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NATPA Professor Liao Shutsung Memorial Award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廖述宗教授紀念獎

 

NATPA Professor Liao Shutsung Memorial Award

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

1 Objective
  ·      Give to an individual, academician or practitioner alike, or a group, or an organization who has made a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 to Taiwan in the areas vital to Taiwan’s future.
2 Qualification of Recipients
  ·      The primary purpose of this award is to affirm the awardee(s), for long-term efforts and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Taiwan or to affirm the awardee(s) who has/have demonstrated a high degree of potential to make significant contributions to Taiwan.
3 Territories Cover and number of Recipient
  ·      The recipient(s) of the award, either residing in Taiwan or overseas, should also have demonstrated support for the principle of Taiwan’s sovereignty and subjectivity, and/or have contributed to the strengthening of democracy, human-right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n Taiwan.
  ·      One or two awards.
4 Prizes
  ·      US$20,000 to one or two awardees each year. (If two, the total amount will be divided evenly.)
5 Sponsored by:
  ·      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 Association (NATPA)
6 Status:Active (Since 2015)
7 Website:http://natpa.org/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於8月4日至5日在美國維吉尼亞州阿靈頓舉行第38屆年會,除頒發廖述宗紀念獎,年輕學者計注。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1980年4月24日成立,第一屆會員大會假芝大「明美癌症研究中心」會議室召開。當時40多位與會人士一致推選廖述宗教授為創會會長,並選出張富美、張旭成和蔡丁財等為區域理事,黃金來、吳得民、蔡嘉寅、陳炳杞和賴義雄為一般理事。

創會會長廖述宗一直積極於台灣的民主與獨立運動,1981年陳文成事件發生,他奔走聯繫召開教授協會理事會,成立關懷陳文成案件臨時小組,更組成促成美方派人來台 調查,證實陳文成係被政治謀殺。而廖述宗於2014年辭世,從2015開始,北美教授協會每年都會頒發廖述宗紀念獎。


2019年第5屆「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公告

宗旨: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Association NATPA) 藉由「廖述宗教授紀念獎」肯定並獎勵對於台灣的人文、科技、社會或政治有卓越貢獻的個人、團隊或團體,以紀念廖述宗教授一生對台灣的熱愛與奉獻,並發揚光大廖述宗教授於1980年創立 NATPA 回饋台灣社會的精神

獎金:本紀念獎由 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基金」每年最多頒發給二名得獎者。這個紀念獎分成兩組:(A)「長期貢獻獎」一名,獎金一萬美元;(B)「青年貢獻奨」一名,頒給至2019年12 月31日未滿50歳者,獎金一萬美元。

資格:此獎項的主要精神,在於(A)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B)有濳力為臺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被提名者必須有維護台灣主權,追求社會公義,捍衛民主人權,發揚台灣文化,或致力於台灣永續發展的具體作為與記錄,足以彰顯台灣人精神,作為社會之典範。

徵選辦法:每年11月初公佈徵選辦法。由有關院校或社團推薦,或者由 NATPA 會員推薦。推薦文件包括推薦函三封(最多五封)及被推薦者的簡歷(最多20頁),用漢字或者英文書寫皆可,由推薦者以電子郵件寄到 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奬」委員會召集人電子郵件地址即可。被推薦者的文件,自動保留在徵選名單裡,繼續被評審的有效期限是三年。如果沒有被選上,三年之後,可以再度重新被推薦屬於(A)「長期貢獻奬」或是(B)五十歲以下的「青年貢獻奨」。

評審辦法:由 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委員會的7名評審委員,擔任審查工作並選出得獎者名單。這兩組獎項,「長期貢獻奬」或是「青年貢獻奨」,是分開評審並選出得獎者名單。

日期:(1)推薦日期- 2018年11月1日到2019年3月1日。(2)公佈得獎日期- 2019年4月公佈得獎者名單。(3)頒獎日期:2019年7-8月 NATPA 年會期間。

 

