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
San Diego Taiwanese Cultural Association
http://www.taiwancenter.com/sdtca/index.html
   
 
日本的台灣殖民統治
六月份電腦俱樂部 – 台語造字與電腦中文輸入
生活座談會 (六月份)
健行俱樂部LA之行
電影/記錄片系列 送行者,(okuribito)Departures 日文發音,華文註解
吃的省思 - 二、營養 = 健康?
台灣歷史風土誌 - 1935 年台灣博覽會
台灣的春假 (三):環島逍遙遊- 花東縱谷 太魯閣 七星潭
 
前期文章
 
聖地牙哥台灣同鄉會地址︰
  SDTCA
7838 Wilkerson Court
San Diego, CA 92111
 
如有任何問題,請寫信到︰SDTCA
二○一○年七月份活動
 

活動通知

• 06/26 (星期六) 2:00 PM《晶晶青少年合唱團演唱會》。由張智真指揮的舊金山灣區「晶晶合唱團」將和台灣中心長輩會合唱團共同演出。
• 06/27 (星期日) 2:00 PM《讀書會》。陳清池教授報告,鄭麗玲編寫的:「1. 台灣人日本兵的「戰爭經驗」;2. 濱崎紘一的「一個台灣人日本兵簡茂松的人生」。
• 07/02 (星期五) 8 AM 《健行俱樂部》。到 Moonlight Beach State Park, Encinitas,
集合地點: Parking Lot by 3rd Street。
• 07/10 (星期六) 12:00 PM《電腦俱樂部》。由石正平博士主講網路聊天、打電話。介紹目前一些讓大家在網路聊天、打電話 (text, voice & video) 的 Programs。
• 07/10 (星期六) 2:00 PM《生活座談會》。洪燦堂先生主持『難得的人生經驗』。內容包括陳仁等先生:「巴西40年甘苦談」,吳東樾先生:「話當年談北投」,林隆治先生:「摸錢﹝管錢﹞經驗談」。
• 07/17 (星期六) 1:30 PM《音樂與電影欣賞會》。曾俊隆醫師主持,片名 :「硫磺島家書 -- Letters from Iwo Jima」。

活動報告

• 台美基金會於台灣文化傳統週開幕式 (05/16) 表揚模範母親、頒發高中獎學金、欣賞《鳥與水舞集》。今年的模範母親是台美基金會前董事長陳正茂教授的夫人莊恭榮。莊女士教子有方,養育三位優秀子女,並熱心於社區服務,尤其在長輩會中長期默默付出,眾望所歸獲選為今年的模範母親。高中獎學金得獎者為Mosa Tsay, Christopher Wesley Norwood, Rachel E. Gurlin, and Kaiyuen Hoey。
《鳥與水舞集》是台灣國內第一支由截肢者、視障者等共同組成,克服不完美的身軀,舞出完美的屬於自己的心靈世界,熱情、靈敏、信心、向上奮鬥,展現堅毅的生命力,震撼人心,「有愛無礙,舞綻台灣情」鄉親們深受感動並且熱情關懷。
• 台灣文化傳統週閉幕式(05/22)邀請到林宜誠、陳慧如、和王品惠共同演唱『新望春風』歌劇。台灣中心長輩會合唱團協助演出。高水準的表演感動全體觀眾,給傳統週劃下了一個完美的句點。

─ (以上為五月份活動補充報導)

• 05/30 (星期日) 2:00 PM《讀書會》台灣中心會議室,主題:圓桌自由談。
• 06/05 (星期六) 11:00 AM《鳥瞰之美:台灣空照映像》齊柏林主持,題目:「Our Land Our Story」。齊柏林高空攝影師在台灣中心與大家分享高空攝影的歷程與感想。他以空中攝影的方式來記錄台灣土地曾經擁有的美麗,毋寧是對台灣土地的一種反省與回饋,把我們從深山中拉拔出來,從嶄新的視野認識台灣之美,一起讚嘆這美麗的福爾摩沙!
• 06/05 (星期六) 1:30 PM《文化歷史講座》李華林博士講「日本的台灣殖民統治 」。播放日本NHK的台灣歷史紀錄片“亞細亞的一等國”演講後熱列討論(詳情請閱曾俊隆的報導)
• 06/12 (星期六) 12:00 PM《電腦俱樂部》黃獻麟 & 歐春美主持,題目:「中文打字和台語造字 」。(請閱石正平的報導)
• 06/12 (星期六) 2:00 PM《生活座談會》─「蟲害防治」,吳聖麒先生主持,講員們的防治蟲害方法,各有高招。(請看石正平精彩的報導)
• 06/13 (星期日) 2:00 PM《健康講座》蕭傑友醫師 (Jack Hsiao)主持,題目:「女性健康的最新發展」。
• 06/19 (星期六) 1:30 PM《音樂與電影欣賞會》曾俊隆醫師主持,片名 :「送行者 (Departures)」。由不同的角度探討職業的選擇,嚴肅中描述親情的可貴。(請閱曾俊隆的報導)
• 06/20 (星期日) 2:00 PM《認識科學演講討論系列 (XII)》李孔昭先生主持,題目:「都市計畫」。

 

 

同鄉動態 / 社區活動報告

•六月十九日,星期六,天氣清爽。有二十多位師大校友和眷屬參加在 San Elijo Hills Park 舉辦的校友會野餐。大家在一起共享豊盛的中餐, 台灣原住民舞蹈,笑話,猜謎,胡琴獨奏,合唱輕鬆歌曲,和抽取獎品。其樂無比。推選下屆理事後, 下午二點半,大家帶著滿身輕鬆與歡喜回家。(陳正茂教授提供)
• 由於癌症患者體溫調整機能較差,容易覺得冷,尤其是小癌友。現有某善心團體計劃縫製毯子贈送給小癌友禦寒,需要有人發心幫忙縫製。六月二十七日在台灣中心首次共同縫製。若有其他同鄉願意響應,請與中心聯絡。
• 《健行俱樂部》於六月舉辦了三次健行;06/04到Escondido's Daley Ranch;06/11搭火車遠行到 Los Angeles (請看黃宜修的報導);06/19到Los Penasquitos Canyon Preserve (East) 。

   

台灣同鄉會創始於一九七五年,為非營利機構。同鄉會最主要的成員為台灣移民、學生,以及台美人。入會年費為 $30.00請按這裡下載報名表,填妥後請將報名表連同會費寄回。聖地牙哥同鄉會的成立目的在於了解及提倡台灣文化、風俗習慣、藝術、音樂、文學、歷史與語言。

The association was formed in 1975 as a non-profit organization. The majority of members are Taiwanese immigrants, students, and Taiwanese Americans. The annual membership fee is $30.00. Please click here to download the application form, and return it to SDTCA along with the membership fee. The SDTCA is to promote the understanding and appreciation of Taiwanese cultures, customs, arts, music, literature, history, and languages.

 
Since 7/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