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rld Federation of Taiwanese Associations (WFTA) 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 (世台會) 的活動

2018 Registration-Forms-報名表


 

2017第44屆世台會

作者 楊遠薰

第44屆「世界台灣同鄉會聯合會(簡稱世台會)」於2017年3月21日至4月4日假航行至南極的荷美遊輪(Holland America Cruise Ship)上舉行,共有261位來自全球各新增說明文字地的海外鄉親共襄盛舉。這項為期十四天的大會在會長周明宏博士宣讀世台會支持蔡英文政府諸項改革的聲明中圓滿結束。

此次航行起自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Buenos Aires),行經1982年引起阿、英戰爭的福克島(Falkland Islands),穿越連結大西洋與太平洋的麥哲倫海峽,繞至地球最南端的城市烏夏艾亞(Ushuaia),然後在智利的首都聖地牙哥的外港 Valparaiso著陸,完成一趟充滿瑰麗宏偉景觀的旅程。

在海上航行日子裡,大會假船上華麗的大廳舉辦各項演講與座談。講員包括台灣著名政論家陳茂雄、民進黨社運部主任宋岫書、公民運動從事者楊宗澧、台美人作家楊遠薰、加拿大人權運動者羅益世與紐約Fordham大學的教授陳廷楷。

演講的議題包括探討台灣的現況與未來、民進黨執政面對的困難、台灣司法改革的瓶頸,台美族裔的形成與展望、世台會的變遷、台灣民謠的過去與現況等等,場場皆座無虛席,聽眾發問踴躍,氣氛十分熱烈。

最後,周會長宣告下次世台會將於2018年九月在東京舉行。大家在臨別依依中互道希望明年能再相見!

世台會現場

會長周明宏博士

荷美遊輪(Holland America Cruise Ship)

政論家陳茂雄教授

前世台會長程韻如與宋岫書主任(左)主持的座談

講員楊宗澧

楊遠薰主講「台美人的過去與未來」

講員羅益世與太太林碧玲合影

陳廷凱教授講、唱台灣民謠

2017年世台會會員合影

Source from Mrs. Hsu http://overseas-tw.blogspot.com/2017/04/44.html

Posted in 04/2017

世台會之成立

作者 吳木盛

世界台灣同鄕會聯合會(世台會)成立於一九七四年九月七日,地點是奥國的維也納,創始會員國有美國(四十三個分會)、加拿大(十五個分會)、歐洲(十個分會)、日本與巴西。各會員國的成立年是:加拿大一九六四年、美國一九七〇年、歐洲一九七一年、日本一九七三年,而巴西雖然成立於一九七〇年,但於一九七四年才脱胎換骨成爲台灣人的同鄕會。

擁有四十三個分會的美國在世台會成立的過程中,照理應該扮演重要的角色,但事實上並没有。全美會對世台會之成立所抱持的態度不能不説是相當冷淡。世台會籌備會瞭解,没有全美會參與的世台會,發揮不了構想中的作用,因之,向全美會的催促與勸導可以説是不遣餘力。

成立世台會之概念雖然不一定來自歐洲,但將概念變成事實的乃是全歐台灣同鄕會。歐台會於一九七一年成立於西德的Kronberg的時候,就決定要積極籌組世界台灣同鄕會。當選 歐台會第一届會長的吳修團於七二年初,行文各國同鄕會(美國、加會大與日本)説明成立全球性組織的構想,全美會第一届會長鄭義和於七二年四月十八日覆以「他個人完全同意這個重要性」。不久鄭、吳相繼卸任,世台會的籌備工作被冰凍了一段時間。歐台會第二届會長陳建福於七三年四月重新拾起世台會的籌備工作。七月十三日,歐台會以世台會籌備工作小組名義發函,邀請各國台灣同鄕會派代表參加在慕尼黑舉行的第三届歐台會(十月五日至七日), 共商籌備事宜。對此邀請,只有日本回應並給予支持。(全美會第二届會長許和瑞接到邀請函時已是九月初。)未獲全美會覆信之前,陳建福再度致函全美會,要求全美會同意爲共同發起人,以利籌備工作之進行。九月十二日,許和瑞答以「世台會的組成,個人原則上贊同,但細節或許有許多困難」等等,此時陳建福相當積極,他又於九月十九日再度催促全美會,要求全美會同意並參與籌備會之成立。全美會於是做了「半推半就」的讓步。九月二十四日,許和瑞作了如下的答覆:「全美會原則上請歐台會進行籌備工作,但保留修改或拒絶加入的權利。」

全美會對世台會成立之冷淡,是有其理由的。世台會之成立雖然有其重要的意義,但全美會鑑於本身的經驗,對歐台會籌組世台會一事,認爲終將面臨「心有餘而力不足」的困境。當年全美會的經營,如果以「瀕臨存亡危急之秋」來形容,並不爲過。當時全美會與地方分會之間的連絡,甚爲困難,全美會没有經費與適當的環境來吸引並激勵地方同鄕會。儘管加入全美會的分會多達四十餘個,但實際上與全美會仍保持連絡的(active chapters)只有十多個。全美會認爲以此種狀態下的全美會爲基礎組成的世台會將是脆弱的,其效能將是低微的。

許和瑞的保留性同意,對歐台會是一種鼓勵,歐台會第三届會長鄭欣於是在七十四年一月二十八日,以全台字第00一號發文通告全美、加會大、在日及巴西同鄕會,謂籌備會擬於六月間宣佈「世界台灣同鄕會」正式成立,並擬於八、九月或十月間,舉行第一次全球台灣同鄕會聯合會,同時在函中亦懇求各國同鄕會對此發表意見。在综合各方意見後,籌備會終於在六月二十日與二十四日,分別向全歐會會員與各會員國宣佈世台會成立的地點與日期–奥國維也納,九月七日。

七月秋,鄭欣與陳錦芳專程來美商議世台會成立事宜。全美會第三届會長當選人吳木盛,同意籌備會以聯合國模式成立世台會之議。(亦即世台會與各成員間之關係和聯合國與各會員國之關係相同,世台會對各個會員並没有行政管轄權,各會員亦非世台會之分會。)由世台會正式名稱中的「聯合會」,即可瞭解世台會性質之一斑。)

九月七日,紐約台灣同鄕會會長方菊雄受委託,代表全美會參加了在維也納舉行的世台會成立大會。世界台灣同鄕會聯合會,在經過三年斷斷續續的籌備後,於焉誕生。

Source from 第二生命 05/1996

Posted in 04/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