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6. 台美人:懷念 “加”鄉/廖登豐/2015/03

台美人:懷念 “加”鄉

作者 廖登豐

誠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加台會(TCA)的開國元老們將在該會五十週年年慶重聚。白髮蒼蒼,佝僂蹣跚,在一息尚存之前能夠歡樂一堂,重温舊夢,怎不興奮難眠,指日以待。

我 1965 揮淚別離養我育我 26 年的故鄉,來到 McGill University 留學。 “暗公鳥"陳長堯 早我一年抵 Montreal,又在同一位指導教授下受教。其實他是我大學時同系的學弟,初抵異國,舉目無親,備受老鳥的照顧。暗公鳥是個道地的南部庄腳老實人,勤樸慷慨,三教九流,朋友滿天下,受他眷顧的鄉親不知凡幾,薄薄的獎學金,花的毫不手軟。初抵蒙城的台灣留學生,大半住在離學校不遠的貧民窟陋巷 Jeanne Mance街。陳長堯、蔡明憲、劉嘉雄住月租25元的 Room,我好不容易才找到一間廚房邊的倉庫改裝的 小 Room,月租才 16 元,喜出望外。可是三更半夜,大蟑螂臉上趴,遂和 汪慶中在 Peel Street 合租 60元的Studio。那時,捨不得花費,五個月後頭髮漫長及肩。當年剃一次頭,兩元加幣,在台灣可以剃十個頭。 蔡明憲熱心的願在他百忙的打工生涯中為我省錢,以他常為陳長堯理髮的豐富經驗,用他那把鏽鈍的剪刀,在我頭頂上龍飛鳳舞。鏡前一照,天呀,才來五個月,就變成了加拿大流浪漢,害我足不出戶。你可曾想到,台灣國的國防部長四十八年前是我的  “剃頭仔師"。我無以回報,吃人一口還人一斗,乃在十多年前他競選台中市長時,以在地人台中市地頭蛇,為他站台助講。可惜民進黨內鬥,他以些微票數輸給胡志強,令人扼腕。

次年初夏,1966 年的第四屆加台會年會在 Ottawa 舉行。晚會大家一起唱「黃昏的故鄉」時,不少鄉親淚水縱橫。大會公推吳居宏爲會長,黃國紘和林明璋為副會長,劉嘉雄為秘書,詹裕後為財務長。吳兄天生領袖群倫,一呼百應。會後回蒙城,立刻召集五位閣員以及 陳長堯、汪慶中、陳貴媛和我等到他的豪宅 (總督府)舉行閣員大會。決議每兩個月出版一份 “鄉訊”,報導鄉親動態,連絡同鄉情誼,並擴編 Aurora, 以嶄新面貌出版。一聲令下,衆難兄弟姊妹樂的每兩個月可以進總督府開獨立建國大會。建國來日方長,每次會後大嚐夫人吳淑音豐盛的晚餐才是會議的主軸。酒甜耳熱,醉意茫茫,我半推半就的接下了編輯委員兼總編輯的重任。天下真的沒有白吃的午餐,就這樣做了兩年。之後,陳長堯接吳兄的棒(1968-70 ),我又被重用,不僅續任舊職,更升官榮任秘書長。長堯任滿時,不捨肥水外流,要我繼承他的統領大位。我正忙着論文的最後殺青,並準備南下 Vanderbilt 大學當 postdoc,錯失了青史留名的機會。

大家 除了忙着鄉訊和 Aurora ,開始全力準備1967 年第五屆年會。適逢 Montreal Expo 67 盛會,年會決定在 McGill 風光明媚的 McDonald College 盛大舉行。就讀 McDonald 的黃國紘、詹裕後 和全體台灣同學很賣力的籌劃,決心要把大會舉行的轟轟烈烈。殺了兩頭大豬公,拜完台灣天公後,別開生面的烽火烤豬。兩百多位鄉親又吃又喝又唱,台灣之夜笑破天空,歡笑解鄉愁,忘了身處何方。

蒙城六載,學業的艱辛,友情的溫暖,此生難忘。終於熬得學位,南下美國闖蕩。揚帆啟航的前晚,丘秀棠教授特別邀請蒙城衆鄉親,在他的大客廳聚會惜別。次晨,大夥兒又來送行,古兆禎 夫人準備壽司,便當水果更是大包小包。離情依依,相擁對泣。 我們兩老,帶一歲的小兒子,拖拉笨重的 U-HAUL ,帶着感恩的心,邁向茫茫的前程。往事如茵,幕幕似繪,彷彿如昨。走筆至此,心酸眼紅。

