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 台美人歡迎陳水扁總統前往紐約接受聯合國【國際人權聯盟頒獎】, Nov, 2003

 

Photo Albums / Photos of Activities / 72. 陳水扁總統於紐約接受聯合國【國際人權聯盟頒獎】, Nov, 2003

 

見証阿扁總統榮獲國際人權獎

作者 王克雄

趁阿扁總統去參加巴拿馬開國一百週年慶典而過境美國時,國際人權聯盟特于二零零三年十月三十一日頒發人權獎給阿扁總統。國際人權聯盟已有六十二年的悠久歷史,獲得這個崇高的人權獎有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韓國前總統金大中、波蘭團結工聯、俄國著名良心作家沙卡洛夫、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啦嘛等。阿扁總統能夠得到人權獎,不祇是他個人的奮鬥與成就而得到褒獎,也是台灣人不畏中國國民黨過去的迫害,不斷追求民主、自由及人權受到世人的肯定。

海外的台灣人知道這個好消息,大家非常興奮,互相邀約共赴這個盛會。作者也從聖地牙哥飛去紐約參加。人權獎頒獎暨募款餐會是選在紐約最高級、最有名的華爾道夫大飯店 (The Waldorf-Astoria),顯然國際人權聯盟非常重視這次的頒獎盛會。餐會出席人數超過一千人,很多美國的政治人物及社會名流來參加。海外台灣人則從亞洲、歐洲、南美洲、加拿大及美國各地趕來。如果你知道出席的人每人須繳五百美金的門票,就可知道一千多人的場面是極為難得的。這是國際人權聯盟最成功、最盛大的頒獎暨募款餐會。沒想到阿扁總統在國外有這麼大的魅力。

泛藍的陣營竟然用污衊抹黑來攻擊,先說人權獎是用錢買來的,因此受到國際人權聯盟的嚴正駁斥。後來更說國際人權聯盟的主人之一雷伯特 (Rebaut) 將與阿扁總統同座一桌,是要做軍火買賣。那有人公然在大庭廣眾下,談軍火買賣?這種「逢扁必反」及「憑空捏造」的一貫技倆,實在是台灣政治不安定的主要原因。當年中國國民黨執政時,連戰與宋楚瑜都參與很多破壞台灣人權的運作。他們花再多錢也拿不到人權獎。因為阿扁總統勇於?任美麗島軍法大審判的辯護律師之一,曾經為爭取言論自由而被叛刑入獄,阿扁總統夫人也因為政治車禍而半身不遂等等,所以大家欽佩阿扁總統,要來欣賞他的風采及聽他的演講。

阿扁總統領完人權獎後,發表長達三十一分鐘的演講。這是首次他被允許在美國做公開演講。阿扁總統特別指出,他的總統就職演說就已強調「人權立國」的目標。他在總統府設立「人權諮詢小組」及由行政院設立「人權保障推動小組」,他已提出「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草案及籌建「國家人權紀念館」。

阿扁總統提醒美國人,在一九七九年美國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明言:「全體台灣人民人權的維護與增進,在此明訂為美國的目標。」(註:這不是國際條約而是美國國內的法律,美國總統必須遵守。) 他也指出,美國為了保障人民自由的權利,特別修改「聯邦憲法」,增加「人權憲章」。同樣的為了增加人權條款,他須「催生台灣新憲法」,希望在理性辯論的過程中,激盪出一本新憲法,做為台灣長治久安的憲政發展基石。

最後阿扁總統脫稿對在外邊示威的中國人說:「你們走錯地方,而且找錯對象。」人權是普世價值,是沒法反對的。他們應該向中國政府說:「台灣能,為什麼我們不能?」美國國會為了歡迎阿扁總統來美國過境訪問,特別決議表示歡迎及支持,而且是以 416 票對 0 票全數通過。旅居美國的台灣人實在應該多多支持及感謝一些友好的參議員及眾議員。當美國人在歡迎阿扁總統時,一些在華爾道夫大飯店外邊示威的中國留學生竟然高喊:「陳水扁滾回去」、「消滅陳水扁」等等。他們來美國讀書竟然沒有學習到人權、互相包容、互相尊重等民主的精神,更敢「乞丐趕廟公」,真是蠻橫無理。

我和很多台灣人排在華爾道夫大飯店的對街搖旗歡呼,來迎接阿扁總統及送他去巴拿馬。他不顧安全人員的反對,兩次都特別過街來與大家握手問候。阿扁總統在巴拿馬參加巴拿馬開國一百週年慶時,還與很多國領袖及美國國務卿鮑爾見面。尤其更與巴拿馬總統莫絲科索簽了「台巴自由貿易協定」。這是台灣簽的第一個自由貿易 (Free Trade)協定,能夠突破中國封鎖,積極參與國際經濟社會,意義極為重大。阿扁總統回程停留阿拉斯加,承蒙阿拉斯加州長穆考斯基以盛大儀式表示熱情歡迎。

這一次阿扁總統的外交出擊,可說是成果豐碩完美成功,充分看出台灣與阿扁總統得到很多國際的認同與支持。確實如阿扁總統所說的,是一趟「欣榮之旅」。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夏馨女士指出:「阿扁總統訪問成功是因為有秘密天使的保護,而美國總統布希就是台灣的神秘守護天使(Guardian Angel )。」我們非常感謝布希總統及美國人民的禮遇及支持。

Source from 王克雄 04/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