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成功的溝通一從家庭開始/葉李麗貞/2010/05/Life/生活

成功的溝通從家庭開始

作者:葉李麗貞

107_成功的溝通-從家庭開始這本書能與各位讀者見面,乃因張宏秀博士與她學妹呂瑛琪女士在中文寫作上 協助我而促成,我衷心感謝。我對張宏秀博士的中文造詣及心理學知識印象深刻, 也有幸與她及其夫婿陳世清先生相識多年,我深深感謝他們的付出與支持,使本書 出版成真。

我是華裔美國人,也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我雖然熟悉台灣話,但卻因生長於日據時代而失去學好中文的機會。而後我赴美念研究所並定居美國,也不再需要常使用中文了。我在美國心理治療的領域三十多年的時間裡,接觸了許多來自亞洲語 言與文化背景的個案,因此有機會深入了解華人家庭特質,及熟悉其情感與思想的溝通模式。

這三十多年來,我以一個婚姻家族治療的專業,協助無數家庭走出情緒的痛苦與爭箚。根據我的臨床經驗,大多數的婚姻家庭問題來自不良及無效的溝通。因此我開始深入研究思考家庭溝通的方式。我的觀察與經驗讓我深信,人是從家庭生活經驗中學習如何與人溝通。我和宏秀與瑛琪因為我們的華人背景,我們特別關心華人家庭。藉著宏秀與瑛琪的協助,很高興能與中文讀者分享我寫這本書的用意也 是我的心得:如果我們想要改善與他人的溝通,則必須從學習做好家庭溝通開始。 我衷心期盼這本自助式的書能有助於你的溝通技巧並改善你與家人、朋友、同事的 關係。我祝福所有的讀者有一個幸福及有意義的家庭生活。最後,我要深深感謝光 啟文化協助本書的出版.,願天主降福光啟文化能為全球讀者成為天主光明的見證, 正如光啟的名字。

葉李麗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