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 張哲雄的粉彩世界/魏主成主編/1999/09/Art/藝術

張哲雄的粉彩世界

 魏主成主編

155_張哲雄的粉彩世界兩年前當我告訴親友們,我正在學習粉彩畫,許多人都會問我:「什麼是粉彩 畫」。當訪客走進我家的客廳,看到牆上掛著我的粉彩作品時,常會有人表示(也 許是禮貌上的)讚賞:「這些油畫實在畫得太好了」。可見一般華人對於粉彩這種 畫材,似乎不太瞭解,甚至於華裔畫家中,懂得以粉彩來作畫的也不多見。因此, 我便決意為旅美著名畫家、我的老師張哲雄教授編印畫册;希望這本畫册有助于一 般愛好藝術的僑胞能夠進一步的瞭解和欣賞粉彩畫的奥秘及其藝術價值,更祈待著 不久的將來,能看到世界各地的華裔畫家都來參與粉彩畫的創作。

這本畫册裡的文章及圖片,内容包羅了粉彩的起源、材料的製作和選擇、技法 的介紹、美國粉彩畫家的興起、以及敘述了當前美國粉彩畫畫壇已處於主導全球的 地位。張哲雄教授熱烈的參與,當然是功不可没了。

我能順利的主編這本畫册,首先應該謝謝贊助和提供畫作幻燈片、撰文、寫序 的畫家朋友們,他們是徐文雄、陳麗美、陳愛諾、林美珠、林宜臻、朱垄華、高耀 民、莊安仁、陳麗華、馮英、黄偉強、陳盈、吳佩玲、以及美國粉彩畫協會會長克 麗絲汀娜•蒂貝利(CHRISTINA DEBARRY)、沙瑪冠帝美術俱樂部的會長 理查•皮旺克(RICHARD PIONK),我還要特别感謝的是精通印刷術的譚國 安,他曾多方的替我接洽和教導我一些印刷方面的知識。

魏主成謹識

1999年9月於紐約長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