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
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index.html
   
 
北美洲臺灣婦女會 -- 大聖地亞哥分會第二次年會
聖地牙哥台灣中心慶典十一週年

照亮逆轉之路

願天佑台灣民主成熟族群和睦建設台灣共和國
年輕一代的專業經驗談
貓空纜車之旅
FINANCIAL CORNER
 
前期文章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地址︰
  SDTCA
7170 Convoy Ct.
San Diego, CA 92111
 
如有任何問題,請寫信到︰SDTCA
二○○八年五月份活動
 

活動通知

˙ 05/03/08 (六) 10am-noon。 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遊行。地點 : Balboa Park。集合地點 : 聖地牙哥台灣中心。集合時間 : 10:00am。請大家共襄盛舉,加入我們遊行的行列 。遊行後集體共進午餐 。
˙ 05/10/08 (六) 4pm 台灣美食園遊會。地點:臺灣中心停車場。由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及各台美社團所合辦,精製了多種風味的台灣小吃,以及精采的表演節目,來介紹台灣寶島的風情。餐卷可事先購買,五月十日以前購買者,十塊可買十一張。
˙ 05/10/08 (六) 6:30pm 台灣傳統週開幕式。地點:台灣中心大禮堂。發今年高中獎學金、台灣旅遊獎、陳戴款紀念基金模範母親獎、茂均兒童基金獎。並特別邀請何正泰醫師表演布袋戲。
˙ 05/14/08 (三) 7:15pm 十鼓擊樂團。地點:Spreckels Organ Pavilion, Balboa Park。十鼓本次演出以「力行」,作為海外巡演主題,『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將台灣及海外僑民,奮鬥堅韌的精神、力行實踐之執著,以力與美的鼓樂來呈現,鼓曲大部份創作靈感來自台灣的人文、美景、大自然等共14首,十鼓希望獨特的表演藝術,能將台灣行銷於全世界。
˙ 05/16/08 (五) 7pm 卡拉OK歌唱大賽。地點:台灣中心大禮堂。由聖地牙哥各大學、台灣學生會聯合主辦精彩的歌唱大賽,年青人的樂曲,魅力四射,活力可期。獎金優渥! 歡迎踴躍參加比賽。
˙ 05/17/08 (六) 2pm-4pm 健康講座 - 蔡直樹醫師:慢性B型肝炎。蔡醫師出生於台灣台北,台北醫學院畢業,於耶魯大學駐院醫師訓練。現任職於夏威夷檀香山Castle Medical Center肝中心,為夏威夷大學醫學院教授,並負責肝膽疾病部門。
˙ 05/17/08 (六) 4pm 文化歷史演講系列 - 講題:「與稻草人對話 -- 談兒童的生活教育」;演講者:黃春明。黃春明,一九三五年出生於宜蘭羅東,畢業於屏東師範;公認為台灣當代重要的鄉土作家,也是台灣國寶級文學大師,曾獲吳三連文藝獎(1980)、國家文藝獎(1998)。曾任小學教師、記者、編劇、導演、製作人、撕畫藝術家、廣告企劃、電台和電視節目主持人等,先後任教於宜蘭廣興國小、文化大學廣告系特聘講師、國立藝術學院戲劇系兼任藝術教師、中央大學駐校作家,目前應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台灣作家短期駐校項目」的邀請,預定訪問兩個月。
˙ 05/17/08 (六) 7pm 多元文化之夜。地點:台灣中心大禮堂。多個亞太團體將在聖地牙哥台灣中心表演來展現他們傑出的文化及傳統。請大家共襄盛舉,並享受這充滿娛樂性又多采多姿的多元文化之夜。
˙ 05/25/08 (日) 2pm 特別講座 - 陳郁秀:瑰麗多彩的土地 - 鑽石台灣。講員簡介: 陳郁秀,台中縣人,巴黎音樂學院鋼琴科和室內樂科畢業。曾任師大音樂系系主任,師大藝術學院院長,行政院文建會主委, 現任國家文化總會祕書長。
˙ 06/01/08 (日) 4pm 臺灣中心讀書會 – 呂錦文:台灣的政治家:李登輝與亞洲的民主。內容提要:李察•凱根係位於 St. Paul, Minnesota 的Hamline大學歷史系的名譽教授。他從賓州大學獲得亞洲歷史的博士學位。他著作有北韓、中國、日本、及台灣的人權方面的書籍,並於2003年獲得台灣的人權獎。這是一本研究李登輝品格的傳記;如何的形成,如何的使他成為台灣的民主之父。凱根也詳盡的描寫李氏重建台灣的文化與政治系統的奮鬥,提倡一個普世價值應有的人權、民主、自由、及公平經濟的主權獨立的國家。他讚譽李氏的生涯可作為人們尋求促進民主與主權新途徑的燈塔。
˙ 06/07/08 (六) 5-10pm卡拉ok俱樂部舞會/Pot Luck Dinner
˙ 06/14/08 (六) 11:30am-1pm 青年就業輔導講座 -「醫學」。有助於下一代年輕專業人在追求「傳統職業」的風險、報償和學習的過程中能取得先機 。即將求職就業的年輕朋友及家人都不可錯過這系列的講座。

