www.hakkaworld.com.tw/THAW/main.html

源自 2015年美洲台灣客家聯合會會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