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1. 大堪薩斯市台灣同鄉會會長紀念專集1994/李賜隆 楊理典/2015/06

 

TAIWANESE ASSOCIATION of GREATER KANSAS CITY

大堪薩斯市台灣同鄉會會長紀念專集

141_大堪薩斯市台灣同鄉會會長紀念專集_1

1968-1969141_大堪薩斯市台灣同鄉會會長紀念專集_2

會長 李賜隆

回憶錄

我在1967年1月底來Kansas City,訪問學長陳仲欽,經他勸說 ,我利用在KC停留的機會在附近應徵工作。我很幸運地在2月13 日開始上班。當時在Kansas City已有一大群的台灣人工程師在HNT&B的顧問公司工作。楊宗昌便是其中的一位。我們在當年的暑假在Lake Jacomo一起聚餐,會商成立台灣同鄉會並討論會章。鄭敏雄被選爲會長,任期一年。我是第二屆的會長,黃師銘當選爲 1968 – 1969 的秘書。

當時我們大家都是剛出來做事的台灣留學生,經濟上談不上富足,所以會費分兩期繳付,每次二元,第一次收到48元,第二次共收57.5元。會員名單如下:王瑞昌、林獻松夫婦、卓幸夫、曾國昭夫婦、李明乾、洪嘉、林阿義、鄭敏雄夫婦、徐安雄、黃師銘、郭振源、張劍潭夫婦、陳松竹、李賜隆夫婦、洪崑山、黃秀英、彭鏡鴻、洪明煌、陳忠宗、張征國、潘英俊、卓正宗、陳秋霞、黃森一。下半年度的新會員如下:賴義隆、黃怡禎、周憲章、張勝雄、廖宗凱夫婦、王宗明夫婦、張家禎夫婦、許駿發夫婦。

我們在一起聚餐的次數很多,没有前例可循,一切由會長自作決定。我們相聚七次的時間、地點和籌備食物名單簡列如下:

  1. 11/28/68 Thanksgiving Dinner 在Northgate Apt. Clubhouse舉行。由李賜隆夫婦、張劍潭夫婦、黃師銘夫婦和張征國夫婦負責。
  2. 2/5/69農曆新年聚餐,在Northgate Clubhouse舉行。由鄭敏雄夫婦、郭振源夫婦、徐安雄夫婦和洪嘉負責。
  3. 3/15/69在廖宗凱、林金蘭夫婦的新居舉行。是送舊和迎新的Party,每戶準備一道菜。
  4. 4/12/69在Wyandotte County Lake舉行。由洪崑山夫婦、卓正宗夫婦、鄭良福夫婦和阮雅一負責。
  1. 6/1/69在Swope Park Shelter 8舉行。由廖宗凱夫婦、Kenneth Merica夫婦和張家禎夫婦負責。
  2. 7/5/69在 Lake Jacomo Shelter 1舉行。由彭鏡鴻夫婦、林獻松夫婦、周憲章和王瑞昌負責。
  3. 8/8/69在 Swope Park Shelter 5舉行。由陳忠宗、潘英俊、陳松竹夫婦和曾國昭夫婦負責。

我們當時相聚在一起談笑歡樂,次數頻繁。雖然會費收入有限,但開銷也不多。上半年度只支出35.64元,其中一半以上是租場地的費用。每次聚餐的費用都由主辦人員分擔。

“台灣之音”也在這一年開始設立,在全美各地想要知道台灣大事的同鄉可以收聽廣播。

 

