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5. 鄉曲輕唱遊子情/琇莉/2015/03

鄉曲輕唱遊子情

作者 琇莉

請恁看!這張相片足古錐,足可愛!這是台聲合唱團一九七一年的歌唱本的封面,用音符創造的台聲合唱團這五字,跳躍在五線譜上,輕巧活潑傳唱著快樂的歌聲。請恁擱斟酌看!大提琴親像一個台灣,抱在小男孩的手裡,充分表現出遊子懷鄉的心情,小女孩明亮的眼睛、靈巧的小嘴青春可愛。這是已故的第一代台灣留學生蔡玲玉女士一筆一畫,手繪的創作,事隔四十五年,重新出現,令人不得不停下腳步,用心來萌想他們曾走過的足跡。

古老的文獻述說著溫馨的故事,歌本的第二頁一字一字手寫鋼板刻著:「台聲合唱團隸屬 Greater Houston Formosan Club之 Folk Song Subclub,其組成之目的為促進 Houston 地區台灣人的友誼,並藉團體合唱之功,陶冶心神、調暢生活情趣、增進音樂修養及啟發民族意識。」又寫:「親愛的台灣兄弟姊妹們,來美留學,客居異域,無限感慨,滿腹苦悶無處訴,懷念故鄉,渴望鄉音,來!大家來參加合唱團,一齊來唱懷念的故鄉歌曲。唱!唱!讓我們愉快的唱出台灣人的心聲。」

從這段文獻不難看出第一代留學生對故鄉的思念及對未來的希望與熱情。別忘了一九七一年中華民國被剔除聯合國,在台灣是國民黨專制統治的時代,在國外處處有國民黨爪牙監視!話說每個時代都有憑著良心做事的前衛人,創立合唱團取名「台聲」,他們是有夠勇敢有夠前衛了。唱唱笑笑走走停停到了一九七四年,有一群愛唱歌的台灣留學生組「虹聲合唱團」,同樣的也是收集歌曲出版歌本,停唱多年後又有一群陸續來休士頓的台灣同鄉再組合合唱團,巧合又名為台聲,總之愛台灣、期待台灣更好的心情與目標,以歌聲傳播台灣文化的精神,一代一代皆盡相同。

在那風聲鶴唳的時代,這些前進的台灣留學生組同鄉會出刊物,望春風社即是當時鼓吹台獨思想的種苗之一。在那沒有電腦沒有印列機的時代,字字都是手刻鋼板寫的,圖也是手繪的,他們耕耘創作及服務人群的精神實在令人敬佩。

當年首創台聲的年輕學子如今都已七十多高齡,除了玲玉、敬彩、俊雄同鄉先後往生,大多數都健在,能夠與這些前輩一道回憶珍貴的往事是我極大的榮幸。回首來時路,營造青春夢,點滴在心頭,筆墨難形容。看到那些文獻紀錄我終於了解台聲是蔡玲玉老師永遠的愛。那個星期六下午蔡玲玉突然來台聲練習的教室開門探頭,顏面帶著滿意放心的微笑,我請她留下來唱歌她卻帶著會心的微笑離開,意外地那天下午回家後她就過世了。

台聲合唱團在休士頓傳唱了四十五年,這次將於2015年四月25日以傳情的歌聲嶄新的表演再次舉行音樂會,希望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115_鄉曲輕唱遊子情1

Houston 台聲 – 1971年封面

115_鄉曲輕唱遊子情2

 

Houston 台聲 – 手寫歌譜 1971

 

115_鄉曲輕唱遊子情3 115_鄉曲輕唱遊子情4

台灣同鄉會為主軸的合唱團在1974 年時為名虹聲

摘自 台灣鄉訊 Houston Taiwanese American Journal 201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