丘教授夫婦,是一對少見的慈祥長者。每次用到他們贈送的碗盤,就會想起他們的無私好客,公認的蒙城 孟嘗君。每到週末假日,車水馬龍,親朋滿座,衆多鄉親常把他們一家五口一星期的伙食,掃的片甲不留。廿年前,得知他來日不長,回蒙城探視,相擁淒泣。生離死別,莫此為甚。離開蒙城後,四十年來數次 “返鄉"探鄉親。吳居宏、丘秀棠、黃國紘、詹裕後、陳顯榮、黃香妹、 汪慶中、張維邦、陳貴媛等老友們也都相繼南下新澤西,不是聚餐,就是過夜,談來談去總是談過去。人生無常,廿年來,丘秀堂、黃香妹、張維邦、汪慶中、陳顯榮相繼離我們遠去。或許他們會從天而降,來 TCA 年會和老友們共進晚宴,或許他們己在另一個世界,成立了更大的同鄉會,等待着我們去 Reunion。

老了,累了,四年前從執教三十五年的 Columbia 大學退休。大小紙箱推滿書房,每天都下定决心,要從明天開始好好的整理歸檔。滿佈的灰塵,讓我驚覺到,再不著手起動,有朝一日會被兒孫們把它們丟進回收的大卡車裡,一生的心血會在隆隆聲中化為糞土。不知是巧合還是天意,數天前打開貼着 McGill Univ.校徽的小箱,豁見碩士和博士論文和 1966年 8 月出版的第一期 “懷念台灣",1967-1969 的 Aurora 在箱裡一起度過了漫長的四十七個年頭。博士學位養活了一家人,灰黃色退的刋物把我帶回到懷念的 “加鄉",難忘的歡欣甘苦歲月。

憑着高中時書法及作文比賽全校第一名的餘威,和主編校刋的經驗,欣然接受吳會長的指令,負責TCA(原FAC) 的編輯及出版。正為鄉訊的命名思索,不知那來的靈感,提起毛筆寫下了 “懷念台灣”。沒有想到它延續了四十多年,認識了無數鄉親。那個年代,白色恐怖,校園遍佈 “抓耙仔",誰不怕黑名單榜上有名。只要對 “台灣"特別關心參與,更別說為文罵國民黨,絕對是大使館文化參事 張仁家 的坐上賓。他先禮後兵,手握護照延簽大權。因此,徵稿不易,我只得以不同筆名,寫四、五篇天馬行空的各類文章,增加篇幅,美化門面。每年出版的 Aurora ,工程尤其艱鉅。每一本四十頁,每次發行三百份。從編排印刷到裝訂寄發都在 3650 Peel St,Montreal 的編輯總部執行。要不是 陳長堯、劉嘉雄、汪慶中、陳貴媛等傾力協助,一筆一字的在鋼板燭紙上用力刻劃,很難如期發行。總部其實就是我和 Roommate汪慶中 的 Studio。兩年和汪兄相處,情同手足。他五年前肺癌過世,悲傷之痛難以言喻。記得每次出版,是蒙城的大事。連續數日,男男女女好幾十人拿着點心飲料,出出入入,名為幫忙,實乃藉機開 Party,搏感情。在這小小的公寓裡擠來擠去,眉來眼去,擠岀了好多對鴛鴦情侶。

翻開 1967 Spring 的 Aurora,看到了我以 ‘華山峰’ 筆名寫的「白衣天使與留學生」。這篇眞人其事的 小說,一夕爆紅。我雖無緣和白衣天使戀愛,耳濡目染,也能描述的入木三分,有如身歷其境,動人心弦。斯時也,台灣的白衣天使風起雲湧的飛來加拿大,多如過江之鯽。寂寞孤單的留學生,甘䨬天降,餓虎撲羊,東追西逐。夕陽西下,明月初升,田野校園,一雙雙一對對,乾柴烈火,羨煞人也。老友們風光滿面,熱戀昏頭,唯獨寡人獨夜無伴守燈火。我名主有花,守身如玉,只能心動,豈敢妄動。雪溶春暖,遍地開花,萬物尋偶。喜帖連連,公定加幣五元 的婚禮紅包也一包接一包,包的心痛手酸。不過,最讓大家興奮的莫過於 閙新房,戲鴛鴦,黎明還不散。詹先生和李小姐的洞房花燭夜,我再揮筆,寫了一幅對聯祝福。題為 “満床紅",右聯是「怒棒衝篷臨床邊 郎君慢慢來」, 左聯為「轉瞬兒間仰天長嘯壯漢癱瘓」。現代的留學生,花燭夜,満床紅不紅 ?

