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 顧台灣/蔡同榮/2010/04/Politics/政治

 顧台灣

作者:蔡同榮

171_顧台灣

在我未進入大學之前,就對國民黨的橫行霸道時有所聞。當了台灣大學代聯會主席後,更受到國民黨的打壓。1960年,赴美留學前,召開了關仔嶺會議,矢志反抗國民黨的暴政。出國後,首先整合台灣獨立聯盟,繼而創立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ormosan Association for Public Affairs,簡稱FAPA)並擔任這2個組織的第一任會長。因而,被國民黨列為黑名單,受到台灣媒體的抹黑,島內的人鮮有機會了解我的言行。

我將報告我青少年及在美國的活動,但是要真正了解我,還是得以我目前的言行為主。所以我要盡全力寫出目前所作所為,也讓大家了解我對未來的看法:要把台灣帶往那個方向。

20年來,我在台灣的主要工作可區分為5項:推動公民投票、創立民視、擔任立法委員、民進黨中常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

推動公民投票。為什麼我由台灣獨立的倡導者轉變為公民投票的推動者? 1971年,尼克森(Richard Nixon)與周恩來發表「上海公報」,在公報內美國「認知」(acknowledge) :「只有一個中國,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1979年,美國依據「上海公報」與中國建交,而與台灣斷交。

雖然美國僅「認知」,不是「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但是對於我們欲推動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台獨運動,多少造成困擾,遂想用公投來取代台獨。

公民投票是由人民直接投票來決定公共政策,但是,沒有一個公共政策比台灣前途還重要,所以用公投來決定台灣的未來是最民主的方法。美國人會反對台獨,但不敢反對公投。

公投是確保台灣前途與安全的最有效武器,因此,1990年,我毅然回到台灣全力推動公民投票運動。當時,台灣少有
人具有公投的概念;1997年,黃敏惠跟我競選嘉義市的立法委員時,還印發一張海報,用「媽投」來嘲笑「公投」。經過10多年的奮鬥:用長跑、遊行、絕食等方式來宣揚公投的理念;現在不但公投立法,並且也入憲,我因_稱為「蔡公投」。

創設民視。1992年12月20日,我當選立法委員的次日,當時的立法院長劉松藩到嘉義市的競選總部向我道賀。

他認為全台灣的人都應該認識他,很大方的站在我面前。我並不認識他,遲疑了一會兒後問他:「請問你是什麼先生?」「我是劉松藩」他答道。我向他道歉說我天天看報紙,在美國時也每天看電視新聞,但是回到台灣以後,因為當時的3家電視台都是宣揚大中國主義,偏袒國民黨,所以從未看電視。

不愛看電視的人,為什麼又去創設民視?在推動公投的過程中,我常被問到一個問題:「國民黨擁有3家無線電視台,你們連1家也沒有。如果有一天,真要舉辦公民投票,你們怎麼能夠贏得過他們?」

做為一個政治學者,我很難答覆這個問題,因為這不是呼呼口號就可以敷衍了事,應該要求政府開放第4家無線電視台。

政府真的開放,我們也真的申請到執照,1997年民視開播。經過3年的慘澹經營,自2001年起,民視成為台灣第一名的電視台,收視率第一。更難能可貴的是:民視一直站在台灣人的立場發聲。

擔任立法委員。我回台灣時,是紐約市立大學(The CityUniversity of NewYork)終身職政治學正教授。在美國,終身職的教授,即使教到100歲,學校也不能要求他退休,我的教職可說是鐵飯碗。我回台是要推動公投,任務完成就要回校教書,所以內人麗蓉回台後只買簡便的洗衣機與冰箱,便是沒有在台久留的打算。

1992年,好多朋友勸我參選立法委員,我也不得不「下海」。我是布袋人,應該在嘉義縣選,可是民進黨嘉義縣要提名一位候選人,已有侯海熊與蔡式淵爭得頭破血流。要我不去開疆關土,而去與他們爭地盤,實在有傷我的自尊心,於是我跑到嘉義市選。

當時,嘉義市的立委是莊國欽、麻省理工學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簡稱MTT)的博士,成大教授,全國第60大企業-遠東機械的董事長,民進黨無人敢喊他選。1992年5月,我在嘉義市設立競選總部,3個月後,國民黨換上耐斯集團的總經理陳鏡仁跟我選,我以211票小贏他而當選。

在立法院,除了公投法以外,我也關心台灣的國際地位與安全。我想引進美國的一些制度,同時,也推動一些民生法案。

擔任中常委。我對民_黨務感興趣,有3個原因:第一、我在美國每學期教組織學的課,組織學是我學術的專長;第二、我整合世界各地的獨立運動組織而成立台灣獨立聯盟、創設FAPA與民視,有成功經營組織實務的經驗;第三、外國人問我:民進黨與國民黨最大的差異是什麼?我的答覆是對台灣的認同;民進黨堅持本土,而我最能堅持這一點。

政黨最重要的工作是選舉。我是最資深的中常委,在擔任中常委12年期間,歷經民進黨多次的選舉,其中最關鍵的人物是陳水扁與謝長廷,我必須說明與這2位互動的情形。

擔任黨團總召。2009年6月,我被推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2010年1月,連任。民進黨黨團是民進黨失去政權以後,唯一留在政府機關的碉堡陣地。

2010年1月9日,補選3席立委;2010年2月27日,又補選4位立委。總共補選7位立委,民進黨當選6位,佔全部補選立委的85 %。國民黨慘敗,表示馬政府政績不佳;民進黨大勝利,可見民進黨黨團在立法院的表現獲得很多人民普遍的認同與支持。

目前我們在立法院只有33席,才佔立法院全部席次的30%。如何以小搏大,使立法院不能通過國民黨喪權辱國與圖利財團的法案,又能通過民進黨加強弱勢族群的福利政策,是黨團最具挑戰性的工作。

我報告為台灣民主、自由、人權奮鬥的經過,盼望台灣人民繼續為這苦難的美麗島共同努力打拚,防止中國併吞我們,大家作伙來: 顧台灣。

 

Posted in 2015/02