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溫醫師MBC 養生功法 / 溫碧謙 / 2010/05/生活/Life

 

119_溫醫師MBC養生功法

溫醫師MBC養生功法

記得當初加入放射腫瘤科時,如何用最好的治療技術來擊退癌症,成為我首要之 責,行之多年後,其成效總是憂喜參半,有活得好好的,也有沒救回來的,一顆心隨著 癌症治療的成功與否打轉著。每當結束療程後,我總會在心中期盼病患的癌症不要復 發。
已有研究證明乳癌的病患在手術、化療及放療後,經常運動者癌症復發的機率大幅低於不運動者。再者,若有一套簡單易行的運動方法,使身體免疫細胞得以充分發揮功 能,一定可以減少癌症的發生率。仔細思量,過濾了所有可能誘發癌症的因子後,發現 除了飲食與運動之外,也要試著學會放鬆,因為放鬆可以降低自由基的產生(見第一章 50頁自由基的解釋)。
然而現代人,工作如此的繁忙,時間的支配變成一大考驗,常常是忙得連吃飯的時間都沒有,哪有閒功夫做運動,加上一般真正有效的運動往往非得花上半個小時以上才 能見效。如何能在每天擠出15〜30分鐘的時間內,有效的照顧自己的身體,並不是件容 易的事。
最近幾年,向房承基老師學太極氣功,發現古老的中國諺語「撐筋拔骨治百病」確實有它的道理。它原本就是一套養生保健的方法,用來維持骨骼功能,使筋骨鬆軟,通 暢血管,神經功能得以發揮,免疫力自然增加,以達到延年益壽的效果。
基於這些理由,我將過去所學濃縮成一套易學又有效的養生功法,以六招式子,再 配合呼吸生理與解剖知識的應用,成就了MBC養生功法。這套功法最大的好處是動作 不複雜,簡單易學,一旦建立了每天10〜15分鐘,一天兩次的習慣,身體自然硬朗,對 於經常用腦的人士,幫助特別大,因為這個族群整天絞盡腦汁,屬勞心階層,特別需要 呵護。
人類的老化自35歲開始,因此這套功法的設計,是以35〜55歲的年齡層為主要對象,但是若屬於經常運動者,65〜70歲亦未嘗不可。值得注意的是,有骨質疏鬆者做此 功法必須特別小心,絕不強求,若過分用力,容易造成粉碎性骨折。
為了使大家能用心學,建立起一套良好的養生習慣,我以西醫理論為根據,在書中 用了許多言之成理,但未經證實的推理,還得請各方專家學者不吝指教。另外,若能使 這套功法普及,帶動全民運動,除了能預防許多疾病的發生,對逐漸進入高齡化的台灣 社會-以及降低健保局的財務負擔,也會有很大的助益。
最後,要感謝所有的親朋好友,在過去三年的支持、鼓勵與指教,尤其是吳家暉先 生不單是全心投入養生功法的推展,更熱心地提供我寳貴的建議,為的是使此套功法盡 善盡美,我在此特別向他致上最高的謝意。

作者 溫碧謙

1979年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

1981年擔任林口長庚醫院內科醫師

1982年赴美深造

1987年升任美國愛荷華大學醫學院助理教授

1991年任愛荷華大學台灣同學會指導教授

1995〜2001年獲選為全美放射腫瘤科專科醫師考試官及口試官

1997年升任美國愛荷華大學醫學院教授

2001〜2003年擔任全美放射腫瘤科專科住院醫師檢核筆試委員會主席

現任:美國邁阿密大學醫學院教授兼席爾維斯特癌症中心主治醫師

平時看病、教學、研究著述,暇時打坐、修習佛法及練太極拳。

綜合個人20多年的經驗,配合生理學、神經解剖學的知識,把氣功、太極拳、打坐及瑜 珈的基本精神融合起來,濃縮成「六招養生功法」。

媒體相關報導:

自由時報採訪一西醫教授,探氣功神奇

台灣日報採訪一主講氣功的保健功能 聯合報採訪一溫碧謙西醫師氣功養生

《康健雜誌》129期採訪一一位西醫對氣功養生的追尋

《醫生》,心靈工坊出版,記錄溫醫師與病人及家屬之間溫馨互動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