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委員會

召集人:黃界清                    電子郵件地址: jechin.han@gmail.com

2018年10月30日

Source from NATPA

Posted in o1/2019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018-04-18 22:44
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委員會18日公佈第4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2位得獎名單,由追求社會公義、捍衛民主人權的高俊明牧師獲得「長期貢獻獎」,推動轉型正義、參與社會運動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獲頒「青年貢獻獎」,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將於8月初年會時正式頒獎。
為肯定並獎勵對台灣人文、科技、社會或政治有卓越貢獻的個人或團體,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North America Taiwanese Professors’Association; NATPA) 設立「廖述宗教授紀念獎」,以紀念廖述宗教授一生對台灣的熱愛與奉獻,並發揚光大廖述宗教授於1980年創立 NATPA 回饋台灣社會的精神。
 「廖述宗教授紀念基金」每年頒發紀念獎給2名得獎者,自第四屆開始,紀念獎分別為「長期貢獻獎」1名,以及「青年貢獻獎」1名,獎金各一萬美元。
高俊明追求公義、捍衛人權、推動台獨 台灣社會良心精神典範
評審委員會說明,獲推薦的海內外優秀台灣人名單非常多,經過1個月的評審與討論,難免有滄海遺珠之憾,高俊明牧師之所以獲獎,肯定他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他一生追求社會公義,捍衛民主人權,在擔任台灣長老教會總幹事任內,於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主張建立台灣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對於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影響深遠,至今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方向。
評審委員會表示,高俊明牧師在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任內,發表3次挑戰國民黨的聲明,分別為1971年台灣被迫退出聯合國後的「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1975年「我們的呼籲」,以及1977年「人權宣言」,主張建立台灣為「新而獨立的國家」,面對國民黨高壓統治,6年間發表3次聲明,由主張國會全面改選,推向主張台灣獨立,為全體台灣人民設想,不顧一己的生命危險,表現極度高貴的情懷與超群的智慧與勇氣,是台灣社會的良心,是台灣人的精神典範。
林昶佐積極參與政治社會運動 立委期間推動轉型正義國際人權
獲頒「青年貢獻獎」的林昶佐,評審委員會肯定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林昶佐從學生時期就積極參與政治與社會活動,是重金屬搖滾明星,「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領袖之一,創組新政黨「時代力量」,在立委期間推動轉型正義,國際人權,台灣獨立等公共議題,並繼續參與相關的社會運動。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肯定林昶佐的長期努力,積極參與人權、環保、文化政策等議題運動,具多重身份特殊性,所屬的閃靈樂團具備國際知名度,音樂內容以台灣歷史與神話為背景,從不避諱表現他們對國際人權、台灣獨立等公共議題的理念,獲第四屆「西藏音樂獎」最佳國際藝人獎。曾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理事長,當選立委後,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為台灣國會最進步的立委之一,進入國會後仍持續理念,在各議題上深耕,並提出各種進步法案。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將於今年8月初年會時,正式頒獎第4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屆時將邀請2位得獎者赴美領獎並發表演講。

2018年第4屆「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得獎名單公佈

2017年11月初,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公布了第4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公告(參考附件一)。隨後,紀念奬委員會持續收到許多海內外優秀台灣人的推薦名單及推薦信函。根據「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的宗旨與資格,此獎項的主要精神在於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本委員會經過一個月的評審與討論,在難免的滄海遺珠之憾中,於眾多優秀人才中選出了兩位得獎者名單,NATPA 理事會也已贊成結果。在此本人謹代表委員會,公佈第4屆「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兩位得獎者名單。

高俊明牧師「長期貢獻奬」:肯定他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他一生追求社會公義,捍衛民主人權,在擔任台灣長老教會總幹事任內,於1977年發表「人權宣言」主張建立台灣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對於台灣人追求獨立自主,影響深遠,至今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方向。(參考附件二)

林昶佐立委「青年貢獻奨」:肯定他有濳力為臺灣做出重大貢獻。他從學生時期就積極參與政治與社會活動,是重金屬搖滾明星,「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領袖之一,創組新政黨「時代力量」,在立委期間推動轉型正義,國際人權,台灣獨立等公共議題,並繼續參與相關的社會運動。(參考附件三)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將於今年(2018)8月初年會時,正式頒獎第4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期待兩位得獎者能來參加頒獎典禮並發表演講。

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委員會

召集人 黃界清

電子郵件地址:Jechin.han@gmail.com

2018年4月15日


2017年第3屆「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得獎名單公佈

2016年11月初,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公布了第3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公告(參考附件一)。隨後,紀念奬委員會持續收到許多海內外優秀台灣人的推薦名單及推薦信函。根據「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的宗旨與資格,此獎項的主要精神在於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本委員會經過一個月的評審與討論,在難免的滄海遺珠之憾中,於眾多優秀人才中選出了兩位得獎者名單,NATPA 理事會也已贊成結果。在此本人謹代表委員會,公佈第3屆「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兩位得獎者名單。

林媽利醫師:肯定她「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她對血液研究及台灣血液政策做出重大貢獻,並以科學方法推論出新的人類遷徙途徑,她研究發現台灣閩客族群當中,85%有原住民血統,導正台灣人對自己祖先與血緣的認知,有助台灣人的國族認同。(參考附件二)

鍾逸人先生:肯定他「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1947年二二八發生時,他是「二七部隊」的領導者之一。他長期獻身於台灣人自救運動,並在文學上耕耘,1988年出版親自參與回憶錄《辛酸六十年》,為二二八歷史寫下見證,啟蒙後進,促進台灣人的覺醒。(參考附件三)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將於今年(2017)8月初年會時,正式頒獎第3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期待兩位得獎者能來參加頒獎典禮並發表演講。

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委員會

 

召集人 黃界清

電子郵件地址:Jechin.han@gmail.com

2017年4月30日

2017%e5%b9%b4%e7%ac%ac3%e5%b1%86%e3%80%8cnatpa-%e5%bb%96%e8%bf%b0%e5%ae%97%e6%95%99%e6%8e%88%e7%b4%80%e5%bf%b5%e7%8d%8e%e3%80%8d-%e5%85%ac%e5%91%8a 2017%e5%b9%b4%e7%ac%ac3%e5%b1%86%e3%80%8cnatpa-%e5%bb%96%e8%bf%b0%e5%ae%97%e6%95%99%e6%8e%88%e7%a0%94%e7%a9%b6%e7%8d%8e%e9%87%91%e3%80%8d%e5%85%ac%e5%91%8a

