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 在海之角 – 蔡明殿 – 1992.05 – 文學

在海之角

作者:蔡明殿124_在海之角爲本書作序者名家六位,洋洋大觀。請名家大筆爲序是有重要原因的。事緣去 年夏日偕牽手北歐行,過瑞典首都時受當地友人伊娃瑪麗亞殷勤款待,當夜她並透 露一件機密事當作地主給遠客的伴手禮。她說:「今後諾貝爾文學獎的審核標準將 以序言爲重,佔總分的百分之六十,其餘百分之廿是編排、紙料和封面設計,百分 之廿才是本文。」

依此標準我這本書單靠序言和編排已可入選文學獎提名,正篇本文則不鼓勵評 審者閱讀,怕爲此減少得獎希望。

瑞典友人再有交代,她說爲了避免寫作者僞造名家作序,私自往臉上貼金,是 以每位寫序者都要有簡單介紹以備求證。爲此國際規矩,以下簡介六位賢人。

葉石濤先生是文學前輩,請得他作序是我榮幸,這裡介紹想借用張恆豪先生語 :「葉石濤對世界文學的博聞强記,對日據文壇的耳熟能詳,對台灣文學的愛深責切,不但是融合浪漫與寫實,凝視著台灣的歷史及現狀,以諷刺的喜劇手法去傳述 人類心靈苦難的創作者:同時,也是個緬懷台灣文學基業,高舉寫實文學大旗,堅 持繼往開來,走向於本土化及自主化的實踐者。」

葉老著作極多,近年出版有:〈台灣文學史綱〉、〈台灣男子簡阿淘〉、〈西 拉雅族的末裔〉、〈一個台灣老朽作家的五十年代〉、〈台灣文學的悲情〉、〈馘 首〉、〈紅鞋子〉等書。讀者朋友若論文學不能不看葉老大作。

潘毓剛敎授是我連襟,在波士頓學院化學系執敎廿幾年,著作極多可惜我都看 不懂。潘敎授兄長過繼給台灣人丘念台爲孥。一向關心台灣事,聽說目前帶頭籌建 北京的三山國王廟,廟成時潘敎授將敦請鄧小平先生下帖親邀李登輝先生、許信良 先生及鍾肇政先生李喬先生大筆爲鑒,聚會北京三山國王廟,懇親並商談海峽兩岸 大事。

祝潘敎授建廟事成,廟公自己做無妨。爲我作序這裡造個謠來表謝意。

東方白先生本名林文德,現居加拿大。他第一次爲人作序是我榮耀,非常感謝 。東方先生著書極多,有〈露易湖〉、〈OK歪傳〉、〈夸父的腳印〉等。最近出 版的〈浪淘沙〉是前後十年的嘔心之作,描寫百年來三個台灣家族三代之間的人間故事。此書得吳濁流文學獎,全書一百五十萬言,讀者可以千多元台幣購得,非常 値得,非看不可。

黃娟女士與夫婿翁登山先生僑居美國華盛頓,與布希等權貴顯要爲鄰。娟姊對 我習作常加指導。美濃名士鍾鐵民先生曾經說我筆法潑辣,他卻不知我文中一些絕 招妙句原是女俠黃娟調敎指正的。黃娟女士早年出書不少,亦是吳濁流文學獎得主 ,近作兩本:〈邂逅〉和〈世紀的病人〉有機會看到的人可能不多,非常可惜。她 的新書:〈故鄕來的親人〉是留學生生活的素描,寫得多好,彭瑞金先生和謝里法 先生有先後書評,極爲推崇。再有一本新書:〈山腰的雲〉預定四月出版,敬請拭目以待。

李元貞敎授在淡江大學執敎,感謝她爲我作序,如此學院方面就很罩得住了。 元貞敎授女權意識極强,著作有〈婦女開步走〉、〈解放愛與美〉、〈女人的明天〉等書。她對〈婦女新知〉雜誌亦有不少貢獻。今日台灣街頭有關婦女權益或弱勢 團體抗議者,她是遊行常客,街頭霸王。〈婦女新知〉近日要到高雄拓展大業,李 元貞敎授已和陳金寶律師等多人結盟爲維護婦女權益效力。港都賢人熱心支援之餘 ,請不要忘記買元貞敎授的書,吸收新知。

吳錦發先生是我平埔族同胞,他是平埔客家人,我是平埔福佬。漢人在台灣欺 負原住民的罪惡感,多年來他隨時背在身上到處跑,有機會就要與人共享。他在民 眾日報上有方塊專欄,非常叫座,專門修理妖魔鬼怪,讀者們看過之後無不心涼脾 透開,閤家平安。錦發兄得過吳濁流文學獎,作品有:〈放鷹〉 、〈靜默的河川〉 、〈燕鳴的街道〉、〈春秋茶室〉、〈秋菊〉等書。

以上六位賢人先進爲我作序再次感謝。這次出書是累積兩年多來在報上先後登 載文章。原先執筆寫作意在舒發個人情緒,求心理之平衡。試作數篇後才知拼字不 易,腦中若非以北京話思考者,寫出後要作多次修改,我已如此心想台灣人上一輩 逆水行舟,辛苦筆耕,作品完成後爲反共八股劣幣驅逐,無處登載,此種惡劣條件 下先輩堅持台灣文學的傳統,確保鄕土文化的火苗,鍾理和、吳濁流、楊逵等眾多 先行者深受我敬仰。

敝人筆齡甚淺,非常幸運,每有成文屢受報界朋友的厚愛,一再鼓勵,感謝民 眾日報、自立晚報、台灣時報、紐約新亞時報等報社編輯朋友無限耐心爲我更改錯 別字。這些錯別字是我筆下自然產物,不是有意添加用來考驗編輯朋友的眼力。台時、自立、民眾等報近年對原住民文學、客家本土文化愛護提倡不遺餘力,精神可 嘉。如此高文化水準版面,敝人沾光擠身於才女才子之間發表文章,非常榮幸。

蔡牧起支援兩篇賞鳥文章,難得之作爲我新書增輝,在此不敢言謝以免老同學 責我見外。霧社梅峰後會有期。

楊玖之是紐澤西州的大姊頭仔,伊和夫婿王坪常讀我文稿並提示寶貴意見。年 初在百忙中撥空寫出讀後感,多謝多謝了。

讀我文稿並惠賜感言鼓勵的還有親家張有忠先生。張親家古漢學素養甚高,一 九八五年訪美後作一詩相贈。詩云:

蔡府屹立翠綠間,

造館藏書又栽蘭。

夫人研鑽心理學,

攜手迎客慰旅安。

得親家贈詩我心愉悅,暗覺慚愧,早知道親家會作詩,當時來紐澤西舍下時, 理應請他吃更好的。

更應該致謝的,是在英國讀書的賴幸媛。爲何謝她,佛說不可說不可說。可說的是春暉出版社陳坤潘先生,爲我編排出版幫忙不少。還有謝敏蘭、黃怡如和黃麗 霞三位朋友辛勞校對。謝謝。

這篇自序到此結束。應謝而未謝的尙有不少,請朋友們在紙張空白處自添姓名 ,諸位是我應該道謝的。多謝!

一九九二年三月卄八日於高雄鳳山

作者 蔡明殿

台灣台南人,台大農業推廣系畢業,波士頓學院特殊教育碩士,現居美國紐澤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