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 Tyzen Hsiao蕭泰然, Pianist、Conductor、Symphonist/2015/02

Tyzen Hsiao蕭泰然, Pianist、Conductor、Symphonist

Tyzen Hsiao蕭泰然

蕭泰然(1938年1月1日-2015年2月24日),台灣音樂家。台灣高雄市出生。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一生致力於台灣本土音樂融入西方音樂的創作。被譽為「台灣拉赫曼尼諾夫-最後的浪漫主義鋼琴詩人」。

1965年,蕭泰然赴日本武藏野音樂大學鍵盤專攻科深造,師事於鋼琴教授中根伸也。也同時受到和聲學教授藤本秀夫(Fujimoto Hideo)的賞識,私下免費傳授蕭泰然作曲。

1977年,蕭泰然全家到美國亞特蘭大投靠妹妹,並在當地經營藝品店餬口。在移居美國其間,蕭泰然開始整理台灣歌謠,並為其重新改編成演奏曲,如「望春風」、「臺灣調」、「黃昏的故鄉」、「思想起-恆春古調」等。同時也創作台語歌謠和懷鄉歌曲,如「出外人」、「嘸通嫌台灣」、「遊子回鄉」。1980年時因創作「出頭天進行曲」而被當時戒嚴時期的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直至 1995年才解除。

1986年進入加州州立大學洛杉磯分校音樂研究所進修作曲碩士,於1987年後取得碩士學位。在其指導老師金教授(Dr. B. K. Kim)的鼓勵之下,奠定其日後的作曲方向以「台灣民謠的精神為主體,融入西方古典、浪漫、印象及現代音域的技巧,來培育現代的台灣新音樂。」

1988年至1990年期間,蕭泰然完成其三大協奏曲代表作:「D調小提琴協奏曲作品五十」、「C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五十二」、「C小調鋼琴協奏曲作品五十三」。1993年時,開始創作紀念二二八事件的大型管弦樂曲「一九四七序曲」(1947 Overture)。其間曾因心臟大動脈血管瘤破裂而進醫院手術,一度生命垂危,後終痊癒,在1994年完成創作。

1995年返台定居後,陸續創作《台灣魂》、《傷痕之歌》、《玉山頌》、《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2009年一月獲得「行政院文化獎」的肯定。2010年獲得第21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最佳作曲人獎」入圍。2011年獲得第22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類「特別貢獻獎」。

主要作品

蕭泰然所創作的作品相當多元,計有交響曲、協奏曲、歌劇、聖樂、鋼琴曲、小提琴曲、合唱曲、詩歌、藝術歌曲等。以下為其部分主要作品。

  1. 協奏曲:「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C調大提琴協奏曲作品五十二」,「C小調鋼琴協奏曲作品五十三」
  2. 管絃樂:「一九四七序曲」、「福爾摩沙交響曲」、「來自福爾摩沙的天使」
  3. 室內樂:「台灣原住民組曲」、「鋼琴三重奏《福爾摩沙》」
  4. 合唱曲:「玉山頌」、「台灣翠青」、「啊!福爾摩沙-為殉難者的鎮魂曲」
  5. 器樂曲:台灣頌、冥想曲、豐收(鋼琴四手聯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