 


2015年第一屆「NATPA 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獲獎名單為史明及黃國昌。史明被認為一生知行合一,不斷著作論述,傳達革命理念,公認是當代的勇者,永遠的革命家。黃國昌獲獎原因則是肯定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他是「2014年太陽花學運」的精神領袖之一,協助擋下黑箱服貿協議,對於台灣未來民主改革運動,影響深遠,持續推動公投法的補正與罷免法的修正,運動仍持續進行中。

2016第2屆「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兩位得獎者。彭明敏教授:肯定他「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他於1964年與其學生謝聰敏與魏廷朝共同起䓍的「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主張「制定新憲法,建立新國家,加入聯合國」,對於台灣人追求自由民主獨立,影響深遠,至今仍是台灣永續發展的方向。陳永興醫師:肯定他「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他於80年代無畏國民黨白色恐怖的威脅,與鄭南榕等人組織了「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啟開了228事件平反的序幕。長期以來除了在自己的專業上造服社會,更對台灣的文化人權與民主做出卓越貢獻。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NATPA)為紀念已故生化研究巨擘廖術宗教授所設置的設立「廖述宗教授紀念獎」,今(10)日在北加州台灣人美西夏令營舉行第二屆頒獎典禮,今年兩位獲得社會奉獻獎者,分別為彭明敏教授和人權醫師陳永興。其中,陳永興醫師並親赴美國受獎並發表專題演講。

根據美國最新傳回來的頒獎典禮現場訊息指出,陳永興醫師在受獎後的20分鐘演講裡,細數他這幾年來到東部偏鄉投身醫療服務,退休後轉而籌辦媒體為台灣人發聲,以及近來投入健全私校董事會民主化推動工作的艱辛歷程,感動現場三百位參與這次夏令營的台灣同鄉與北美洲教授成員,其中甚至已有與會教授在推特上感動留言:「他(編按:陳永興)贏得standing ovation at 300人的convention in San Francisco. 恭喜。高醫人的榮耀!」

「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獎項是為紀念於2014年去世的廖述宗教授而創設。主要精神在於肯定「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或「有潛力為台灣做出重大貢獻」的海內外台灣人。今年是第二屆,去年第一屆得獎者為台獨老前輩史明與當時還是中研院學者、現為立委的黃國昌。

根據主辦單位的提供資料顯示,第二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是以「長期耕耘,並對台灣有卓越貢獻」表彰陳永興醫師和彭明敏教授。

主辦單位表示,陳永興醫師於1980年代無畏國民黨白色恐怖的威脅,與鄭南榕等人成立二二八和平日促進會,開啟二二八平反的序幕。長期以來除了在醫學專業上造福社會,更對台灣的文化人權與民主做出卓越貢獻。

陳永興是一位精神科醫師,曾任台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台北醫學院精神科主任、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高雄市立聯合醫院院長、高雄市衛生局局長、羅東聖母醫院院長等職。行醫濟世之外,也長期參與民主運動與社會運動,以實際行動來維護公義,為台灣民主做出貢獻。

在1980年代,陳永興醫師無畏國民黨白色恐怖的威脅,出任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228公義和平運動召集人,突破禁忌,開啟228平反的序幕。他也致力台灣文化運動與反對媒體壟斷,曾任《台灣文藝》雜誌社社長,擔任羅東聖母醫院院長長達六年,致力於關心台灣人口老化和偏鄉醫療的問題,他並於2014年發起籌組《民報》,現擔任該報董事長。

另一位得獎者彭明敏教授,更是台灣民主運動的先行者。主辦單位表示,早在1964年,彭明敏教授即與謝聰敏、魏廷朝共同起草〈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其後流亡海外期間,仍積極為台灣民主與獨立發聲。畢生傳播自由主義的理想,堅持維護台灣的主體性價值,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展現知識分子的風骨與正派學者的風範。

主辦單位北美台灣人教授協會表示,彭明敏的耕耘不是長期而是終身。今年93歲高齡的他,一路走來始終如一。這位溫文爾雅、風度翩翩的學者,長年保持作為一位正派獨立知識分子的風骨;在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在太多台灣政治人物的立場如變色龍般的社會中,他的誠實、正直和言行一致,更顯難得和可貴。彭明敏教授是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的理當得獎人選。

2016第2屆「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1人權醫師陳永興獲頒第二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受獎演獎時他細數這幾年來到東部偏鄉投身醫療服務,退休後轉而籌辦媒體為台灣人發聲,以及近來投入健全私校董事會民主化推動工作的艱辛歷程,感動現場三百位參與這次夏令營的台灣同鄉與北美洲教授成員。

2016第2屆「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2人權醫師陳永興(左二)獲頒第二屆廖述宗教授紀念獎

2016第2屆「NATPA廖述宗教授紀念獎」3(彭明敏教授)

 

———————————-

Posted in 1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