出國前,風聞國外尋偶不易,乃匆匆忙忙,「親親彩彩」的在出國前和 Sally 朱秀華文定。苦等了兩年,跚跚來遲。她抵加的大行李箱泰半裝的是以 150 美金訂製的新娘禮服,是當年她當中學教師半年的薪資。海關生疑,誤以為假留學生眞結婚,入鍋的天鵝差一點飛了。步入紅毯, 華麗四射,不看新娘看禮服。一個月後,陳長堯 夫人阿惠亦着此禮服進教堂。一年後,寄去 Toronto,套在蔡明憲夫人的身上。看看三位美麗新娘的照片,眞的不知道誰是誰的。禮服妥善保存,有朝一日,明憲兄當上台灣國總統, 第一夫人的新娘禮服,勢必價值連城,我們正等着安享天年。

兩年後,1969 June 出版的 Aurora 我又寫了一篇六頁的「詹子六遷」。好友詹崑源專攻遺傳, 決心學成歸國,任中央研究院研究員。行前適逢 Aurora 要出版,乃以此文送行,記述他在蒙城 McGill 五年的點點滴滴,多彩多姿的留學生涯。他的一句名言「一 比廿三」讓當時的白衣天使氣的咬牙怒目,蒙城老友們無人不曉。他專心學業,古井無波,似乎只有他沈得住氣,不為苗條美女所動。他屈指一算,待嫁姑娘有廿三位之多,待娶姑爺唯 “詹子"是也。身價之高,無人能望其背。衣錦榮歸,四十年前回國學人紅遍半邊天。他除了專職中央研究院,,還得任教台大、 師大、 興大和東海。名震遐邇,大名鼎鼎,那有時間遍訪相親,乃坐鎮高檔餐廳,讓媒人婆依約帶來美貌淑女,一個接一個 Interview,動輒十數位。眞不愧為科學家,會面後馬上在 Index card 詳細記錄,回到辦公室,輸入電腦,統計分析。沒多久,寄來婚照,驚為天人,羨慕之餘也後悔沒有步他後塵。姻緣天注定,只好認命。他深愛故鄉,在研究院做的有聲有色。每次回台,都會去參觀他的研究所,一次比一次大。想起蒙城,忘不了張維邦,他是我們倆晚餐的常客。他和胞弟張維嘉在法國留學時和盧修一 等是台獨組織的中堅,畢業後來蒙城法語大學任教。他和吳居宏是我婚宴上的 Keynote Speaker,流暢的法語演說,語驚四座。後來他也鮭魚返鄉,擔任 淡江大學 歐洲研究所所長, 繼續為台灣獨立的建國大業打拼。世事滄桑,福禍莫測。十年前,他才 65歲,在巴黎會議時心臟病突發猝逝,客死異鄉,天人永別。 壯志未酬身先死,徒使親朋淚滿襟 !

南柯一夢,醒來半世紀。前世有緣,今生來相識。加國對我們有恩,大家一起來 “懷念加鄉"!

116_台美人 懷念加鄉  廖登豐  送做堆 蒙域1967送做堆 蒙域1967
丘秀棠教授(右)把陳長堯、阿惠(右二,三)、廖登豐、秀豐(中坐)送做堆,贈碗盤一套「起家」。中為劉嘉雄,左為范德豐。

116_台美人 懷念加鄉  廖登豐 合家歡合家歡 (Dec. 1966)
找找老友們,懷念 “加”鄉。

116_台美人 懷念加鄉  廖登豐 陳長堯結婚了陳長堯結婚了 (Dec. 1967)

116_台美人 懷念加鄉  廖登豐  廖登豐結婚了廖登豐結婚了 (Dec. 23, 1967)
左為秀華指導教授Dr. Gibbs,右為登豐指導教授Dr. Boll。

116_台美人 懷念加鄉  廖登豐  回娘家回娘家  (1978初夏)
離開蒙城六年後,回娘家探望丘秀棠夫婦。熱情難忘,住了三天三夜。丘教授已走,音容宛在,怎不垂淚。

源自 廖登豐 教授 201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