活動報告

˙ 四月份(4/12)的生活座談會,由第二代臺美人林忠誠先生(Michael Lin)主持,四位年輕朋友談第二代的就業經驗。請參閱本期鄉訊劉武鴻的報導。
˙ 四月十三日星期日下午彭瑞金教授在中心的文化歷史演講系列節目中講『臺灣文學與臺灣』,提到臺灣文學在臺灣的文化教育學術各領域的缺位現象,1920-1945年之間的臺灣文學歸位運動,二次戰後的臺灣文學本土文化運動,以及1990 年代以來的臺灣文學運動。
˙ 四月二十日的讀書會,由林煌庭先生向大家介紹禪學。從禪詩『空手把鋤頭,步行騎水牛,人從橋上過,橋流水不流』,講到宋代文字禪的典型著作『無門關』。
˙ 04/26/08 (六) 11:30pm-1pm 青年就業輔導講座 -「法律」
˙ 04/26/08 (六) 5pm-10pm 卡拉ok俱樂部舞會/Pot Luck Dinner

 

同鄉動態

˙ 北美洲臺灣婦女會大聖地牙哥分會二月二十三日在臺灣中心開第二次年會,請參閱陳惠華女士在本期鄉訊的報導,了解一下本地一群志同道合的婦女姐妹們如何在短期內就有這麼令人刮目相看的成果。
˙ 四月六日(日)下午慈濟聖地牙哥分會在中心開CPR 及 First Aid 的課程,現場有受過紅十字會專業訓練的教師,用中文耐心指導。
˙ 臺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聖地牙哥分會在四月二十七日星期日下午有一場演講會,由王巧蓉小姐(Ms. C.J. Wang)講FAPA 目前致力的工作事項和臺灣的政治現狀。
˙ 最近臺美基金會正積極募款為臺灣中心物色一處自己的家,你想過捐獻增值的股票嗎?吳美華女士(Lily M. Hazelton)特地在本期鄉訊的 Financial Corner 中寫了一篇 “Donation of Appreciated Stock to TACC”給大家做參考。
˙ 南加州十幾個臺灣人社團將於五月十八日下午六時在洛杉磯合辦『臺灣青年逆轉本部募款餐會』,Freddy 和閃靈樂團將應邀參加表演。入場券分為:主桌每人$500;榮譽席每人$300,夫妻兩人同時出席則兩人$500;贊助席每人$100;學生席每人$50。特邀主桌及榮譽席來賓提前於當日下午四時赴特定地點與Freddy茶敘,詳情請洽周信結﹝510-648-7198﹞。
˙ 06/01/08 (日) 2pm 謝恩惠畢業鋼琴演奏會 - 謝恩惠 (Johanna Hsieh),今年18歲,是謝中令醫生的女兒。她自六歲就跟名師,Doris Koppelman,學鋼琴學了12年。她在MTAC Concerto比賽中贏得第一名,與交響樂團合奏莫札特的d小調奏鳴曲。數年來在MTAC annual Bach Festival都是贏得冠軍。她曾到英國參加Suzuki Music workshops的演出,演奏莫札特的K.414號A大調奏鳴曲。她也到洛杉磯,芝加哥和科羅拉多參加鋼琴研習並演出。謝恩惠曾兩度遴選參與在Minneapolis舉辦的Suzuki National Conference,與知名音樂家同堂進修音樂大師講習課程。2006年夏天,受到加州Oakland的Holy Names University邀請,舉辦個人獨奏會。謝恩惠喜愛古典鋼琴曲,最愛的作曲家是莫札特。除了彈鋼琴,她也喜愛打網球,在學校校隊打了三年。謝恩惠今夏將自La Jolla High School畢業,畢業後將進入University of the Pacific,接受六年的牙科訓練,追求牙醫的職業目標。

   

台灣同鄉會創始於一九七五年,為非營利機構。同鄉會最主要的成員為台灣移民、學生,以及台美人。入會年費為 $25.00請按這裡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請將報名表連同會費寄回。聖地牙哥同鄉會的成立目的在於了解及提倡台灣文化、風俗習慣、藝術、音樂、文學、歷史與語言。

The association was formed in 1975 a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e majority of members are Taiwanese immigrants, students, and Taiwanese Americans. The annual membership fee is $25.00.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return it to SDTCA along with the membership fee. The SDTCA is to promote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ese cultures, customs, arts, music, literature, history, and languages.

 
Since 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