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
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index.html
   
 
台灣同鄉會年會暨新春晚會
1/31/01 讀書會報告 —「三杯茶」的故事
悼念吳榮曜先生
FAPA-聖地牙哥演講會 -- 林文政談台灣2010 風雨如晦 雞鳴不已
從簡體字的推行談中國統治者的愚民手法
悼念 ─ 紀念葉石濤先生逝世一週年
靜寂
英倫假期(六):愛爾蘭 都柏林
 
前期文章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地址︰
  SDTCA
7838 Wilkerson Court
San Diego, CA 92111
 
如有任何問題,請寫信到︰SDTCA
二○一○年三月份活動
 

活動通知

• 03/05/10 (五) 9 AM 《健行俱樂部》到Torrey Pines State Reserve健行,請在其路邊停車場集合。
• 03/06/10 (六) 1:30 PM 《音樂及電影欣賞會》欣賞並討論侯孝賢導演的「悲情城市」 (A City of Sadness)電影。
• 03/10/10 (三) 7 PM 《文化歷史講座系列》 來自台灣的「刷卡達人」 楊蕙如主講「無限夢想的台灣--年輕台灣的機會與希望」。她希望透過此次演講能傳達一個參與政治,但卻不一定要投身選舉的年輕台灣人,用不同的方式,包含網路、電影、運動、文化等,去深化台灣人台灣意識的過程。
• 03/13/10 (六) 12 PM 《電腦俱樂部》由 Celine Chen 主講 QuickBooks 記帳軟體使用入門。包括如何使用Quickbooks 掌握銷售利潤及成本及如何輸入資料等。
• 03/13/10 (六) 2 PM 《生活座談會》主題:中心俱樂部,由曾俊隆醫師主持。講員及內容分別是曾俊隆:「生活樂趣及俱樂部的形成」、李元溢及蕭奕義:「乒乒乓乓」、陳榮昌及林瑞波:「日文俱樂部」、陳真美:「園藝俱樂部」-- 現場示範高壓法包枝與嫁接。
• 03/20/10 (六) 9 AM 《健行俱樂部》 到Palomar Mountain健行,集合地點:San Marcos Ralph Market Plaza。
• 03/20/10 (六) 1:30 PM 《音樂與電影欣賞會》欣賞武士一分 (中譯:武士的名譽) 。該片曾創下日本40億日圓的票房奇蹟,並獲日本奧斯卡獎12項提名。
• 03/27/10 (六) 1:30 PM 《家政教學-示範美味素食》由吳昭芳 (中心靜坐班老師)示範越南春捲、扁豆甜菜湯、寶菇蒸南瓜、咖哩埃及豆等佳餚。
• 03/27/10 (六) 2 PM 《特別座談會》「台灣T3大學聯盟」中興大學,成功大學,和中央大學三位校長訪問台灣中心舉辦座談會,和鄉親們研討台灣的大學教育和在美國大學設立推廣「台灣研究」的計畫。
• 03/28/10 (日) 2 PM 《讀書會》 吳得民教授報告「菊與刀─日本文化的模式」 。本書作者是 Ruth Benedict,為一位備受尊敬的人類學家。她研究認為「上下關係」、「恩」、「忠」、「孝」、「義理」、「義務」、「名譽」等觀念是形成日本文化的基本因素。

活動報告

• 02/06/10 (六) 12 PM《電腦俱樂部》劉俊福先生主講基本的電腦網路概念,將近有20人參加。
• 02/06/10 (六) 2 PM 《生活座談會》主題:義工經驗談,由王英女士主持。講員及內容分別張蕙蘭、黃宗川、陳蓁蓁、王英:「灶骹閒仔話」;劉武鴻:「老義工話當年」;劉明山:「生活的智慧」;湯昇勇:「圖書館經驗談」。此次生活座談會的報導將於下個月刊出,敬請期待。
• 02/13/10 (六) 6 PM 《台灣同鄉會年會暨新春晚會》有太鼓、合唱、功夫、舞蹈等精彩節目。有三百多位同鄉參與共慶新年。當天大家都品嚐到了由余洵洵女士親手製作的紅豆年糕。請看本期報導。
• 02/20/10 (六) 1:30 PM 《家政教學俱樂部》由駱黎真女士主講餐桌禮儀,有50多人參加。

 

同鄉動態 / 社區活動報告

• 同鄉吳榮曜先生於01/04/10 過世, 01/09/10 舉行告別式。他生前對中心熱心的贊助,令人銘感五內。請看中心范主任悼念與表彰吳榮曜先生的短文。
• 02/06/10 (六) 本地 FAPA邀請太平洋時報社長及美國台灣研究院董事長林文政先生,在臺灣中心演講臺灣政情,約有四十位聽眾聆聽與討論。
• Formosa Betrayed 「被出賣的台灣」是由一些真實的故事編成的美國主流電影。您將可知道台灣的民主是如何得來、一位美國聯邦調查局的探員〔由 Van Der Beek 演出〕在台灣遇到怎樣的警察暴力、及美國政府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部傑出的電影在二月廿六日至廿八日將在一些都市首先公開上演,視賣座的情況,將有機會於三月中在聖地牙哥放映。請鼓勵親朋好友到戲院觀賞。上映的戲院列表請上網路查看 http://www.screenmediafilms.net/theatricalDates/formosaBetrayed.html
• 三月份在 Rancho Penasquitos Library (13330 Salmon River Road, San Diego, CA 92129) 由北美洲台灣婦女會(NATWA) 展示台灣傳統藝術,主題是「虎年」 (Year of Tiger)景觀。北美洲台灣婦女會今年初的社區活動是在本地圖書館向居民及小孩介紹台灣傳統文化。二月份在 Rancho Penasquitos Library 展示布袋戲的「八仙」及台灣生活藝術,極獲好評,應圖書館請求,將展期延長至三月底。
• 03/07/10 (日) 北美洲台灣婦女會(NATWA) 舉辦春季旅遊,到 Glen Ivy Hot Springs 洗溫泉。歡迎有興趣的同鄉一起參加。報名請洽簡安齡(760-729-1689) 或 Ginny (858-245-5229)。
• 04/03/10 (六) 7:30 PM 聖地雅歌台灣基督教會於台灣中心舉辦募款音樂會,邀請去年獲得台灣金曲獎最佳宗教音樂獎的 Peter Lee (李文智)獨唱。請參閱本期廣告。
• 海地大地震世紀浩劫,台灣中心發起賑災捐款。請大家發揮人饑己饑,人溺己溺的精神,慷慨解囊。支票抬頭請寫TAFSD,中心會開收據以讓您用來抵減稅。

   

台灣同鄉會創始於一九七五年,為非營利機構。同鄉會最主要的成員為台灣移民、學生,以及台美人。入會年費為 $30.00請按這裡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請將報名表連同會費寄回。聖地牙哥同鄉會的成立目的在於了解及提倡台灣文化、風俗習慣、藝術、音樂、文學、歷史與語言。

The association was formed in 1975 a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e majority of members are Taiwanese immigrants, students, and Taiwanese Americans. The annual membership fee is $30.00.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return it to SDTCA along with the membership fee. The SDTCA is to promote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ese cultures, customs, arts, music, literature, history, and languages.

 
Since 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