1994141_大堪薩斯市台灣同鄉會會長紀念專集_3

會長 楊理典

1994年初理幹事們決定以大家一起來參與做爲今年度的工作方針。從過年晚 會, 228和平紀念會,協辦全美台灣同鄉會年會,北美洲婦女會年會,FAPA中常會年會,以及母親節靑少年才藝表演,與協調處座談,端午節聚會,參與七月四日美國國慶遊行及food sale,高中畢業生晚會,台灣文化訪問團文化講座,平原區秋令會,壘球賽,中秋節聚會,桌球賽,聖誕節晚會和其中穿插迎新送舊,baby shower,慰問車禍或生病同鄉及親友,都是理幹事和每一位同鄉熱烈參與的成果。今年UMKC同學加入同鄉會的人員很多。年青人的注入,使得同鄉會更加活潑,有勁起來。在此要特別感謝理事(龔飛濤、蕭義嶺、張錫淸、蔡芳洋、李賜隆),幹事(楊葆芳、李佳原、戴瑞龍、王劍峰、高川、章雲中、曹益豪)和楊英育、洪崑山等人協心合作,及賴其萬醫師不斷的鼓勵之下,讓每次活動劃下美好的句點。其中有幾項新嘗試,謹以寫下:

一、228和平紀念會:K.C.同鄉會第一次辦此紀念會。全美台灣同郷會會長洪茂澤先生和北美事務協調處駐堪薩斯處長鄭光明先生應邀出席,爲受難人士及家屬默哀並致詞。1947年2月28日與1980年2月28日是台灣史上令人無法忘懷的日子。前者讓許多先輩、精英犧牲生命或長期坐牢;後者使得林義雄先生的母親和雙胞女兒慘遭殺害,迄今尚未破案。兩者都令人不敢談論政治,令人陷於長期白色恐怖之中,使得台灣民主運動後退幾十年。協調處代表官方首次在北美參加此紀念會,也算象徵性的替人民致歉吧!

二、同鄉會圖書館之成立:今年七月台灣文化訪問團到美國巡迴演講。K.C.同鄉會除舉辦文化講座外,並由熱心K.C.同鄉及Topeka李嵩斌夫婦捐錢買下美金1500元以上書籍,成立圖書館,讓大家有機會進一步瞭解台灣文化和人物。今年的抛磚引玉,期盼未來的日子裏,同鄉會能有一圖書館委員會,並預算添購藏書,藏書的内容可包羅萬象:錄音帶、錄影帶、書刊或雜誌皆可。唯一遺憾的是同鄉會没有一固定會館放置圖書 。爲了方便並鼓勵同鄉借書,今年我們採取了非常彈性的借書辦法。圖書暫放會長家,每月第二個周末開放二小時不須預約的圖書館時間,另外每有大集會,就把圖書搬到會場,並儘量配合同鄉時間,隨時來電借閱。施行至十一月底,已有 24位同鄉借過書。盼望同鄉珍惜得來不易的資產,並善加利用。

三、七月四日美國國慶遊行:炎熱的七月天,高舉蔡垂憲同鄉捐獻的K.C.台灣同鄉大旗,沿途分發洪崑山同鄉起草的文宣,除介紹同鄉會外,並強烈表達台灣加入聯合國的意願。晒得滿臉通紅的同鄉子弟,一切都令人感動及振奮。跨出一小步,散播小種子,期待以後的再接再厲,達成台灣同鄉會促進台美外交的一點心意。

四、K.C.同鄉會T-Shirt及女子壘球隊:在紀逢愛的大力協助下,我們設計了 TAKC T-shirt,醒目耐穿。除了賣出近九十件,替同鄉增加辦活動的財源外,今年平原區壘球赛,K.C.球隊服裝整齊,特別顯現出運動的團隊精神。再說要說服嬌滴滴的太太小姐們組成壘球隊,實非小可之事,但畢竟她們歴經了怕球、躲球、到敢接球,非常有耐心地從六月底到八月底每周日早上在大太陽下練習,從不懂規則到能在平原區壘球賽中打了二場精彩的比賽,這種經驗,應是難忘。對於”有膽”參加首屆K.C.女子壘球隊的隊員,我們給予喝采及鼓勵。

這一年來,內人楊美麗和我以能爲同鄉服務爲榮,寫下感想以茲紀念:

同鄉聚集趣味多 不爲名利來爭奪

同心協力開心朵 歡樂時光你我得

 

源自 大堪薩斯市台灣同鄉會會長紀念專集 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