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
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index.html
   
 
千人歡送吳澧培 臨行依依頻寄語
母語踏腳行

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台灣中心仲夏募款餐會

「男女有別」生活座談會紀實
暗殺事件的檢討
泛藍四分五裂,「小妹」安歸?
為何大紅花不能是玉蘭花!
布拉格的六月天
針灸的治病原理 -- 經絡學說簡介
數饅頭的日子 (一)
曼谷風情 泰國行 (一)
 
前期文章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地址︰
  SDTCA
7170 Convoy Ct.
San Diego, CA 92111
 
如有任何問題,請寫信到︰SDTCA
二○○四年八月份理事會報告
 

1. 南加州 28 個社團於 7 24 日(週六)上午 10 點半至下午 3 點假洛杉磯太平洋棕櫚休假中心 (Pacific Palm Resorts) 聯合主辦歡送吳澧培先生返台出任總統府資政。參加人員超過 1200 人,更有遠從多倫多、堪薩斯、辛辛那堤、奧勒岡、西雅圖、北加州、聖地牙哥鄉親特別趕赴參加,場面熱烈感人,氣氛溫馨熱鬧。除了僑界各社團外,向來與台灣友好的聯邦國會議員羅拉巴克 (Dana Rohrabacher) 也與會向吳澧培資政致意並獻上一面美國國旗。最特別的應是由聯邦眾議員薛曼 (Brad Sherman) 、柏曼 (Howard Berman)、吳振偉 (David Wu) 共同發起 (最多只能三人發起) 致贈由國會眾議院頒發的褒揚狀。這是一份無上的光榮,也是主流社會對吳澧培資政致力台美國民外交的成就所給予的肯定與贊許。駐洛杉磯台北文化辦事處魏武煉處長等人也到場向吳澧培資政致意。歡送會並安排一連串表演節目,包括歌唱、音樂演奏等。吳資政也以渾厚磁性的聲音唱出『惜別海岸』和眾家好友道別,大家最後又以全體大合唱『快樂出航』為他踐行。

2. 王泰澤教授應台灣中心文化歷史讀書會主持人陳清池教授之邀,訂於八月七日下午七時假台灣中心大禮堂主講『台灣福佬話的語音、聲調』。王教授的演講內容,將根據 2004 年(前衛)出版的自傳小說 (母語踏腳行 Taiwanese Language: An Acoustical Journey)。台灣知名的客家作家暨國策顧問李喬先生也作序推薦此書。歡迎關心母語 (客、福、台語皆是) 的鄉親踴躍出席。(關於《母語踏腳行》的介紹與李喬先生的序文請見本期鄉訊)

3. 歌仔戲劇作家林紋守女士應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文化歷史講座系列委員會邀請,將於八月七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假台灣中心大禮堂以『台灣傳統戲劇(歌仔戲)的百年風華與發展』為題,細談台灣傳統戲劇 (歌仔戲) 的歷史、發展以及將來。此次演講,將以動態的畫面播放,靜態的文字解說,讓大家理解台灣唯一土生土長的劇種---歌仔戲的百年風華。此外也將另闢半小時左右的示範,讓大家能實際體會歌仔戲最重要曲調--- 『七字調、都馬調』的魅力所在。敬請熱愛歌仔戲的同鄉們踴躍參加。

4. 聖地牙哥台美基金會暨台灣中心夏季募款會,有將近兩百位同鄉出席。當天的節目由基金會董事長翁青志及台灣中心主任范少達主持。節目有台灣小姐陳思羽參加選美的心路歷程。由台視出版事業部經理陳綺華帶隊的台視兒童合唱團,在林玲珠團長的指揮下,精采演出,還穿插有長笛演奏,鋼琴獨奏。聖地牙哥第二代台美人音樂界明日之星官秉慶、范一晉、葉芸潔和程伊萱當天也出席助陣。最令人高興的是聖地牙哥郡政府行政官 (County Supervisor) Ron Roberts 帶來補助台灣中心辦公室設備的 $18,880 美元捐款,這是聖地牙哥同鄉平時與主流社區建立良好溝通管道,台灣中心受到主流社會肯定的明證。(詳情請閱本期鄉訊)

5. 台灣中心長輩會夏季野餐活動訂於八月十八日(星期三)上午十時至下午三時在 Mission Bay 舉辦。有意參加者請向台灣中心報名(858-560-8884)。

 

   

台灣同鄉會創始於一九七五年,為非營利機構。同鄉會最主要的成員為台灣移民、學生,以及台美人。入會年費為 $25.00。聖地牙哥同鄉會的成立目的在於了解及提倡台灣文化、風俗習慣、藝術、音樂、文學、歷史與語言。

The association was formed in 1975 a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e majority of members are Taiwanese immigrants, students, and Taiwanese Americans. The annual membership fee is $25.00. The SDTCA is to promote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ese cultures, customs, arts, music, literature, history, and languages.

 
Since 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