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 挖掘史料 台美人推國家寶藏計畫

挖掘史料 台美人推國家寶藏計畫

一群旅美台灣人愛台不落人後,近日穿梭在美國國家檔案局或是紐約聯合國檔案室,蒐集、翻拍有關台灣的歷史文件,並推動「國家寶藏」計畫,希望建立海外台灣歷史文件的網路開放資料庫,成為每個台灣人重新認識台灣歷史的寶藏。

這個計畫是在二○一六年暑假起草,接著九月的一場「紐約g0v黑客松」活動中,由文史工作者林育正、旅美新創科技業者蕭新晟、紐約州立大學研究助理教授莊士杰等人推動,現在也有愈來愈多志工投入協助,此計畫已在臉書成立「國家寶藏」專頁。

盼建立台灣歷史文件開放資料庫

計畫發起人之一的莊士杰昨接受本報越洋採訪表示,陸續有來自台灣的歷史學者和文史工作者前往馬里蘭大學旁的美國國家檔案局(NARA),找尋美國政府保存並陸續解密、公開與台灣歷史相關的資料文獻,光是美國國家檔案局內與台灣相關的文獻就有數千萬筆之多。

他說,相關文獻內容包羅萬象,從美國對台情報工作的書信往來、台灣地理水文記錄、民國五十年代台灣所有媒體調查統計,甚至台灣本土文學作家的紀錄都有;有些可能台灣方面已經知道,更多的資料是美國政府自己的蒐集記錄,這些資料文獻對台灣來說,就如同藏在寶庫裡的寶藏一樣,等著有心人去挖掘。

擬製作APP將翻攝資料數位化

莊士杰指出,他們因此推動「國家寶藏」計畫,未來也要製作一個手機App,提供連續翻拍功能,把這些文獻資料挖出來並數位化,同時讓翻拍成果直接進入國家寶藏資料庫,成為一個台灣歷史的開放資料資源,讓日後對台灣歷史有興趣的個人或單位可以方便搜尋。

莊士杰說,「國家寶藏」會是一個長期執行、不斷挖掘流落在海外台灣歷史文件的計畫,未來大家會秉持著「開放資料」與「全民參與」的精神,期待一張一張翻拍下來的文獻,重新進入公眾視野,成為每個台灣人重新認識台灣歷史的寶藏。

Source from 自由時報0709

Posted in 07/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